脫貧攻堅掛牌督戰,這項重大部署和要求都get到了嗎?

2020-02-24 00:02: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近日,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工作難度大的縣和村掛牌督戰”的重要指示精神,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開展掛牌督戰工作的指導意見》,對未摘帽的貧困縣和貧困人口多、脫貧難度大的村掛牌督戰,旨在及時掌握各地進展,研判形勢,協調有關部門加大工作指導和政策支持,督促各地狠抓工作、責任落實,及時解決制約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突出問題,確保剩餘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督戰範圍

  52個貧困縣、1113個村。

  一、脫貧攻堅掛牌督戰縣。2019年底,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具體為:

  廣西壯族自治區(8個):河池市都安縣、大化縣、羅城縣,柳州市三江縣、融水縣,百色市隆林縣、那坡縣、樂業縣。

  四川省(7個):涼山州布拖縣、昭覺縣、美姑縣、金陽縣、普格縣、喜德縣、越西縣。

  貴州省(9個):畢節市威寧縣、納雍縣、赫章縣,黔東南州從江縣、榕江縣,黔西南州晴隆縣、望謨縣,銅仁市沿河縣,安順市紫雲縣。

  雲南省(9個):怒江州福貢縣、瀘水市、蘭坪縣,曲靖市會澤縣,昭通市鎮雄縣,普洱市瀾滄縣,文山州廣南縣,麗江市寧蒗縣,紅河州屏邊縣。

  甘肅省(8個):隴南市西和縣、禮縣、宕昌縣,臨夏州東鄉縣、臨夏縣,定西市通渭縣、岷縣,慶陽市鎮原縣。

  寧夏回族自治區(1個):固原市西吉縣。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10個):和田地區墨玉縣、皮山縣、于田縣、洛浦縣、策勒縣,喀什地區莎車縣、伽師縣、葉城縣、英吉沙縣,克州阿克陶縣。

  二、脫貧攻堅掛牌督戰村。貧困人口超過1千人的村88個,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村1025個,共1113個村。具體為:

  廣西壯族自治區:48個,其中貧困人口超過1千人的村4個,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村44個。

  四川省:299個,其中貧困人口超過1千人的村10個,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村289個。

  貴州省:6個,其中貧困人口超過1千人的村0個,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村6個。

  雲南省:292個,其中貧困人口超過1千人的村74個,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村218個。

  甘肅省:104個,其中貧困人口超過1千人的村0個,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村104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364個,其中貧困人口超過1千人的村0個,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村364個。

  督戰內容

  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和“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退出”等要求,重點督戰以下內容:

  一、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保障情況。

  二、貧困家庭勞動力新增轉移就業情況,公益崗位新增就業情況,無勞動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情況等。

  三、易地扶貧搬遷入住和後續幫扶措施落實情況。

  四、不穩定脫貧戶和邊緣戶的動態監測和幫扶情況。

  五、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2019年扶貧成效考核以及各地“大排查”等發現問題整改情況。

  督戰方式

  貫徹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體制機制,明確責任,分級負責。

  一、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負責掛牌督戰工作的統籌協調,定期調度掛牌的縣、村脫貧攻堅進展情況,研判形勢,研究部署工作。組織有關力量對掛牌的縣、村開展實地督導。

  國務院扶貧辦採取實地了解、視頻調度、暗訪等方式,跟蹤分析各地督戰進度,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彙報情況,及時推動解決。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按照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開展督導,推動政策、資金傾斜聚焦,指導幫助各地解決突出問題。

  承擔東西扶貧協作任務的相關省市和中央定點幫扶單位要切實履行幫扶責任,聚焦掛牌縣、村的突出困難和問題,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二、各相關省區對本區域掛牌督戰工作負總責,制定本區域掛牌督戰實施方案,組織相關地州市對掛牌縣進行督戰,指導各縣對掛牌村進行督戰。每月初向國務院扶貧辦報告掛牌督戰工作進展情況。統籌使用各類資源加大支持幫扶,調動各方力量盡銳出戰,確保掛牌縣、村按期退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三、各相關縣按照省區統一部署組織對掛牌村進行督戰。集中優勢兵力,統籌整合資源,強化支持幫扶,確保貧困村按期出列、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督戰要求

  掛牌督戰工作既要較真碰硬“督”,更要凝心聚力“戰”,明確“督”是為了“戰”,切忌舍本逐末,要持續保持攻堅態勢,層層壓實責任,強化攻堅舉措,確保督戰實效。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按照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統一要求開展督戰工作。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將組織成員單位開展實地督導。相關省區要精心謀劃,認真部署,抓緊研究制定實施方案,加強工作力量做好本區域的督戰工作。

  二、及時解決問題。對督戰中發現的突出問題要進行及時分析研判,需要支持的,協調有關部門及時支持解決。需要整改的,要加大整改力度。對整改不到位、弄虛作假的,要及時開展約談。對問題突出、工作嚴重滯後、影響惡劣的,要嚴肅問責。

  三、減輕基層負擔。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注重實效,嚴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加強統籌安排,防止層層加碼,對搭車督戰,增加基層負擔的做法要及時糾正。

  各地區落實掛牌督戰工作過程中的問題,要及時與國務院扶貧辦溝通,重要情況及時向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報告。(總臺央視記者 施韶宇 鄭天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