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歐班列、航空企業提振運能助企業復産

2020-02-24 09:01:45|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妍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電 (李映民 李純 郭軍 王鵬)近日多地中歐班列提高運能,航空企業也暢通貨運通道,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21日清晨,廣東(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的中歐班列滿載粵港澳大灣區復工企業生産的通訊設備、日用品等産品,以120公里的時速再次出發,駛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這趟“中歐精品班列”相較普通班列時效性能提高30%,為企業提供可靠、快捷的對外運輸通道。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多國港口對疫情期間停靠中國的貨運班輪採取不同管制措施,給復工企業對外貨運通道帶來了一定影響。東莞石龍鎮與廣東(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加強溝通,提升中歐班列運營時效性能,幫助更多復工企業的産品通過中歐班列銷往世界。

  隨著復産復工的有序推進,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也加緊暢通國際貨運通道,每週執行50個全貨機班次,從全球將一批批疫情防控緊缺物資、生産一線急需的零部件運回中國。截至2月21日,南航海內外各單位共65個站點承運援助物資173292件,共2138噸。

  中國部分車企供應鏈因疫情影響也受到嚴重衝擊,復工之後最先面臨上游零部件短缺的問題。南航迅速開展法蘭克福至上海浦東的臨時包機業務。近日66噸相關貨物順利運達上海,將為中國車企生産線“重啟”起到關鍵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交通運輸行業持續受挫。但截至2月17日,中歐班列(成都)2020年已開行198列,開行量不降反增,較去年同期增長80%,貨物涵蓋電子産品、汽車、服裝、木材等。

  “這是因為受疫情影響,當前一些製造類、電子類適合公路運輸和空運的貨物正逐步轉移到鐵路運輸領域。”成都國際鐵路班列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李成緣説,中歐班列為帶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增長開闢了新路徑。

  疫情期間,中歐班列(成都)提前對接沿途境外國家的政府、海關、鐵路運營商,把控班列運輸物資的境外政策變化、進出口條件與要求,按照“民生優先、公共優先、産業優先”原則,聯合海關、鐵路等部門,優先保證涉及民生企業的復工及防疫物資的運輸。(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