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戰“疫”· 誌】“接到任務第一時間衝上去,這就是突擊隊”

2020-02-27 14:53:31|來源:檢察日報|編輯:黎萌

 

  2月15日,湖北武漢迎來了春節後的第一場大雪。

  2月15日,湖北武漢迎來了春節後的第一場大雪。由於疑似病患隔離點必須通風,設在隔離酒店走廊窗戶旁的值守人員工作臺更加“風雪交加”。武漢市武昌區檢察院駐隔離點值守工作小組組長劉曉明雖然穿著厚厚的防護服,但依然凍得夠嗆,這是他在這裡堅守的第6天。

  劉曉明(右一)與隊員們在清理隔離人員房間。

  劉曉明在隔離酒店樓道口值守。

  賽跑:“自己冷點累點

  也要讓醫護人員吃上熱乎飯”

  2月1日,根據武昌區疫情防控部署,武昌區檢察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應急突擊隊。該院第四檢察部主任劉曉明第一個報了名,他被任命為突擊隊隊長、臨時黨支部書記。成立當日,這支由10名志願者組成的突擊隊就接到任務——為定點醫院武漢天佑醫院運送物資。第二天又增加了新任務——為湖北大中中醫院運送每日三餐。

  2月初的武漢依然寒冷,伴著寒意早起對很多人來説很難,但劉曉明卻説這是最溫暖的事:“又可以為防疫貢獻一天力量了!”

  6:20是突擊隊每天清晨集合的時間,做完車輛消毒後,他們便開始了一天的忙碌。三餐中最難運送的是早餐。由於飯菜要運往疫區醫院,所以沒有配備可重復利用的保溫設備。劉曉明和他的隊員們既要與時間賽跑,盡可能給一線醫護人員多留出一些吃飯的時間,又要和氣溫賽跑,保證送到醫院的飯菜是熱的。“我們自己冷點累點都沒事,一定要讓醫護人員吃上口熱乎飯。”

  運送物資看似平淡,但並非沒有波瀾。2月4日10點,劉曉明接到了一項緊急任務——天佑醫院醫用氧氣告急,需要馬上調配。10分鐘後突擊隊集合完畢,但當他們驅車到達醫院後才發現,車輛不能滿足氧氣運送條件,只得臨時協調專業運輸車輛進行運送。“類似的小插曲時有發生,但無論什麼情況,只要接到任務,我們都第一時間衝上去,隨時備戰。這就是突擊隊。”

  勇氣:“任何地方都可能有病毒

  説不害怕那是假的”

  根據武昌區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安排,武昌區檢察院又承擔了對定點隔離酒店進行看護值守的任務。這是一個危險系數和工作難度都十分大的任務。劉曉明再次主動請纓:“我是突擊隊員,有防護經驗,讓我去。”

  武昌區檢察院隔離點工作隊對照花名冊,為進入隔離人員房間清理做準備,交待相關注意事項。

  定點隔離酒店離武昌區檢察院並不遠,可一旦踏進隔離酒店的大門,就意味在接下來一段時間內,必須停止與外界的接觸。劉曉明去隔離酒店的那天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帶了兩層口罩。“隔離酒店幾乎每天都有人確診,任何地方都可能有病毒,説不害怕那是假的。”

  雖然害怕,但劉曉明和另外13名志願者還是去了。

  酒店8層至13層是疑似患者的隔離區,4層至7層是工作人員的辦公休息區,劉曉明住在4層。有次他給家裏打電話,本想開個玩笑:“萬一我真有個啥情況,直接上樓就能隔離,一點也不麻煩。”但聽到這句話後,家人沉默了。

  在隔離酒店裏的一項重要工作是及時清理因隔離期結束回家或確診轉診離開人員的房間。劉曉明説,起初他在整理房間時還是會像家裏那樣,把被子高高揚起再鋪展開,但很快就被專業人員制止:“病毒可能就附著在這些床被上面,揚起來會增加病毒在空氣中的流動。”劉曉明這才意識到,自己離病毒已經如此接近,必須時刻打起十二分的注意。

  劉磊為隔離人員房間消毒。

  劉磊在隔離酒店樓道口值守。

  同劉曉明一起承擔定點隔離酒店看護任務的還有武昌區檢察院的志願者劉磊、音勇。和劉曉明一樣,在隔離酒店的10多天,也讓他們記憶深刻。“身處病毒高度密集的房間,口罩呼吸不暢再加上高度緊張,突然感覺時間慢了下來,甚至自己的一呼一吸都聽得真真切切。”劉磊説,雖然來之前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但真的每天和病毒打交道,心裏還是有些忐忑。

  音勇在隔離酒店大廳總機臺值班,接聽記錄隔離人員需求。

  “危險總是會有的,但和一線醫護人員相比,我們這些算不了什麼。”劉曉明和他的隊員們如今已經順利完成定點隔離酒店的看護工作,回到家中隔離觀察,每日在微信群裏説句“一切正常”,成了他們早起互相問候的獨特方式。

  善意:“我一直騙她在單位上班呢”

  劉曉明説,過去的一個月過得既短暫又漫長。短暫是因為每天一睜眼就有做不完的事,一個月很快就過去了;漫長是因為他心裏始終裝著對母親撒的“謊”,現在還要把這個“謊”繼續圓下去。

  “從組建突擊隊到去定點隔離酒店看護,我至今沒有告訴老母親,怕她擔心。每次她問我在忙啥,我都告訴她在單位上班呢。我想等疫情結束後再告訴她。”

  類似的“謊言”在不少隊員家中都有。有的是隊員們怕家人擔心,向家人撒的“謊”;也有的是家人怕影響隊員的工作,向他們撒的“謊”。

  劉磊家裏的“謊”就是他三歲半的兒子對他撒的。在隔離酒店裏值守的一天晚上,劉磊和兒子視頻聊天,見兒子情緒不高,他便問兒子是不是因為半個多月沒見到爸爸,想爸爸了。兒子倔強地使勁搖了搖頭便挂斷了電話。可電話挂斷不久,兒子忍不住又撥了過來,小傢夥在螢幕前哭得稀裏嘩啦,劉磊的心頭也是一顫,稚嫩的“謊言”終究沒有抵住強烈的思念。

  採訪接近尾聲,劉曉明説他和突擊隊員們其實都只是普普通通的志願者,武漢是他們的家,能為抗擊疫情做點事,他們心裏覺得踏實、滿足。其實,不光劉曉明、劉磊、音勇,各地檢察機關的幹警們都奮戰在戰“疫”一線。雖然身處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崗位,但他們心裏都和劉曉明、劉磊、音勇一樣,有著相同的想法——“能為抗擊疫情做點事,心裏覺得踏實。”

  (文字:鞏宸宇 圖片: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檢察院提供 編輯:羅麗麗)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