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焦點訪談》 20200329 來時暖江城 歸時江城暖

2020-03-29 21:15:41|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你這一輩子,有沒有為別人拼過命”,這些日子,很多人用這句話向抗擊新冠病毒的白衣天使們致敬。疫情暴發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4萬多名醫護人員集結湖北,這些最美的逆行者在疫情的最前方為挽救生命、阻斷疫情拼盡全力。終於,疫情形勢逐漸好轉,武漢的櫻花也開了,被按下暫停鍵的城市正在恢復生機。從3月17日開始,援鄂醫療隊陸續撤離。

  從3月17日第一支援鄂醫療隊撤離武漢開始,這些天,這樣送別的場景在湖北經常會發生,面對醫療隊啟程離去,湖北人民帶著最誠摯的敬意和最深的感恩為他們送別。

  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這裡英雄的人民給白衣天使們留下太多難忘的記憶。在護士長李利的行囊裏還有一份特別的紀念,是24名隊員手指印拼成的心形圖案,曾挂在病房裏為患者送去祝福和希望。如今,他們要把這幅畫帶回廣州,放入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院史館。

  在武漢,當每一支援鄂醫療隊撤離時,都有一支公安隊伍前來送行,他們是為援鄂醫療隊撤離執行護送任務的漢警快騎。

  從3月26日送別新疆首批援鄂醫療隊,孫遠已經執行了25次援鄂醫療隊撤離的護送任務。每一次護送,他都心懷感激。

  武漢交警漢警快騎民警孫遠説:“他們在武漢生病的時候,最需要人幫助的時候,放棄與家人團聚,冒著生命危險到武漢來進行幫助,其實全武漢市民都有這樣一顆想要到現場為他們送行的一顆心,只不過現在疫情還沒有結束,小區還進行封控不能出來,我們漢警快騎接到這個任務,也是承載了武漢市民的心願,想要對他們表達我們的敬意,我們此次護航將會按照交管局最高的禮遇,最佳的形象和最深的敬意來全程為他們護航。”

  江西援鄂醫療隊即將撤離時,醫護人員和前來送行的武漢警察一起合影,在他們眼中,這些堅守崗位的武漢人更值得尊重。

  江西援鄂醫療隊醫護人員朱琳説:“他們也是最美的逆行者,也付出了很多,很多武漢人都一直堅持在自己的崗位上,這也值得我們尊重和感動。所以我覺得,我們給他們深深鞠一躬,也是表達我們對他們深深的敬意。”

  不能出門的武漢市民只能在陽臺和窗口向準備撤離的醫療隊員們揮手致意,而在湖北其他地方,能出門的市民們走上街頭,為醫療隊員們送行。3月22日,湖南醫療隊啟程返湘時,10萬黃岡市民自發走上街頭送行。

  在送別的隊伍裏,每一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他們內心的感激,一位小女孩拿著自己描繪醫護人員的畫,感謝醫療隊叔叔阿姨。

  在過去的兩個多月裏,來自全國各地的4萬多名醫護人員支援武漢、支援湖北,他們不辭辛勞、晝夜工作,為控制疫情和及時救治病患作出了巨大貢獻。在他們光榮完成任務、即將啟程回家時,湖北各地都在用最高的禮遇向這些最大的功臣表達他們最深的敬意。為了保障每一支援鄂醫療隊能安全順利地撤離,中央指導組組織專班統籌推進各項工作。

  在湖北,各地黨委政府和公安、交通、發改、工信、民航、鐵路、郵政等部門精心組織援鄂醫療隊的返程工作,承擔運輸任務的客運企業也選用了最好的車輛,配備了最優秀的駕駛員。

  為讓醫療隊醫護人員能夠輕鬆返程,郵政、順豐、京東等八家郵政快遞企業相繼為援鄂醫療隊提供了返程行李免費寄遞服務。

  有些援鄂醫療隊乘坐高鐵撤離,鐵路部門從運力上也進行了充分保障,提供溫馨細緻週到的服務。

  大部分援鄂醫療隊的醫護人員都會乘坐飛機離開,他們在交警的護送下乘坐客運車輛到達機場後,為了讓他們能夠輕鬆返程,同樣有機場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為他們提供最優的服務。除了正常的登機牌,武漢天河機場還精心設計了一張紀念登機牌送給這些“白衣天使”當做留念。

  湖北機場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羅國偉説:“我們給醫療隊員的航班命名為‘勝利號’,他們的目的地確定為‘美麗的故鄉’,給他們確定的艙位叫‘功勳艙’。很多由於之前沒有乘坐航班離開,乘坐高鐵和大巴離開的醫療隊員紛紛向機場打來電話,或者是通過微博來聯繫,希望獲得這樣的登機牌,機場也會陸續將這些登機牌寄到這些醫療隊員的手中。”

  在機場,很多志願者和機場工作人員前來送別醫療隊員。

  説不盡的都是感謝,道不盡終要離別。湖北人民用最高的禮遇、最深的敬意表達了他們對白衣天使的感激,而對白衣天使來説,2個多月的時間與湖北人民朝夕相處,早已結下深厚的情誼。有醫護人員在臨別前還寫下“從此荊楚是故鄉”的詞句,每一個醫護人員手機裏都存了好多珍貴的照片,這一張張照片留下的不僅僅是滿滿的回憶,這段不平凡的經歷也在他們的生命裏烙下了不滅的印記。

  這些最美的白衣天使在湖北最危難的時刻迎難而上,他們來時天寒地凍,離開時已是滿目春光。

  幸得有你,山河無恙,你們是這個時代最可愛的英雄。那一個個包裹著白色防護服的身影,那一張張被口罩和護目鏡遮住的臉,將成為這場疫情留給我們的最深刻的記憶,讓我們滿懷尊敬和珍惜。目前,已經完成救治任務的援鄂醫務人員正在分批撤離。這些白衣天使們回到家鄉,將在接受14天的隔離之後各自返崗,祝願他們都能夠平安健康。而國家醫療救治專家組以及高水準的重症救治團隊仍將繼續堅守在重症定點收治醫院,直到患者的救治任務、特別是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任務全部完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