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路股份:2023年扭亏为盈 继续发展双主业模式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乔翔)中路股份4月17日晚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97331.69万元,同比增长4.94%;净利润2410.08万元,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报告期内,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永久牌自行车得到不断发展和提升。各大厂商积极调整供应链结构、引导消费偏好,进一步推进消费趋势变化,公司积极升级产品、监督生产、扩宽渠道,抓住了人们对健康、低碳生活方式向往的大好时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两轮车产品线上销售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公司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和多媒体销售渠道,在天猫/淘宝自行车品类名列前茅。据披露,2023年度公司自行车、电动车、童车共销售455.67万辆,实现营收91283.31万元,同比增长5.49%。

2023年,公司高空风能新能源业务有序推进,自主研发的“伞梯组合式高空风能发电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截至报告期末,已获得36项专利。公司表示,将继续加大对高空风能发电技术的研发投入,助力我国能源结构全面调整的战略性革新,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贡献力量。报告期内,公司与战略合作方在陕西榆林地区建设高空风能试验和商业电站,目前地面土建、设备安装已竣工,正持续进行空地联动调试中。公司与中电工程共同申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2023年度项目申报指南中的“2.7新型高空风力发电关键技术及装备(共性关键技术类)”项目,成功通过国家科技部审核并正式立项。公司高空风能项目将继续优化调试方案,同时持续收集放飞发电相关数据,为后续产品的更新迭代提供数据支撑。

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股权投资业务加大资金回笼。为促进公司股东价值最大化,合理配置公司资产结构并回笼资金,公司积极协议出让股权性财务投资,以1628万元的价格向广州卫通未来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让控股子公司中路优势所持有的广东美电贝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56%全部股权。同时,公司高度重视股权出让的回款工作,多举措加大回款力度。报告期内公司陆续收到本期及往期股权出让应收款项合计788.93万元。此外,还顺利完成了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1.86%股权转让款的回款工作,有效维护了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公司表示,将继续配合各地政府完善城市交通体系,促进共享电动车、自行车的健康稳定发展。同时将继续寻找拟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并推动上市,综合考虑参股投资企业的运营状况,通过协议转让、上市、股权回购等方式退出,继续发展自行车加股权投资双主业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