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清湖晏 武汉经开区打造“水下森林”守护“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4-03-26 08:35 作者: 记者金晨 摄影李岿 姚子怡 通讯员李文利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春风和煦,鸟语花香。在武汉经开区东荆街桂子湖畔,桃花已然盛开,柳树垂下长满嫩芽的柳枝,坐上小船,湖水清澈见底,微风吹过,水草随着湖水轻轻摆动,鱼儿也在水草中嬉戏,圈出点点涟漪。

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3月24日,记者来到桂子湖,随处可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

“现在环境好了,我每天都来湖边散步。”在湖边绿道,记者偶遇了前来桂子湖“遛弯”的东荆街碧桂园社区居民曾婆婆,作为碧桂园社区常住居民,她清楚记得,曾经的桂子湖并不是现在这番模样。

“过去,桂子湖被私人承包养鱼,湖边还有十几个排污口排放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桂子湖位于武汉经开区东荆街,水面面积约166.5亩。据桂子湖项目负责人徐原凯介绍,治理前,桂子湖水质为劣V类,水体透明度低,湖内藻类生物量较大,“当时没有水鸟,走在湖边,能闻到臭味。”

转变发生在2018年。当年,武汉经开区启动“四水共治”,对包括桂子湖在内的全区26个湖泊实行“一湖一策”治理,桂子湖为首批治理的湖泊。

“我们主要是通过打造‘水下森林’,用生态修复的方法确保水质长期稳定向好。”徐原凯说,治水首要是养水,养水需要先清淤,“我们一开始先把湖水抽干,工人直接下到湖底种植植被,还通过技术手段消毒、培菌促进植物生长,最后投放包括螺蛳、蚌壳、鱼类这样的底栖动物,形成了完整的生态链。”

“现在,水草可以吸收水体的富营养,蚌壳增加水体氧含量,鱼类再吃掉生长出来的水草,不用过多干涉,水质就能稳定。”武汉车都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车都生态公司)汉南片区河湖项目负责人李飞介绍,与传统投药治理相比,生态治理水质更稳定,“治标更治本”

据介绍,2021年,桂子湖水质就由劣Ⅴ类上升至III类,2024年1月、3月,通过检测,桂子湖水质已提升至II类。李飞说,目前,利用打造“生态链”修复水体的经验已在全区26个湖泊推广使用。

“你们看,睡莲开了。”车都生态公司工作人员刘文明、宗建林每天的工作就是划着船在湖面清理杂物,“睡莲对水质要求高,III类水才能存活。现在水清了,口渴的时候用手捧一捧水就可以喝。”

“今年1月,全区11个重点监测的湖泊中,已有桂子湖、川江池、北太子湖达到II类水质,万家湖、西边湖、汤湖、烂泥湖、硃山湖、南太子湖、三角湖等7个湖泊达到III类水质。”区水务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全区河湖流域排水户调查登记、市政管网修复改造和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等工作,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构建“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生态环境。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军山新城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