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足球重心“下沉”——

国字号青少队新年“全军突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10日   07 版)
1月4日,玉溪高原足球训练基地,主教练杨晨带领U17国青队慢跑。中国足协供图

    “大力传球!”

    “跑动接球!”

    “注意位置!”

    1月4日下午,教练们的吼声在一面背靠矮山的云南玉溪高原足球训练基地里显得格外清晰,U17国少男足2023年第一期集训就此拉开序幕。这是U17男足第二次来这个“偏僻”的基地集训:去年8月,备战在澳大利亚举行的U17亚洲杯预选赛前的冲刺阶段,球队就选择这里驻扎,主教练杨晨认可高原(玉溪基地海拔约1700米,空气极为清新)对球员体能训练的促进作用,因此2胜1负通过预选赛小组赛晋级决赛后,球队再次选择这里进行“有氧储备”,尽管还有几位小球员的身体状况尚无法达到正常训练标准,但这批2006年龄段的小球员已经在心理上做好“为国而战,舍我其谁”的准备。

    “我们昨天集中,然后昨晚刚刚接到通知,原定5月3日在泰国打的决赛延期到6月17日了,等于我们多出1个半月的备战时间,所以热身计划会有调整。”杨晨说,“我们原计划春节以后去珠海或者广州练两周然后去日本打热身赛,他们俱乐部06年龄段的队伍已经很强了,不过我们打热身赛不怕输球,只有多和强队打才有锻炼价值。现在时间变了,我们会考虑先去欧洲打热身赛,再随着备战进程靠近泰国。”

    U17国少队去年10月在澳大利亚拿到今年U17亚洲杯(亚少赛)决赛资格,亚少决赛圈总共16支球队,中国位列第四档次,这意味着无论如何分组,国少都需要做好最艰难的准备:日本、韩国在一档,二档有伊朗、澳大利亚,即便第三档次还有沙特、越南这样的青少强队,国少要想在决赛圈赢得世少赛门票,半年备战质量至关重要。

    过去20年,打进2005秘鲁世少赛的88年龄段球员和打进当年荷兰世青赛的85年龄段球员,为国足提供了如郜林、冯潇霆、赵旭日、于大宝、王大雷等大批中坚力量,因此国字号青少球队只有通过世少赛、世青赛牢固根基,才有可能在今后两个大赛周期内保证国足成年队的竞争实力。

    因此和杨晨带领的国少队需要全力争取亚少赛决赛圈出线相比,邵佳一担任领队的U20国青比赛任务更加紧迫:乌兹别克斯坦U20亚洲杯(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将于3月1日举行,国青队3场小组赛分别为3月3日对阵日本队、3月6日对阵卫冕冠军沙特队、3月9日对阵吉尔吉斯斯坦队,出线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亚青赛决赛是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2023年第一场恶战。目前人在西班牙远程“遥控”U20国青集训的主教练安东尼奥,将在球队海外拉练期间“归队”。1月7日,国青队结束了在重庆为期两周的封闭训练放假,全队将于一周后重新在重庆集结,并于1月16日直飞迪拜进行海外拉练,随后还有克罗地亚拉练计划,2月底球队进驻乌兹别克斯坦赛区。

    “U20国青队的人选,完全根据主教练战术安排需要确定,安东尼奥看重球员的执行力和在球队当中各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他喜欢打很‘硬’的强队。所以和以前海外拉练强调‘以练为主’不同,我们这一次拉练强调热身赛质量,无论是在阿联酋还是克罗地亚,我们都已经联系好了高水平的热身赛对手,包括克罗地亚U20国家队、立陶宛U20国家队,我们要通过高质量比赛帮助球队加强磨合,提高自信心。”邵佳一说,“大家都很清楚这次亚青赛决赛圈的难度,所以中国足协也没有在成绩方面压给我们很高的任务,就是要求我们第一打出中国队的顽强作风;第二打出让球迷满意的精神态度;第三技战术方面要比预选赛有明显提升,我们也一直按照这些要求全力备战。”

    安东尼奥外教团队线上指挥集训期间,中方教练团队担起重任,无论邵佳一,还是“超白金一代”的助手杜震宇、陆峰和守门员教练杨智,通过队内对抗赛不断打磨球员的技战术意识,这也是U20国青希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创造奇迹的信心来源——毕竟在国足成年队再难提升上限的现实当中,国青、国少才是中国足球真正需要从细节方面锻造的后备力量。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把两支男足青少球队和两支女足青少球队(U20国青女足,U15国少女足)作为2023年“下队”第一站,已经向外界发出“把重视国字号U系列球队落在实处”的明确信号,事实上无论和哪支球队的教练组进行以“实话实说”为宗旨的交流,中国足协相关部门努力落实的一句话就是“有什么困难尽管提,我们全力解决”,包括用“有限军训”方式提高球队凝聚力和战斗意志。

    “军训其实不是一种形式那么简单。我们U17国少现在是国字号系列里面年龄最小的球队(上有U20和U23国足),孩子们需要军训来真正帮助他们改掉一些懒散的毛病,国字号的球队,国家荣誉感必须是排在第一位的。”U17国少在玉溪基地的集训安排了为期7天的军训(集中在早操和上午时段进行),主教练杨晨希望他的队员能够通过军训严明纪律,“我当球员的时候在海外踢过球,那时候只要国家队需要,都会义无反顾回来,哪怕德甲我不踢了也要回来,去争去拼受伤了也不觉得怎么样,不管打十强赛还是世界杯,每次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都非常激动,知道自己是为国家而战,没有这种荣誉感就不配进国家队。我们不避讳个别小球员心理有矛盾,也想代表国家队打比赛,但也有畏难心理,吃苦精神不够,觉得我们训练量太大,所以教练组还要想各种办法,通过各种方式,让我们的球员能够承受和坚持下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0日 07 版

烟火深处的爷爷足球队
国字号青少队新年“全军突击”
CBA恢复主客场的机遇与挑战
青少年脊柱侧弯之忧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