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市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整体进展顺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齐心协力 强力推进
郑州市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整体进展顺利

今年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分解的通知》(郑政办〔2019〕18号)有关要求,于4月4日正式启动实施,涵盖了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加快普惠教育发展、优化卫生健康服务、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改善城乡服务条件、关心爱护特殊群体、积极推动全民健身、提升便民生活水平等9个方面,分别有16个责任单位和16个县(市、区)负责落实;目前,32个项目,4个项目已基本完成,除个别项目滞后外,我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整体进展顺利。

一、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1.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

主要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城镇就业87886人,完成年度任务的79.9%;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018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2.5%。

2.建成保障性住房5万套,分配公租房7500套。

主要责任单位:市住房保障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建成保障性住房77485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54.97%;已分配公共租赁住房5082套,完成年度任务的67.76%。

3.网签安置房9万套,回迁安置群众15万人。

主要责任单位:市城建局

市住房保障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网签安置房9万套:已完成网签41929套,完成率46.6%。其中,航空港区2745套、郑东新区4822套、经开区2301套、高新区3235套、上街区691套、中原区4277套、金水区3042套、二七区4390套、惠济区4099套、管城区4526套、中牟县3153套、新郑市1296套、荥阳市999套、新密市924套、登封市799套、巩义市630套。

回迁安置群众15万人(根据安置房建设周期,群众回迁大多集中在第三、第四季度,预计12月底前能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已回迁群众40778人,完成率27.2%。其中,航空港区7159人、经开区2764人、高新区2905人、金水区4427人、二七区6408人、管城区4788人、惠济区2090人、中牟县9413人、新密市824人。

二、加快普惠教育发展

4.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100所。

主要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投入使用13所,建成72所,正在建设26所。

5.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0所,投入使用中小学20所。

主要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27所学校已开工(其中竣工1所,主体完工13所,主体施工7所,基础施工6所);投入使用中小学20所:年度目标已经完成,已投入使用22所。

三、优化卫生健康服务

6.免费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适龄(30~64岁)妇女进行“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10万人。

主要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免费宫颈癌筛查人数65834人,免费乳腺癌筛查人数66792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65.83%和66.79%。

7.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孕妇进行一次唐氏筛查和产前超声筛查。

主要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开展免费产前超声筛查73704例,血清学(唐氏)筛查70770例;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211例。

8.为新生儿进行听力障碍初筛及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35种遗传代谢病和耳聋基因筛查。

主要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进行新生儿免费“两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筛查89169例;新生儿免费听力初筛90116例;新生儿免费35 种遗传代谢病筛查70726例;新生儿免费耳聋基因筛查69805例。

9.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适龄(40岁以上)人群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5万人。

主要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适龄(40岁以上)人群进行免费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项目已全面实施,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人民医院等4家定点医院已完成筛查评估问卷人数3695人,开展血脂等实验室化验3007项/次,确定高危数332人。

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10.开展“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文艺演出1200场。

主要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已完成演出885场次。

11.引进文化部“大地情深”精选剧目10台和省外精品剧目(节目)10台,组织郑州市精品剧目(节目)5台。

主要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共完成6台、12场,其中包括:精品剧(节)目演出季引进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秦香莲》、海南省歌舞团舞剧《东坡海南》、郑州市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百老汇原版音乐剧《一个美国人在巴黎》;文化和旅游部“大地情深”项目邀请国家京剧院上演了《杜鹃山》《杨门女将》等两台红色经典剧目。现场观众近2.3万人次,通过“戏缘”新媒体、中原传媒集团“百姓文化云”进行网络直播、录播,在线观众达21万余人次。

12.建成10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主要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62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剩余38个各建设单位正在有序推进基础设施的装修改造工作。

五、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13.新建、提升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20家。

主要责任单位:市市场发展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市标准化农贸市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12家,正在动工建设的8家,新建(改建)方案通过市级评审的20家,年度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有效提升了农贸市场服务和保障市民生活的能力,为打造安全、整洁、有序、文明、宜居的市民生活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4.免费为主城区132个农贸市场统一更换“放心”电子计价秤。

主要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为主城区132个农贸市场统一更换“放心”电子计价秤项目,招标文件前期已公示,下一步将进入招投标阶段。

15.新创建100家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单位、100家餐饮示范店,开展百家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信息化建设。

主要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从290家申报单位中,按创建标准初选出100家单位进行验收评定,10月份将对100家单位进行最终验收;共有195家单位申请创建餐饮示范店,正积极开展初选指导工作,10月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择优评选;百家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信息化建设工作,已初步选出100家完成较好的市场进入验收评定阶段, 10月份将对100家市场进行最终验收。

16.在全市幼儿园推行明厨亮灶行动,建成1200家。

主要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1200家幼儿园明厨亮灶设备已安装到位,经过初步验收,对部分设施设备不达标的,正按标准要求重新安装调试。

六、改善城乡服务条件

17.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000台,建成充电站28座。

主要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购置新能源公交车740台,另外200台燃料电池公交车和60辆智能网联车辆正抓紧推进中,28处充电站正在施工。

18.市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

主要责任单位:市城建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公共停车泊位46666个,完成年度任务的93%。其中,航空港区3460个、郑东新区4443个、经开区2516个、高新区4783个、金水区4018个、中原区9330个、二七区5356个、管城区8070个、惠济区4690个。

19.建成新能源汽车各类充电桩5000个。

主要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4140个,完成年度任务的82.8%。

20.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30公里。

主要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共完成104.875公里,占年度任务80.7%。

21.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10万户。

主要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六县(市)已经完成104428户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七、关心爱护特殊群体

22.对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30元通讯信息消费补贴。

主要责任单位:市残联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经层层审核筛查,我市有24139名残疾人符合补贴条件,全年补贴资金共计869.004万元。此项工作将于11月底前完成。

23.新增50个、提升100个“绿城妈妈”社区环保服务项目。

主要责任单位:市妇联

进展情况:目前,该项目已进行到配套资金拨付阶段,力争9月底,全市提升100个“绿城妈妈”社区环保服务项目全部运行,11月底,全市新增50个“绿城妈妈”社区环保服务项目全部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并正式运行。

24.新增50个、提升50个“儿童之家”项目。

主要责任单位:市妇联

进展情况:目前,该项目已进行到申报立项阶段,力争11月底,全市新增50个“儿童之家”全部挂牌试运行,提升的50个“儿童之家”物品全部配备到位并正常运行,更好服务于儿童。

25.将儿童免费乘坐公交的身高标准由1.2米提高到1.3米。

主要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进展情况:从4月10日起,全市儿童免费乘坐公交的身高标准由1.2米提高到1.3米已全面实施。

八、积极推动全民健身

26.新建改建城镇社区多功能运动场30个、社区健身活动中心30个,农民体育健身升级工程240个。

主要责任单位:市体育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社区多功能运动场30个、社区健身活动中心30个、农民体育健身升级工程240个,通过前期场地勘查、选址、确立、场地改造,现已完成器材安装前的一切准备工作,目前,正在对健身器材采购进行网上公开招标。已完成目标任务的70%。

27.新增健身路径300条。

主要责任单位:市体育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健身路径300条已完成器材安装前的一切准备工作,目前,正在对健身器材采购进行网上公开招标。已完成目标任务的75%。

28.开展全民健身百项赛事活动、千村百镇农民体育活动、“快乐家庭”体育活动。

主要责任单位:市体育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共举办市级以上群众体育赛事71项,其中,群众体育百项赛事系列活动54项,主要包括2019郑开国际马拉松赛等国际赛事4项,“碧源杯”2019中国郑州快乐家庭国际羽毛球邀请赛等国家赛事5项,2019年河南省围棋段(级)位赛(郑州赛区)等省级赛事7项,市级赛事达49项。

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民俗传统体育等竞赛活动为主要内容,以广大农民朋友为主要对象,以村、乡、县、市四级自下而上分级实施的郑州市“千村百镇”系列体育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截至目前,共有13个县(市、区)(荥阳、新郑、中牟、登封、新密、巩义、惠济、管城、二七、金水和高新区、经开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91个乡镇、400多个行政村、2000多个自然村、10000多人参加了系列体育活动。此外,7月15日—17日,在郑州市交通技术学院举行的郑州市“千村百镇”系列体育活动决赛,包括13个民俗项目,共有13个县(市、区)近400人参赛,将此项活动推向高潮。

九、提升便民生活水平

29.建成公园、游园、微公园400个。

主要责任单位:市园林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市区建成公园游园微公园354个,正在施工48个,完成年度任务的88.5%。其中:中原区建成43个,正在施工2个;二七区建成44个,正在施工1个;金水区建成34个,正在施工12个;管城区建成33个,正在施工5个;惠济区建成42个,正在施工1个;上街区建成5个,正在施工1个;郑东新区建成41个,正在施工3个;高新区建成32个,正在施工13个;经开区建成35个,正在施工10个;航空港区建成45个。

30. 绿化提升生态廊道400公里。

主要责任单位:市林业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我市今年重点对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等铁路、高速等路段及出入市口实施绿化提质提升,把生态廊道建成景观大道、生态大道。2019年建设提升林业生态廊道400公里,其中,铁路、高速等林业生态廊道350公里,绿道50公里。目前,350公里林业生态廊道已经完成;二七区50公里绿道已进场施工,已完成20公里,其余30公里年底前完成。

31.市区新增绿地面积1000万平方米。

主要责任单位:市园林局

进展情况:市区新增绿地面积3204万平方米,为目标任务的320.4%。其中:中原区新增绿地523.37万平方米;二七区新增绿地302.01万平方米;金水区新增绿地214.5万平方米;管城区新增绿地251.5万平方米;惠济区新增绿地254万平方米;上街区新增绿地70.21万平方米;郑东新区新增绿地307.61万平方米;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增绿地352.53万平方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增绿地645.7万平方米;航空港区新增绿地282.92万平方米。

32.建成投用便民服务中心50个。

主要责任单位:市城建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投用34个,完成率68%。其中,二七区7个、金水区3个、惠济区2个、管城区1个、中原区4个、经开区6个、上街区1个、新郑市2个、荥阳市1个、新密市1个、中牟县3个、航空港区3个。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