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推出系列線上活動弘揚偉大延安精神
來源:北京晚報  |  2022-05-24 09:06:03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推出系列線上活動弘揚偉大延安精神 歌唱時代之聲 描繪時代氣象

國家大劇院推出系列線上活動弘揚偉大延安精神

國家大劇院推出系列線上活動弘揚偉大延安精神

  5月21日晚,《文藝為人民——紀念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80週年國家大劇院線上特別節目》上演。

  80年前,一條貫穿新中國文藝史的精神脈絡從延安出發,指引著中國文藝的發展軌跡。為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國家大劇院近日推出系列線上主題活動,通過雲端演出、展覽弘揚偉大延安精神,展現新時代中國文藝的精神面貌。

  21首經典作品回顧時代之聲

  “夕陽照耀著山頭的塔影,月色映照著河邊的流螢,春風吹遍了坦平的原野,群山結成了堅固的圍屏……”一曲《延安頌》滌蕩心靈,歌聲將無限思緒再度引回革命聖地。為紀念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80週年,5月21日晚,國家大劇院線上演出推出了“文藝為人民”特別節目,以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管弦樂團為主的藝術家們演繹了21首誕生在不同時代的經典作品,清晰地展現了中國文藝創作的發展脈絡。

  從全面抗日戰爭時期慷慨激昂的《延安頌》《保衛黃河》,到大生産運動中充滿勞動熱情的《南泥灣》《軍民大生産》;從意氣風發的《長江之歌》《年輕的朋友來相會》,到展現新時代人民心聲的《復興的力量》《不忘初心》《燈火裏的中國》……80年來,延安文藝座談會和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指引著一代代文藝工作者不斷創作奮進。曲目之間,中國延安魯藝校友會會長、馬可之女馬海瑩,中央音樂學院教授李淑琴,著名作曲家舒楠與主持人任魯豫擔任導賞嘉賓,為觀眾們詳細解讀作品的創作故事,以及廣大文藝工作者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的精神引領下傾心創作出的時代之聲。

  在提及家喻戶曉的《南泥灣》時,馬海瑩回憶了作為曲作者的父親在延安的種種見聞。“延安當時的物質條件很艱苦,但人人的臉上都洋溢著一種輕鬆明快的表情。”馬海瑩説。賀敬之和馬可曾到南泥灣體驗生活,“天已經黑了,他們轉過山腳,突然眼前一亮。359旅那時已經在南泥灣了,遠處山上的窯洞有一排一排的燈光,火把小隊從山路上來迎接他們。”興奮的馬可把窯洞裏的燈光比作珍珠,眼前所見的一切,“完全不是他原來想像中有狼出沒的、黑黢黢的樣子了。”第二天早上天還沒亮,馬可就被嘹亮的號子聲喚醒,熱火朝天的勞動場面讓他備受感染,創作激情被一下子點燃。據説,賀敬之只用了半天時間就寫出了歌詞,馬可則很快完成譜曲。

  百餘畫作重溫薪火相傳力量

  木質刀把經過歲月的洗禮已發黑,細長的刀刃仍閃爍銀色光澤……5月23日,由國家大劇院和中央美術學院聯合主辦的“薪火相傳 時代丹青——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專題展”在國家大劇院藝術館東展覽廳推出,並將通過“線上看展”的形式邀請廣大觀眾在線欣賞。展廳中,延安魯藝時期古元自製的一把木刻刀,在展櫃中靜靜閃耀。當年延安條件十分艱苦,魯藝的美術家先後嘗試過用粗鐵絲、陽傘骨磨製成木刻刀,最後將日軍飛機扔下的炸彈皮熔化後打造成出色的木刻刀。

  此次展覽分為“魯藝之光”與“傳承接力”兩大板塊,不僅對歷史文獻資料進行梳理,還展出了百餘件中央美術學院館藏經典作品和部分青年教師新作。其中“魯藝之光”介紹了延安魯迅藝術學院的創立緣起和發展歷程,並對延安時期老藝術家,如古元、胡一川、彥涵、王式廓等人的木刻、素描作品進行了呈現,包括彥涵的《當敵人搜山的時候》、羅工柳的《李有才板話插圖》、王式廓的《安塞縣女縣長》等著名作品。

  而在“傳承接力”板塊,展示了文藝工作者們在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思想的指導下,創作出一大批反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重大歷史進程的主題作品,其中不僅有靳尚誼《延安老農》、楊澧《延安新綠》等“回望延安”的佳作,還有藝術家們聚焦當代中國、飽含人民情懷的優秀作品。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表示,“我們在展覽中看到的許多經典之作,記錄了延安當年發生的重要事件,它們歷經戰火的洗禮,彌足珍貴。在新時代、新征程中,賡續延安魯藝的紅色血脈,包括中央美院師生的美術家們持續走向廣闊的生活,在創作中繼續堅持‘文藝為人民’的創作導向,展現出薪火相傳的力量。”

  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説,未來,國家大劇院將繼續推出系列線上主題活動,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思想精神,踐行新時代中國文藝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為觀眾送去美的享受。

  (北京晚報記者 高倩 王廣燕)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