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生態廊道將“涌動”京城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5-24 08:59:48

  原標題:0公里幹流已全線開工治理修復——永定河生態廊道將“涌動”京城

  綿延800多公里的永定河涌入京西群山間,蜿蜒曲折,水光瀲艷,別有一番景致。在今年山峽段治理修復工程完工後,永定河將呈現湖溪相連、碧波盪漾的百里畫廊,為京城再添勝景。

  古老的北京“母親河”正煥發青春活力。市發改委昨天介紹,當前,永定河北京段170公里幹流已經全線啟動河道治理,治理修復完成後,將在本市市域範圍內形成一條170公里長的綠色生態廊道,營造水清、岸綠、安全、宜人的濱水空間。

  兩大工程今年完工添新景

  從地圖上看,永定河流經內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五地,總流域面積達到4.7萬平方公里。800多公里的河道有170公里位於北京。

  永定河治理一直是首都水生態環境建設的一號工程。2020年,永定河北京段時隔25年再次實現水脈貫通;2021年,永定河實現全線通水、奔流入海。今年永定河還將有哪些新變化?

  目光聚焦在位於門頭溝的91公里山峽段。“未來這裡除了水景,還有兩岸美景,遊人可以依水而行、聽風賞景。”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向記者描繪了永定河山峽段治理修復後的藍圖。

  這項工程自2020年啟動實施,今年將完工,擬改造提升漫水橋20座,新增河流濕地86公頃,通過水生植物種植、岸坡綠化補植等方式新增綠化面積59公頃,提升河道沿線水生態環境。

  平原段治理也有新進展。全長約61公里的永定河平原南段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一期工程今年將完成主體工程建設,除打造一條穩定、可持續、綠色的生態補水通道外,還將形成6段連續的近自然型河流濕地。平原南段還將新增綠化367公頃,並在堤內生態補水通道兩側設置濱水綠道72公里,與現狀平原造林、郊野公園內的道路連接,實現兩側綠道縱向全線貫通。

  當前,永定河北京段170公里幹流治理修復全線開工。記者獲悉,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作推進以來,通水河道長度增加了93.7公里,山峽段實現了清水長流,平原段水面面積由8.28平方公里恢復至16.05平方公里。

  已獲約10億立方米生態補水

  永定河將變成一條“流動的河”,生態補水格外重要,水從何來?

  河北省懷來縣,官廳水庫八號橋永定河入庫口灘地上的水質凈化濕地工程,是本市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開工的第一個項目。按照國家年度任務要求,官廳水庫今年將向下游河道生態補水4.15億立方米,目前官廳山峽段已經開始生態補水,持續鞏固永定河山峽段清水長流、平原段長時間有水。

  5年前,本市同山西、河北、天津及永定河流域投資公司,實施流域水資源優化配置和生態水量統一調度。截至目前,通過向上游省市及時生態補償和聯合調水,永定河已獲得生態補水約10億立方米。

  下一步還將用好引黃水、上游水庫集中輸水,推動引黃工程向永定河生態補水常態化,充分發揮小紅門再生水向永定河補水功能,積極爭取南水北調中線生態補水,多水聯調保障永定河生態水量,為實現全流域地表、地下水立體修復做好水資源保障。

  2025年基本建成綠色生態河流廊道

  水清了,岸綠了,生態自然就好了。數據顯示,永定河沿線累計調查發現高等植物375種、魚類40種,官廳水庫等重點區域鳥類達到348種,北京平原段也監測到黑鸛、震旦鴉雀、闊嘴鷸等多種珍稀鳥類;地下水涵養作用逐步增強,永定河平原段周邊地下水位較2017年平均回升近3米;河湖水質得到顯著改善,Ⅲ類水質河段長度佔比達到80%以上。

  今年本市還將加快推進平原南段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持續推進官廳水庫周邊環境改善,全面推進綠色生態河流廊道建設,實現綠色河流為民服務、生態成果與民共享。

  據悉,本市已經進一步優化調整和明確下一階段工作目標:到2025年,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體系基本建成,基本形成綠色生態河流廊道,山峽段基本全年通水,平原段200天以上有水,流域河湖水質持續改善;到2035年,全面建成永定河綠色生態河流廊道,將永定河恢復成為“流動的河、綠色的河、清潔的河、安全的河、幸福的河”。

  (北京日報記者 曹政)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