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服務”減少人員聚集 副中心政務服務開直播了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5-27 08:59:54

“雲服務”減少人員聚集 副中心政務服務開直播了

 智慧自助終端能夠讓六里橋政務中心的審批能力延伸到副中心。記者 白繼開攝

  “歡迎您來到副中心政務服務雲直播間……”近日,在城市副中心政務大廳的全息展示中心,工作人員從諮詢臺坐到了直播臺前,當起了“雲上”主播,幫助企業和個人了解最新政策。

  緊扣數字政務服務發展趨勢,聚焦區域功能定位和“兩區”建設重點任務,城市副中心政務中心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到現有政務服務場景中,實現了把服務窗口建在“雲上”。疫情期間,有效減少了人員聚集、流動。

  “少填寫”“免提交”成常態

  走進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大廳,眼前不再是一個個人工窗口,而是50台科技感十足的智慧自助終端。來辦事的市民預約取號後,會得到一個印有二維碼的紙條。憑著二維碼,不用排隊,就能“刷”開一台智慧自助終端一體機。

  家住梨園鎮的王先生,從進門取號到道路運輸許可證辦理完畢,只用了不到10分鐘。“太方便了!”他高興地説,過去辦理這類業務,需要到位於西三環的六里橋政務中心,少説也得半小時。

  速度這麼快,得益於智慧自助終端一體機的“雲窗口”服務,能夠讓六里橋政務中心的審批能力延伸到副中心。辦事人通過智慧終端或綜合窗口,即可完成2068個市級事項全流程異地辦理。通過數據共享,174項企業個人常用信息可以“少填寫”,364項電子錶單數據可以“免提交”,218類電子證照對比核驗“減材料”。

  智慧服務下沉到街鄉鎮

  小客車搖號指標業務辦理、貨車道路運輸資格證辦理、喪葬補助申請……從前,街道鄉鎮政務大廳不能辦理這些區級事項,市民只能到城市副中心政務大廳統一辦理。特別是漷縣、于家務、永樂店這些比較遠的鄉鎮,市民從家趕到大廳,可能要花幾十分鐘甚至一個多小時。

  如今,城市副中心在20個街道鄉鎮、2個屬地黨群服務中心以及運河商務區、張家灣設計小鎮等重點園區,全部布設了智慧自助終端一體機。企業、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與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同質同效”的辦事服務體驗。

  為更好服務企業群眾,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和各街道鄉鎮政務服務中心還互設服務專員,副中心政務服務大廳派駐的服務專員負責指導街道鄉鎮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熟練使用智慧自助終端,並與屬地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開展交流學習,了解並掌握鎮街政務服務中心高頻辦理事項,為後續工作開展打下基礎。

  跨省通辦落實民心所盼

  發揮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的作用,城市副中心在做好國家140項“跨省通辦”事項落地承接的基礎上,近年來先後與天津市、河北省等地建立政務服務協同機制。

  依託“跨省通辦”窗口,建立“全量受理、無差別辦理、免費送達”服務機制,採取“系統統建、終端互設、結果互遞”方式,實現北京市通州區、鎮(街)、村(居)三級全部事項均可在天津市、河北省內共計7個大廳的“跨省通辦”窗口辦理。

  疫情期間,在河北、天津的企業負責人,想要申報公司在通州區的營業執照或出版物經營許可證,不必專程去一趟副中心政務服務大廳了。在天津市、河北省內的7個政務服務大廳“跨域通辦”服務專區,企業負責人僅需填寫一套材料,經過遠程交互服務新模式就能完成申報。目前,圍繞企業投資、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民生領域,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全部1478個區級事項均可享受“跨省通辦”服務。

  (北京日報記者 陳強)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