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減量發展交出優秀答卷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28 09:01:17

  原標題:減量發展的成色

北京減量發展交出優秀答卷

從新首鋼大橋遠眺,永定河畔綠樹成蔭,首鋼滑雪大跳臺為河岸景觀增添風采。本報記者 鄧偉攝

  今年3月,北京在新的起點上迎來了第4個版本的“禁限目錄”。此前8年的時間裏,北京已經不予辦理新設立或變更登記業務累計近2.4萬件。

  2014年7月,北京發佈全國第一個以治理“大城市病”為目標的新增産業禁限目錄。就在這一年的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北京時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北京資源環境已明顯處於超負荷狀態,要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降低北京城市人口密度。

  2017年發佈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提出:實施人口規模、建設規模雙控,倒逼發展方式轉變。

  作為全國率先提出減量發展的城市,北京要以減量換取高品質發展,從聚集資源求增長轉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謀發展。

  新總規落地帶動城市空間格局不斷優化,北京減量發展交出了一份優秀答卷。

北京減量發展交出優秀答卷

藍天白雲下,城市副中心展現出林水相映、藍綠交織的迷人景觀。 記者 潘之望攝

北京減量發展交出優秀答卷

溫榆河公園棲鳳谷 記者 程功攝

  産業發展有所為有所不為

  2021年,北京市大氣環境中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PM2.5和臭氧同步達標,這也是北京市空氣品質首次全面達標。

  北京的“大城市病”中,空氣污染曾是市民感觸最深的“症狀”之一。“達標”的背後,是多地多部門多領域鐵腕治理推進,更有産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為什麼是我們被疏解?”當建材城東路10號院北京市第五機床廠面臨疏解時,工人們不明白。時任鑄造分公司總經理的徐國慶向職工們喊話:“為了還北京一個藍天!”生産設備屢次環保升級,但也擋不住鑄造行業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問題。騰退的過程中,這家老牌企業從“被疏解”變為“主動疏解”,主動謀劃高精尖産業園區轉型。

  一個個國際大都市的發展經驗揭示,産業的發展需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北京這座超大城市的“瘦身健體”勢在必行。

  “北京嚴格落實産業禁限目錄和退出目錄,加大對能耗較高、排放較大的工業行業、生産工藝、落後設備的淘汰和限制力度,推動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製造業企業調整退出。”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説,尤其是“十四五”以來,逐步探索建立一般製造業疏解提質動態管理機制,積極引導低效高耗企業調整退出與改造提升。

  數據顯示,2014年以來,全市累計退出一般製造和污染企業約3000家,疏解提升區域性批發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個。“十三五”以來,完成1.1萬家“散亂污”企業清理整治工作,累計壓縮水泥産能約500萬噸,基本實現工業無燃煤,工業能源資源利用效率進一步提升,各類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顯著下降。

  舍一時,謀長遠。2020年北京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為0.399噸標準煤,比2015年下降22.7%;萬元工業增加值水耗7.11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35.3%;工業主要污染物排放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粉塵排放量分別比2015年下降95.5%、63.7%和66.3%,工業廢水化學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比2015年分別下降70.2%和88.9%。

  嚴守功能底線的同時,北京高精尖産業迎來更大的生長空間,科技、商務、文化、信息等領域新設市場主體持續增加,佔比由2013年的40%升至2021年的62%。

  從3000萬元到1.4億元——這是“京西十大廠”金龍泉泵業騰退變身中關村智慧科技園後的産值變化,也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生動注腳。2019年,這家簡單生産水泵的老廠被列入疏解名單。很快,廠區被改造成為具有孵化、研發、産業服務等功能的智慧産業園區。運營第一年,産值就達1.4億元,是過去的4倍多。

  通州區臨河裏路4號院,荒廢了快20年的北京鋁材廠區悄然蛻變為升級版中關村智造大街。“身處副中心,距離環球影城、行政辦公區、運河商務區都不遠。”運營團隊相關負責人倪大偉説,這裡未來發展規模將比中關村智造大街更大,成為北京首個硬科技大型産業示範基地。項目完成5年內預計入園企業將超100家,年均産值超30億元,年均稅收超2億元。

  2021年12月31日,大紅門地區區域性批發市場完成全面疏解任務。作為我國北方地區最大,也是北京同類市場中業態最集中、體量最大的服裝紡織品集散地,這裡曾聚集了45家區域性批發市場。高峰期,大紅門交易總量約佔北京地區服裝交易總量的70%,地區日均人流量超過10萬人,日均貨物吞吐量超過2000噸。

  疏解帶來大紅門地區的徹底變身。區域環境秩序明顯好轉,交通通行能力提升,擁堵報警數大幅下降。環境秩序改善,城管舉報數、110平臺接警數和刑事案件發案率明顯下降。著眼未來首都功能佈局,南中軸將建設成為生態軸、文化軸、發展軸,高標準高起點規劃建設首都商務新區、南苑森林濕地公園。

  目光再投向西直門外。幾年時光,這裡已經恍如隔世。曾經人潮擁擠的“動批”變了模樣,國家級金科新區正拔地而起。

  城市空間格局趨向優化

  “‘月亮灣’亮出來了!”一個多月前,運行了18年的前門旅遊集散中心正式完成外遷,曾經“紮根”正陽門箭樓下的售票亭、顯示屏、候車椅、遮陽棚等設施均已拆除,旅遊客運大巴撤離,讓“月亮灣”景觀重現,彰顯古都風貌。

  伴隨著新總規藍圖落地,核心區正在逐步“靜”下來。

  去年,積水潭醫院地上11層的新北樓拆除,部分醫療功能得到有效疏解,被遮擋的“銀錠觀山”景觀視廊也得以恢復。減量成效立竿見影,積水潭新街口院區交通擁堵和就診服務壓力明顯緩解。就在新北樓拆除前不久,積水潭醫院新龍澤院區正式開診,更多回龍觀居民在家門口享受到大型三甲醫院的優質服務。

  “新龍澤院區不是分院,在積水潭醫院的三大院區中,號源是最充足的!”積水潭醫院副院長趙興山介紹,新龍澤院區總建築面積14.3萬平方米,設置床位800張,主要為周邊及回天地區居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有效彌補了回天地區西部醫療資源短缺問題。目前,該院區日均門急診量已達2500人次。新龍澤院區還推出了三大院區醫療資源共享、增設週六全天門診、提供門診檢查集中預約服務等多項便民措施。

  近年來,北京持續推動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向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區、城南地區等資源薄弱地區均衡佈局。除了積水潭醫院新龍澤院區,北京天壇醫院整體遷建、同仁醫院亦莊院區擴建工程等一批優質醫療資源也建成投用,累計疏解床位2200余張,帶動區域醫療服務能力顯著提升。新的疏解項目還在推進中,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建成投用,友誼醫院順義院區進入內外裝修階段,朝陽醫院東院、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口腔醫院遷建工程實現主體結構封頂,北京醫療衛生資源佈局將更趨均衡。

  高校教育空間佈局也在不斷優化。

  記者從市發改委了解到,北京工商大學等5所市屬高校新校區正加快建設,北京電影學院懷柔校區一期、北京城市學院順義校區一期和二期完工,北京信息科技大學昌平校區、北京工商大學良鄉校區二期、北京城市學院順義校區三期部分校捨已經建成,新校區已入駐學生約2.1萬人,推動教育領域資源向中心城外疏解。首都醫科大學大興校區、首都體育學院延慶校區的相關前期工作正在加緊推進。

  與CBD遙遙相望的城市副中心,成為中心城區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載地。在大運河畔,千年之城的城市框架全面拉開,正加速集聚優質要素和創新資源。市級機關首批搬遷涉及35個部門、165個單位、約1.5萬人;城市綠心公園開園,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築正在開展二次結構施工;環球主題公園盛大開園,成為北京文化旅遊新地標;北投集團、華夏銀行等一批市屬企業落戶,運河商務區註冊企業約1.66萬家,張家灣設計小鎮累計註冊企業290家……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牛鼻子”,也是解決北京“大城市病”、優化提升首都功能的先導和突破口。

  立足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林業大學、北京交通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科技大學等多所在京高校明確將建設雄安校區。其中,北京科技大學已于5月發佈雄安校區總體規劃方案徵集文件,開啟雄安校區總體規劃設計,選址地塊位於雄安新區起步區第五組團北部,佔地面積約163.33公頃。發揮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作用,三地還將加快構建京津冀科技協同創新共同體,推動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産業協同發展。

  高品質發展造福於民

  夏木陰陰,蟲鳴鳥叫,蘆葦搖曳,水鳥翩躚。開園近兩年的溫榆河公園朝陽示範區,如今已成為市民網友眼中的“寶藏公園”。不少遠道而來的遊客很難想像,這處水清岸綠、風景優美的綠洲四野,曾是遍佈砂石場和廢品收購站的城鄉結合部,河流沿岸一度企業密集、污水橫流。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下,公園所在的孫河鄉沙子營村全面清理整治砂石場,僅用半年時間,全村的砂石場盡數關閉。進一步的生態修復完成後,原來三區交界的邊緣地帶提升為高品質的綠色生態開敞空間。

  今年62歲的楊寶林,是溫榆河公園朝陽示範區的主要設計人之一。上世紀80年代末,楊寶林曾參與朝陽公園第一版規劃工作,隨後在朝陽區做鄉鎮規劃,與溫榆河結緣。30年過去,溫榆河畔鬱鬱蔥蔥的國槐始終印在他的心底。“現有的樹大概4萬多棵,尤其是國槐特別多,長勢也好,我們能保護的就保護。”在楊寶林看來,做大園林跟做小園林不一樣,要實現精野結合。在他的主導下,曲河倣造自然而成,如草原上的河流一般蜿蜒流淌,成為溫榆河公園的一大亮點。

  在溫榆河公園的規劃設計中,還有專門為動植物保留的“原始林”,劃出1.4平方公里生態留野區實施封閉式管理,不採取修剪、割灌、病蟲害防治等措施,樹木花草長成什麼樣,全部交給大自然進行演替,給鳥類、昆蟲和小動物提供自然生境。

  今年4月,溫榆河公園自然帶的空曠草地上,迎來了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大鴇。到目前為止,溫榆河公園共發現210種鳥類、136種陸生昆蟲以及3種陸生哺乳動物。

  溫榆河公園的規劃建設是城鄉結合部減量提質的縮影。今年5月,《北京市城鄉結合部減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由北京市政府批復,較2020年進一步壓減城鄉建設用地,提升綠化空間比例,同時補強居住及公共服務設施用地的短板。

  《行動計劃》在綠隔地區“十四五”規劃的基礎上,以3年為期,提出減量、增綠、提質、治理四大目標。特別明確提出城鄉建設用地減量要挂圖作戰,壓茬推進,逐年銷賬,朝陽區、豐台區、海淀區、大興區等被列入重點區域。其中朝陽區要實現管莊鄉、平房鄉和三間房鄉安置房開工;海淀區將加快完成四季青鎮、東升鎮、海淀鎮城市化收尾工作等。

  疏解整治促提升中,本市也堅持問題導向,集中治理痼疾頑症,把城市治理任務並聯推進,清理違法建設、“開墻打洞”、佔道經營、群租房、無證無照經營、直管公房轉租轉借等違法違規行為。

  2017年至2020年,全市完成核心區2336條街巷環境整治,全市範圍內新一輪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正在實施,街巷整治向街區更新轉變,更多市民感受到城市高品質發展的惠民成果。

  拆違騰退土地實施“留白增綠”,老百姓家門口建成投用口袋公園、微型綠地,一批大尺度綠地成為城市新地標;填補生活短板,基本便民網點越建越多、越來越密;棚戶區改造提速,以需定項實施中心城區老舊小區綜合改造;什剎海西海濕地6000米鄰水步道全面貫通,崇雍大街重現“京韻、大市”的古都風貌,前門三里河、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等一批網紅打卡地亮相,提升了城市品質和活力……

  放眼全市,北京在“瘦身健體”中迎來城市面貌的深刻變化。據統計,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以來,全市共實施建設用地凈減量約110平方公里,實現了階段性減量目標,其中,2020年完成凈減量44.39平方公里,實現了從增量擴張到減量發展的歷史性轉變。在嚴控城市規模的同時,全員勞動生産率、地均産出、單位建築面積産出卻較2015年顯著提升了35%、55%和41%。

  專家點評

  減量發展是維護規劃嚴肅性的有力實踐

  “北京成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城市”,是北京堅決維護規劃嚴肅性權威性最強有力的實踐成果。北京始終把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作為首都發展的全部要義來牢牢把握,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首都特點、北京特色的生動實踐,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理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首都城市發展大事大勢方向明晰,步伐穩健。北京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切實減重、減負、減量發展,堅持框定總量、限定容量、盤活存量、做優增量、提高品質,“捨棄白菜幫子、精選菜心”,地均産出、單位建築産出較2015年均有大幅度提升,“攤大餅式”粗放蔓延得到有效遏制,減量發展和高品質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

  應該看到,北京從聚集資源求增長轉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謀發展,取得的實踐經驗彌足珍貴,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堅持首都規劃權屬黨中央,北京的城市總體規劃實質上是首都城市規劃,而首都規劃屬中央事權;堅持發揮規劃統籌引領作用,在機構整合中推進多規融合,規劃統籌實現城鄉統管,總規“一張藍圖繪到底”;堅持落實城市體檢評估機制,“一年一體檢、五年一評估”,實現事前統籌組織、事中督查督導、事後體檢評估的城市體檢全過程管控。

  新思想引領新實踐,新實踐鍛造新經驗,新經驗標定新航向。新的征程上,北京應牢固樹立首都意識,堅持首善標準,接續回答好建設大國首都的歷史之問、時代之問、人民之問。

  (李曉壯 作者係北京市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副所長、研究員)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