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國首個涉“一帶一路”專業合議庭設立

2017-10-16 17:36: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涉“一帶一路”建設案件專業合議庭正在審理一起涉外服務合同糾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林麗麗):全國首個涉“一帶一路”建設案件專業合議庭近日在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掛牌成立。據悉,合議庭的3名法官均是從事涉外商事案件審判的資深法官,今後廣州中院凡具有涉“一帶一路”國家因素的案件,都由該庭統一審理。

  此外,法院還將對此類案件審理開闢綠色通道,採取以“國籍、地區+案由”為識別因素,對“一帶一路”案件進行特別標識,對該類案件從立案起即建立二維碼標誌,對審理流程進行全程監控把握。

  廣州中院副院長向金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成立涉“一帶一路”建設案件專業合議庭是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公平公正、高效審結跨國民商事糾紛所作出的重大探索。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法治承擔重要角色,司法的作用不可或缺,服務和保障“一帶一路”建設,是人民法院肩負的重要職責和光榮使命,是義不容辭的重大政治責任。

  他説,廣州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處於樞紐城市的地位,與沿線國家的外貿十分活躍。成立專業合議庭審理此類案件,對 “一帶一路”建設案件中法律規則的適用、制度漏洞的疏堵、市場風險的提示等方面均大有裨益。他希望涉“一帶一路”建設案件專業合議庭能夠抓住機遇,大膽探索創新,主動作為,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平等保護中外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據統計,2014年至2017年6月,廣州兩級法院共受理涉“一帶一路”建設案件385件,審結281件。涉“一帶一路”建設案件每年收案量相對較為穩定,涵蓋了商事糾紛的大部分類型。

  由於涉及國家眾多,“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經濟社會發展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法律制度和法律傳統各異,加上案件所涉及的國際條約、協定和區域性國際組織規則眾多,法官審理起來難度也比較大,廣東省高院民四庭庭長杜以星認為,正因如此,設立涉“一帶一路”建設案件專業合議庭意義重大,既能優先保障涉“一帶一路”建設案件高效處理,又最大限度地防範風險、化解矛盾,為“一帶一路”建設保駕護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