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臺擴交往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助推全球旅遊可持續發展

2019-09-07 17:03: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勝蘭):9月4日, 2019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赫爾辛基香山旅遊峰會閉幕。本屆峰會吸引了來自56個國家近百個城市的500余名代表參加。峰會期間,與會嘉賓以科技與旅遊的融合發展為切入點,圍繞智慧旅遊與智慧城市建設展開討論。與會中外嘉賓在接受採訪時紛紛表示,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通過搭建多邊平臺,主動引領世界旅遊發展話題,拓展國際交往空間,為全球旅遊城市的交流協作、共榮共贏以及全球旅遊經濟增長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搭建平臺共享旅遊發展機遇

  旅遊城市是世界旅遊的主要目的地、客源地和集散地,全球80%的旅遊活動要通過旅遊城市這個載體來實現。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王紅表示,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旅遊城市為主體的全球性國際旅遊組織,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自2012年成立以來,始終秉承“旅遊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核心理念,通過積極搭建世界旅遊城市多邊合作平臺,大力推動世界旅遊的全球化、智慧化、融合化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2018-2019新會員入會儀式 供圖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由58個會員共同發起,經過7年的發展,聯合會現有會員218個,會員單位覆蓋世界73個國家和地區,涉及世界旅遊全産業鏈。目前,聯合會已經形成了香山旅遊峰會、區域旅遊論壇和國際旅遊展會三個活動序列,可以為會員城市和旅遊機構提供多樣化的交流合作平臺。香山旅遊峰會是世界旅遊城市之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目前已分別在北京、非斯和拉巴特、重慶、洛杉磯、青島、赫爾辛基等世界著名旅遊城市舉辦了8屆香山旅遊峰會,每屆峰會參會城市和機構代表均超過400人。在2018年青島香山旅遊峰會上,青島市通過峰會共吸引投資超過1000億人民幣。據統計,八屆香山旅遊峰會中累計出席會議的國際組織負責人、國家旅遊部長和城市旅遊市長近700人次,簽署合作協議和備忘錄超20項,參與報道的國內外媒體達到千余家,25個會員城市參與了5屆峰會申辦工作。2017年3月以來,聯合會先後在馬來西亞的檳城市、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卡市、哥倫比亞的波哥大市、西班牙的塞維利亞市和巴拿馬的巴拿馬城舉辦5次區域旅遊論壇,累計開展“一對一”旅遊交易洽談3000多人次,進一步提升了所在區域尤其是舉辦城市的知名度,促進當地旅遊業的繁榮發展。

  作為第一個舉辦香山峰會的歐洲城市,赫爾辛基市市長揚·瓦帕沃裏表示,在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的推動下,2018年,騰訊公司和赫爾辛基達成合作,共同開發了“赫爾辛基城市行囊”微信小程式,為近十億微信用戶提供詳盡的赫爾辛基旅遊指南和便捷的自助式智慧服務,不僅讓赫爾辛基獲得更多中國遊客的青睞,也全面提升了該市的智慧城市建設和旅遊體驗。

  愛丁堡機場集團公司市場部負責人、愛丁堡China Ready組織成員羅伯·朗表示,眾多世界知名旅遊城市在峰會期間分享了智慧旅遊産業發展的成功經驗,這對愛丁堡來説是一個重要的學習借鑒的機會。羅伯·朗説,與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的合作讓愛丁堡更全面的了解了世界各國的旅遊需求,同時也為愛丁堡旅遊産業的發展梳理了方向,幫助愛丁堡更好地挖掘自身旅遊産業的潛能。

  巴黎市副市長讓·弗朗索瓦·馬丁斯參加過兩屆香山旅遊峰會,他説:“峰會為各國城市搭建了一個交流互鑒的平臺,讓各旅遊城市、旅遊機構分享在旅遊産業發展方面的成功經驗。這也為巴黎旅遊業可持續發展帶來了新思路。” 對於2019年赫爾辛基香山旅遊峰會的主題“智慧旅遊:城市創新與發展之路”,讓·弗朗索瓦·馬丁斯認為,智慧旅遊對旅遊産業來説,不僅是一次革新,也為提高旅遊産業包容性、推動旅遊業可持續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秘書長宋宇在2019赫爾辛基香山峰會上表示,聯合會要全面提升自身的綜合服務能力,發揮組織優勢、平臺優勢,積極推動城市會員與機構會員之間的合作交流,探索更加便捷高效的旅遊服務模式,不斷提高世界旅遊城市對世界旅遊的貢獻度和影響力。

  主動發聲引領世界旅遊發展話題

  面對當今世界上存在的經濟和政治挑戰,世界旅遊的發展既需要一個開放的交流平臺,更需要通過平臺匯聚來自各方的力量,探討出解決問題的方案。從重慶香山旅遊峰會的共享經濟倡議,到洛杉磯峰會的全球化宣言,再到赫爾辛基的智慧旅遊主題,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積極提出旅遊城市發展主張,深入開展國際旅遊重大問題研究,正在逐步引領世界旅遊發展話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2019香山旅遊峰會期間的旅遊交易會現場  供圖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

  此外,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還研究制定了世界旅遊城市評價體系,連續5年向全球發佈《世界旅遊經濟趨勢報告》;連續4年發佈《世界旅遊城市發展報告》,提出世界旅遊經濟發展的主要發展趨勢,為世界旅遊投資決策提供參考。2019年赫爾辛基香山旅遊峰會期間,聯合會對外發佈了《世界智慧旅遊城市發展報告》,通過案例分享,啟發世界旅遊城市更好地根據城市特點開展智慧城市建設。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巡視員文淑瓊表示,香山峰會為中國的旅遊城市提供了一個推廣旅遊信息、展示旅遊産品的國際性舞臺,“作為一個國際機構,聯合會的視野和思考問題的角度十分國際化。這促使我們在打造旅遊産品過程中,更多地考慮外國遊客的需求。”

  麻省理工學院可感知城市實驗室研究經理和合作夥伴負責人昂博托•富吉格蘭多認為,本屆峰會為世界旅遊城市提供了一個互相交流、拉近距離、分享經驗的平臺。“長期以來,旅遊業一直跟隨著科技的發展趨勢,因此,提倡智慧旅遊,用科技預測、提前規劃旅遊業發展方向,為遊客提供更好的旅行體驗,是十分必要的。”

  赫爾辛基旅遊局局長勞拉·阿爾托則表示,“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提供的培訓和發佈的學術報告是非常有價值的,也是在其他平臺很難得到的,可以幫助赫爾辛基深入地了解中國市場。這些信息對於赫爾辛基本地産業發展來説非常利好。由此可以得到更多有關中國遊客消費的信息,從而促使旅遊城市提供實現更完善的旅遊服務以及城市服務。”

  多邊合作拓展國際交往空間

  2015年,聯合會與摩洛哥旅遊局合作共同舉辦拉巴特非斯香山旅遊峰會期間,促成摩洛哥對中國實施免簽政策。峰會前,中國公民每年到摩洛哥旅遊人次不超過1萬人,目前已超過10萬人。2016年,上海合作組織與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推動“一帶一路”旅遊走廊和節點城市建設,促進世界旅遊多邊交流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國際組織之間交流合作的典範。2017年,聯合會派團出訪未建交國家多米尼加,與多米尼加旅遊城市聖多明戈和蓬塔卡納市長進行會談,為中多建交後開展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2017年,中國政府與巴拿馬建交後,聯合會很快發展巴拿馬城為城市會員,並於 2019年與巴拿馬城市共同舉辦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旅遊會議。巴拿馬城代市長瑞薩·班菲爾德認為,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踐行了“旅遊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理念,進一步提升了拉丁美洲在世界旅遊市場中的知名度,巴拿馬城也將在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的平臺上助力促進東西兩個半球的交流,加強互相理解與尊重。

  旅遊是傳播文明、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重要渠道。作為全球旅遊業最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之一,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在做好會員服務工作的同時,廣泛開展世界旅遊的民間外交以及與全球旅遊組織的合作,深度對接“一帶一路”重點發展項目,拓展國際交往空間。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執行主任祝善忠表示,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與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之間正在進行的夥伴關係極為寶貴和卓有成效。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表示,上海合作組織與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係,這對促進“一帶一帶”的旅遊交流起到了推動作用,也為歐亞地區的旅遊業發展做出了貢獻。今年11月,上海合作組織將與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在烏茲別克斯坦的撒爾馬罕共同主辦2019亞太旅遊會議,共促旅遊産業發展。

  西非旅遊組織總裁歐拉·懷特説:“這次峰會讓我了解到了其他旅遊城市的人文歷史。智慧旅遊是未來旅遊業發展的趨勢,越來越多的人會開始討論智慧旅遊、學習相關內容,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盡力追上時代的腳步。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所做的工作是利於全球旅遊發展的事業,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城市參與其中。”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搭建的一個個交流互鑒、合作共贏的平臺,發出的一系列宣言、倡議和主張,傳遞了借助世界旅遊推動全球化發展的時代強音,吸引了世界聆聽,將為推動全球旅遊業發展、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