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黎城:“紅”“綠”資源助力革命老區振興
來源:新華網  |  2022-09-14 09:37:55

山西黎城:“紅”“綠”資源助力革命老區振興

  這是山西省長治市黎城縣壺山旅遊度假區一處民宿(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太原9月12日電 題:山西黎城:“紅”“綠”資源助力革命老區振興

  新華社記者柴海亮、李紫薇

  居晉東南、太行山深處的黎城縣,擁有豐富而獨特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省黎城縣聚焦産業轉型,不斷發展優化“紅”“綠”産業,做強做大特色縣域經濟,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的成色。

  用好“紅”資源 描繪老區振興新畫卷

  作為太行山地區最早的抗日根據地和解放區,光輝歲月給黎城留下了豐富的紅色資源,如中國人民銀行前身冀南銀行舊址、上黨戰役指揮部舊址等。據統計,全縣有紅色遺跡521處,享有“沒有圍墻的抗戰博物館”之稱。

  黃崖洞,乃一天然石洞,地勢險要,易守難攻。抗戰時期,八路軍在這裡創辦了一個大型兵工基地。如今,這裡是國家4A級景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記者到達黃崖洞時,天空中下著小雨,雲霧縹緲,刀劈斧砍般的太行峰壁時隱時現。

  當地居民李曉盼帶著一些外地朋友來遊玩,感覺很盡興。她説,欣賞風景只是一方面,接受紅色文化教育更有意義。

  這幾年,看到黃崖洞景區發展的良好勢頭,當地農民栗雲崗把自家房子改造成了農家樂。“旺季時一個月收入30多萬元,現在我也成致富能人了。”栗雲崗説。

  栗雲崗只是眾多依靠旅遊産業致富的黎城農民的縮影。

  黎城縣文旅局數據顯示,近年來,黎城縣發展全域旅遊,共計儲備文旅項目35個,總投資近百億元。2022年1到6月份,黎城縣接待遊客25.67萬人次,旅遊總收入1525.3萬元,帶動1000余戶農民增收致富。

   開拓“綠”資源 優化産業結構展現新圖景

  入秋的太行山,綠色蒼莽,峰嶺奇峻。

  “我們這裡的空氣都是‘甜’的。”山西黎城粉末冶金有限責任公司壺山旅遊度假區工作人員楊進北説,現在,我就靠這個掙錢呢。

  10年來,49歲的楊進北實現鐵礦工人到民宿管家的華麗轉身,折射了黎城由“黑”轉“綠”的産業之變。

  黎城縣的發展曾一度依賴開發鐵礦等資源。很多地方因長期加工鐵礦石,建築物表面蒙著一層厚厚的黑色粉末,與周邊群峰疊翠的太行山格格不入。

  2012年起,原來的黃崖洞純鐵精礦有限公司被山西黎城粉末冶金有限責任公司整合,加快轉型發展,在選礦車間100余畝的原址上,投資興建了壺山旅遊度假區。為做強“綠”産業,2019年7月,山西黎城粉末冶金有限責任公司註冊成立黎瑞農業生態發展有限公司,在縣城北建設黎城蟒山農業生態園項目,發展休閒農業、生態農業。

  在壺山旅遊度假區,黑乎乎的廠房被拆除,裸露的土地披上了綠裝;生態餐廳、採摘園、民俗窯洞在綠林掩映中已經營了5年。暑期,遊客需要提前兩個星期預訂 ,才能住上一晚。

  黨的十八大以來,黎城縣的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為高品質發展奠定基礎。縣統計局數據顯示,第二産業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51%減少到2021年的31.6%,第三産業比重由39.9%增加到59%。

  此外,黎城縣還致力於營造百姓家門口的“綠色”。黎城縣市容環衛服務中心數據顯示,經過2年努力,如今新增公共綠地面積20多萬平方米,綠地率達到40%,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由13平方米增加到15平方米。

  仲秋,夕照,白岩寺古剎腳下。元村、霞莊村和北社村的十幾名村民在生態園侍弄完梨樹,陸續下工回家。一位姓張的村民對記者説,現在他們不再需要外出打工,工資還一點不少。

  “今風古韻”總相宜 城鄉更新為美好生活增色

  優質的“紅”“綠”資源,吸引不少企業逐“色”而來。

  黎城縣西井鎮源泉村因村內的一眼泉水得名,更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晉冀豫邊區青總第一屆兒童會議舊址、八路軍源泉化學廠舊址、源泉太行造幣紙廠舊址等。

  長治市喜耕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源泉村投資建設太行丹泉田園小鎮項目。項目規劃總監孟德虎介紹説,2020年正式開工以來已完成投資1.4億元。打造生態旅遊項目時,將源泉村納入整體規劃,既突出“綠”色,也突出“紅”色,既吟“今風”,也唱“古韻”,助推鄉村振興。

  記者在源泉村看到,整個村莊正在進行更新改造,房屋門面等工程已初具雛形,顯現出精緻的晉南古民居特色。

  黎城縣委書記牛晨霞説,黎城縣堅持“紅色、綠色、特色”相結合,一二三産相融合,建設紅綠輝映、宜遊宜業的山水黎城。

  2021年,黎城縣開始了城市更新行動,投資12.3億元啟動30個城市更新項目。市民李秀紅介紹説,前幾年,走在縣城裏,頭頂是各種網線形成的“蜘蛛網”,路上是一個又一個的“補丁”。如今縣城內城市道路寬暢,線路管網入地,城市面貌煥然一新,生活幸福感不斷提升。

山西黎城:“紅”“綠”資源助力革命老區振興

  這是山西省長治市黎城縣冀南銀行總行舊址(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山西黎城:“紅”“綠”資源助力革命老區振興

  這是山西省長治市黎城縣黃崖洞景區一角(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山西黎城:“紅”“綠”資源助力革命老區振興

  遊客在山西省長治市黎城縣黃崖洞景區內遊覽(2022年7月6日攝)。新華社發

山西黎城:“紅”“綠”資源助力革命老區振興

  山西省長治市黎城縣壺山旅遊度假區一處民宿(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