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東西湖:美麗鄉村吸引能人返鄉創業
來源:新華網  |  2022-09-26 09:56:08

武漢東西湖:美麗鄉村吸引能人返鄉創業

圖為慈惠街村落夜景。新華網發

  武漢市東西湖區慈惠街道位於漢江之畔,這裡曾誕生了“網紅村”石榴紅村。近年來,慈惠街以石榴紅村為引領,在周邊鄉村開展環境綜合整治,連片打造石榴紅景區。美麗鄉村顯露獨特魅力,遊客紛至遝來,也吸引了不少能人返鄉創業。

  慈惠街道下轄的蔡家、八向、鴉渡3個社區,兼具農業大隊屬性,3個社區11個村灣沿漢江大堤一字排開。站在漢江大堤一眼看去,村灣裏徽派房屋鱗次櫛比,池塘綠地百鳥翔集。9月下旬,這3個社區將完成改造,以全新“石榴紅景區”形象開門迎客。

武漢東西湖:美麗鄉村吸引能人返鄉創業

圖為慈惠街民居墻畫。新華網發 

  蔡家社區彭家臺村與石榴紅村毗鄰,村口的文化廣場是遊客進入石榴紅村的門戶。廣場寬闊敞亮,樹林掩映民居。

  蔡家社區黨支部書記王君介紹,彭家臺村文化廣場一帶原本是撂荒地,堆放著各式農具和廢棄物,環境臟亂差。整治工作啟動後,村民主動清理農具,有人還將自家房屋改造剩下的磚瓦捐贈出來,支持村裏建設。

  村裏有兩個魚塘,被一條土路分隔開來,土路的寬度僅可供一人通行。村民提出“能否將魚塘連通,再修一座橋,方便居民通行?”整治專班採納了村民建議,將兩個魚塘打通,建起一座拱橋。魚塘經過水環境治理,水質清澈,魚蝦嬉戲。拱橋倒映水面,成為彭家臺村的一道風景線。

武漢東西湖:美麗鄉村吸引能人返鄉創業

  圖為蔡家社區村落風光。新華網發

  在彭家臺、蔡家臺、丁家臺3個村灣之間原先有一條“斷頭路”。居民進出只能靠一條兩股道的車道,週末旅遊車輛一多,常被堵得水泄不通。還有遊客開車誤入村裏,只能倒車出去,十分不便。在村民建議下,整治專班新建了一條800多米長的環村公路,實現了村與村的循環連通。

  目前,彭家臺村整村近百棟房屋已基本完成房屋立面、門窗欄杆整治,顏色統一,形制整齊。

  不少居民在房前屋後的空地上,種上低矮灌木,將其變成綠化帶。有的居民則保留著一片菜地,圍上綠色柵欄,更顯鄉村韻味。

武漢東西湖:美麗鄉村吸引能人返鄉創業

  圖為慈惠街農家小院。新華網發

  村裏環境煥然一新,村民生活垃圾不再隨意堆放,家門口收拾得井井有條……“村民們逐漸改變了生活習慣,倍加珍惜愛護這樣的生活環境。”79歲的村民張德榮深有感觸。

  鄉村變美了,遊客也來了。不少外出打工的群眾,看到鄉村的巨大變化和發展潛力,紛紛返鄉投資創業。

武漢東西湖:美麗鄉村吸引能人返鄉創業

 圖為蔡家社區村落風光。新華網發

  蔡家社區的張華在外打拼20多年,曾在一家老字號酒樓任總經理。去年回到老家,他看到村裏的變化,看到鄉村旅遊的前景,毅然辭去工作回鄉創業。他憑藉多年餐飲經驗研發菜品,親手設計屋內裝修。目前,他的餐廳已開業運營。

  在慈惠街,像張華這樣的創業能人不在少數。有經營鄉村咖啡館、輕食餐廳的,也有發展民宿、文創産品的,這些項目為當地文旅産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除當地政府運營的親子菜園、親子鹿園等一批大型文旅項目外,通過招商引資,一些企業來到這裡建設了一批文旅項目,成為吸引人流的“引爆點”。(夏國燕、林思雨、張瑤)

武漢東西湖:美麗鄉村吸引能人返鄉創業

圖為蔡家社區。新華網發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