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沙坪壩 重塑創新開放新優勢 激發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來源:重慶日報  |  2022-10-17 09:39:07

重慶沙坪壩 重塑創新開放新優勢 激發高品質發展新動能_fororder_2022-10-17-0192

  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全景

重慶沙坪壩 重塑創新開放新優勢 激發高品質發展新動能_fororder_2022-10-17-0193

  中歐班列(成渝)累計開行量突破2萬列大關

重慶沙坪壩 重塑創新開放新優勢 激發高品質發展新動能_fororder_2022-10-17-0194

  鐵路口岸燈火通明的作業現場 攝/孫凱芳

重慶沙坪壩 重塑創新開放新優勢 激發高品質發展新動能_fororder_2022-10-17-0195

  在青鳳高科産業園內,賽力斯鳳凰智慧工廠的工業機器人正在組裝零部件          攝/王梓豪

  潮涌嘉陵,風動歌樂。

  這是沙坪壩區全新的發展態勢,欣欣向榮、生機盎然。在黨中央和市委堅強領導下,沙坪壩區牢記囑託,奮勇爭先,砥礪前行。

  以創新賦能——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以務實打造“環大學創新生態圈”為切入點,推動産業升級發展,提升創新驅動能級。

  以開放為翼——積極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激活開放資源,以打造國際物流城升級版為著力點,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重要門戶,全域提升開放引領能級。

  如今,沙坪壩區正重塑創新開放新優勢,激發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四大工程”提升創新驅動能級

  嘉陵江畔,一棟棟老舊廠房,煥發新生——

  鴿牌電纜廠老舊廠房廢棄10多年,經過沙坪壩區的改造升級實現“老樹新枝”,一座面積約45畝,總建築面積約2萬平方米的重慶大學設計創意産業園悄然興起。

  這是一舉兩得的佈局。

  “以舊煥新”,不僅解決了政府資産閒置和入駐單位發展空間受限的問題,更是推動了環重慶大學創新生態圈建設。如今,重慶大學設計創意産業園已吸引10多家知名設計、文創類企業入駐,提前3年完成年營收10億元的運營目標。

  目前,沙坪壩區“環大學創新生態圈”建設效果初顯,環重慶大學、重慶師範大學創新生態圈,以及環陸軍軍醫大學、電子職院-建築職院創新生態圈建設方案啟動,並形成“一校一圈”“一校多圈”“多校一圈”“跨區建圈”四種基本形態。

  “環大學創新生態圈”是沙坪壩區全力提升創新驅動能級的重要抓手。

  沙坪壩區作為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的主戰場、主陣地,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打造創新驅動示範區,努力建成西部重要科技創新中心。

  錨定“創新驅動示範區”建設目標,沙坪壩區有著自己的線路圖和行動方案,即實施“四大工程”——

  創新主體集聚工程。強化高校、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緊扣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戰略,繼續鞏固合作基礎、擴大渠道優勢,支持重慶大學等高校“雙一流”建設。著眼重點産業、優勢領域、前沿方向,推動創新資源向市場主體集聚,科技企業招引落地中,既抓“大而強”也不放棄“小而美”;深入實施“專精特新”企業培育行動,爭創更多技術創新中心、産業創新中心、製造業創新中心,“外引內育、雙輪驅動”。

  創新成果轉化工程。系統梳理高校、企業創新成果,聚焦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生物醫藥、醫療器械、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綠色建築、創意設計、數字內容等領域創新成果,落實“五個一”轉化機制,全力打造創新成果轉化集聚地。

  創新平臺提質工程。建強環重慶大學、重慶師範大學、陸軍軍醫大學等創新生態圈、大學科技園。全面梳理城市空間,激活老校區、老廠區,引入市場化運營團隊,建設創新創業、孵化研發和公共服務平臺,構建“一谷一帶多點”創新版圖。

  實施創新生態優化工程。堅持“養魚先養水、養花先養土”,統籌創新要素配比,加快引進和培育領軍型創新創業團隊,優化“政産學研用金”六位一體創新政策,健全財政性科技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強化科技金融支撐作用,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推動科技交流合作。

  抓住創新,就抓住了引領發展的“牛鼻子”。

  以創新平臺提質工程為例。在沙坪壩區梨樹灣,沙坪壩區打造了一座走在重慶前列的産業城——重慶工業設計産業城。

  它聚焦于全産業鏈構建和全生命週期融入,圍繞“設計研發、全産業鏈服務、人才培訓、投資孵化、文化體驗、國際交流”六大核心功能,致力於打造助推製造業轉型升級的西部工業設計創新生態聚集區。

  沙坪壩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沙坪壩區是重慶老工業基地之一,有悠久的工業發展歷史和良好的工業發展基礎。通過引入工業設計助推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激發設計活力,不斷提升區域設計創新能力,為沙坪壩區工業經濟發展源源不斷注入創新動能。

  人才是創新的根基。沙坪壩區作為科教文衛大區,擁有眾多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人才資源富集,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全市第一,為創新提供源動力。為此,沙坪壩區深入實施“沙磁菁英”“歸巢行動”“青春築夢”“人才三寶”四項人才計劃,讓沙坪壩不僅能育人,更能留人、養人、成就人。

  在聚焦智慧産業、生物醫藥、綠色低碳等關鍵領域,沙坪壩區滾動評選、精準扶持學科帶頭人才、産業領軍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普遍推行校地校企訂單培養,吸引大學生就地就學就業,沙坪壩區成為萬千青年學子嚮往的“青春之城”。

  釋放開放通道和開放平臺“疊加優勢”

  10月11日,2022年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建設名單已正式出爐,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成為重慶首個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

  能夠成為重慶“首個”和“唯一”,正是沙坪壩區在開放領域獨有的優勢。

  沙坪壩區具備重慶東南西北“四向齊發”的通道能力和基礎,擁有重慶最大的鐵路貨運樞紐站——團結村中心站,也有西南最大的編組站“興隆場編組站”。借助兩大站點,沙坪壩區成為中歐班列(渝新歐)、西部陸海新通道、渝滿俄國際班列、渝甬班列最重要的始發地。

  位於土主團結村的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則是沙坪壩區,乃至重慶重要的對外開放載體。

  園區每天穩定開行各種國際班列13班,建成內陸地區首個一類鐵路口岸、首個進口藥品和生物製品口岸、首個國際郵件互換局鐵路口岸中心等,帶動促進重慶開放型口岸體系日益完善。

  同時,園區整車進口累計超過3萬輛,保時捷分撥中心落地,德國大眾中國平行進口總經銷落戶於此;藥品口岸已進出口24個品種,一批世界知名藥企落戶園區。據統計,園區市場主體已從10年前的不到200家增加到現在的5200余家,稅收從原來的1000萬元增加到2021年的62億元。

  沙坪壩區的開放優勢,奠定了其重慶開放先行區的地位。未來,沙坪壩區將進一步提升開放引領能級,積極融入、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激活開放資源,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重要門戶。

  “沙坪壩區要用好自身優勢,實現功能升級,提升開放程度。”沙坪壩區相關負責人説。

  就沙坪壩區實際情況而言,功能升級主要圍繞幾個方面。一是夯實通道基礎。比如,要進一步發揮好“重要起點”作用,提升東西南北“四向齊發”通道效能。同時,用好通道基礎,促進鐵公水空“四式聯運”融合發展,打造國際鐵路數據港,構建“通道+樞紐+網絡”現代物流運行體系。

  二是提升樞紐功能。具體而言,沙坪壩區將進一步發揮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自貿試驗區的作用,並推動鐵路智慧口岸建設和對外開放,積極爭取設立綜合保稅區,持續深化陸上貿易規則探索,推動提效率、降成本,建強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三是做強口岸經濟。比如,沙坪壩區將優化佈局臨港産業,加快發展保稅物流、保稅檢測維修、轉口貿易、離岸貿易、貨服貿易等新型口岸經濟業態,推動口岸經濟集群化、特色化、高端化,努力建設內陸口岸經濟高地。

  創新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

  創新開放是一個地區發展的最大變數、最強動能,是沙坪壩區重新崛起的動力所在、希望所在。

  事實上,創新與開放已經逐步在沙坪壩區的發展中,顯現成效。

  10月12日,沙坪壩區青鳳高科産業園區的賽力斯鳳凰智慧工廠內,一條條自動化生産線正高速運轉。備受好評的新能源汽車問界M7,就是從這個工廠下線的。

  “今年是賽力斯問界M7下線之年,預計全年實現産值100億元以上。接下來,將持續放量生産,預計明年問界M7等賽力斯車型下線10萬台,形成規模産值300億元以上。”賽力斯鳳凰智慧工廠相關負責人説。

  借助賽力斯,沙坪壩區的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規模將突破1000億級。同時,沙坪壩區將重點以賽力斯和華為合作項目為龍頭推動産業鏈配套項目逐步落戶,推動形成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新生態。

  在創新的驅動下,沙坪壩區對標全市33條産業鏈基礎領域和關鍵環節,結合區情實際,重點推動智慧新能源汽車、積體電路、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企業在夯實自身基礎上走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之路。

  截至目前,沙坪壩區已累計實施西南藥業、水泵廠等智慧化改造項目103個,建成康明斯、西南藥業智慧化工廠8個、數字化車間22個,50%規模工業企業開展了數字化改造。

  創新為沙坪壩區發展增添動力,開放則為沙坪壩區發展提供路徑。

  今年以來,沙坪壩區建成了內陸首個智慧鐵路口岸和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展示中心,也成功首發了“俄羅斯—重慶—廣西”班列、“重慶—裏海—黑海—歐洲”線路,實現西部陸海新通道、渝新歐等國際班列開行2086班,同比增長3.5%。

  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産業。這是重慶對外開放的邏輯,也是沙坪壩區對外開放的優勢。

  借助開放帶動力,沙坪壩區保稅業務拓展至醫藥、平行進口車保稅、國際中轉等領域,獲得大眾主機廠正式授權,成功簽訂車輛進口委託協議,國藥、阿斯利康等醫藥重點項目取得突破,示範區重點項目滾動投資291億元,今年投資約57億元,特色臨鐵産業加速聚集,産業供應鏈水準快速提升。

  同時,沙坪壩區通過“鐵路提單”等開放制度創新,推動營商環境優化,兌現産業扶持資金約3700萬元,促成企業訂單約6500萬元,企業授信1.18億元。

  據了解,位於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的陸海新通道重慶無水港項目的主體結構已于日前完工,總工程量已完成85%。

  該項目是一個涉及對外開放的重點項目,總建築面積10.7萬平方米,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集“物流+貿易+産業+金融”多位一體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助力沙坪壩區打造開放引領示範區,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

  王彩艷 陳佳佳 圖片除署名外由沙坪壩區委宣傳部提供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