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坐“過山車”去四姑娘山
來源:四川日報  |  2022-12-05 09:32:09

  未來,坐“過山車”去四姑娘山

  應用前景

  ◎齒軌鐵路安全性好、適應性強、對環境影響小,特別適宜山區或旅遊景區的觀光線路

  ◎未來該車將用於國內首條齒軌鐵路——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線路

  ◎到2035年,四川將基本形成以山地軌道交通為骨幹的川西高原交通體系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高杲

  近日,全國首列齒軌列車電客車在中車資陽機車有限公司成功下線。這是國內首創、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新制式車輛,填補了我國在齒軌列車領域的空白。

  齒軌列車和一般列車有何不同?未來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變化?

  擅長爬山的列車

  爬坡能力較國內幹線鐵路機車提升10倍以上

  齒軌列車是一種運用於登山鐵路的新型軌道交通車輛。“從外形上看,它和普通列車看似沒有多大不同,但車輪上大有玄機。”指著齒軌列車的車輪部位,資陽中車電力機車有限公司齒軌項目組項目助理王凱介紹,列車的走行部配備多個齒輪,這些齒輪爬坡時與安裝于軌道中間的齒條嚙合,借助齒輪齒條的咬合力穩步行進。普通鐵路的坡道低於25‰,而齒軌列車最高可在480‰的坡道上安全行駛。

  此次下線的齒軌列車,是中車資陽公司牽頭專門為蜀道集團打造的,未來該車將用於國內首條齒軌鐵路——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線路(簡稱“都四”線路)。

  “‘都四’線路最高坡道為120‰,而齒軌列車可以爬上比其陡4倍的坡道。”王凱説,齒軌列車在“都四”線路最高坡道爬行600米長度,可達到20層樓的高度,爬坡能力較國內幹線鐵路機車提升10倍以上。

  爬坡能力強,運行速度能跟上嗎?王凱介紹,該列車採用了“輪軌+齒軌”雙制式牽引模式,在輪軌段最高車速可達120公里/小時,在齒軌段最高運行車速可達40公里/小時。同時,列車可在輪軌段和齒軌段進行不停車切換。

  列車“翻山越嶺”,如何保證安全?王凱表示,除在一般列車配備的空氣制動、電制動系統外,齒軌列車還配備帶式制動系統,“列車同時擁有3套制動系統,從而保證行車安全。”

  改變出行體驗

  規劃的23條山地軌道交通線路將連通西嶺雪山、九寨溝等多個景點

  由於齒軌鐵路安全性好、適應性強、對環境影響小,特別適宜山區或旅遊景區的觀光線路,未來齒軌列車將成為國內山地旅遊觀光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王凱以“都四”線路舉例,這條齒軌鐵路首段預計在2023年底開通運營,2026年全線通車。開通後,遊客可在都江堰站直接換乘齒軌列車前往四姑娘山景區旅遊,出行時間可縮短至2小時,“目前,兩個景點間主要以公路為主,如果遇到堵車,往往需要5個小時時間。”

  智慧化也是齒軌列車的一大亮點。此次發佈的列車運用了北斗/5G物聯網自動駕駛、自動保護、運營大數據存儲智慧分析等高科技技術。同時,車輛外觀採用參數化設計燈組,車內門區和車輛內客室分別設置了智慧顯示屏。“我們還採用了國內最大面積曲面觀光玻璃窗,可以讓遊客和自然景觀深度交流。”王凱説。

  對齒軌列車的未來,王凱信心十足。“乘坐齒軌列車旅遊將會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四川山地軌道交通規劃環境影響報告書(徵求意見稿)》明確,到2035年,四川省將基本形成以山地軌道交通為骨幹的川西高原交通體系,實現縣城和(潛在)世界級旅遊景點全覆蓋。規劃的23條山地軌道交通線路將連通西嶺雪山、九寨溝、稻城亞丁、閬中古城等多個景點。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