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日3萬觀眾故宮迎新
來源:北京日報  |  2023-01-04 10:37:30

新年首日3萬觀眾故宮迎新

  今年新推出的故宮文創郵票等琳琅滿目的兔年文創産品上架。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劉冕)故宮博物院觀眾數量持續攀升。新年首日,3萬名觀眾走進紫禁城,參觀展覽,選購文創産品,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其中今年首發的故宮生肖賀歲個性化郵票頗受關注,其手稿已經被帶到了中國空間站。

  清晨,故宮午門外,觀眾如織。有一家三口,有朋友結伴,也有旅行團。“我們是從遼寧專程來參觀的。”觀眾王女士説,“孩子一直對傳統文化很感興趣,來故宮參觀是他的願望。新年第一天我們來給他圓夢。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夢想成真。”

  故宮博物院保衛處處長王波説,節日期間觀眾數量開始增加。去年12月31日,故宮接待了2.8萬餘名觀眾。今年元旦,3萬人預約參觀,達到了預約上限。“大眾旅遊的熱情正在穩步回升。”

  故宮博物院適當調整入院通道,加強安檢和安保力量。各條開放路線區域也適當調整開放通道,實時做好觀眾疏導,避免擁堵發生。王波説:“院內文創銷售門店和食品衛生安全監管,做好消殺,確保觀眾在展廳、餐廳、文創店、衛生間都能放心進入和使用。”

  絳雪軒文創商店琳琅滿目的文創商品中,紅彤彤的年味兒文創産品吸引眼球。“有數十種兔年文創上新,比如傳統的新春福筒,堪比一個移動展覽的珍寶日曆,還有宮廷味兒十足的新春裝裱畫等。”故宮博物院文創事業部工作人員宋丹丹介紹,今年新推出的故宮文創郵票頗受關注。“乾隆屬兔,郵票特意選擇了一幅他的墨寶。這版郵票的手稿已經被帶到了中國空間站。”

  觀眾還可以通過“故宮博物院”小程式雲遊故宮。故宮博物院數字與信息部工作人員介紹,小程式可以提供精準定位的地圖導覽功能,還推薦了7條主題參觀遊覽路線,方便觀眾查找文創、餐飲等服務網點或者直接選購文創産品。另外,自今年1月1日起,持年票參觀的觀眾也需要通過小程式登記。“一方面滿足景區‘限量、錯峰、預約’的參觀要求,一方面也可以給年票觀眾定向發送一些參觀信息,提供更好的服務。”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