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中心召開諮詢委員會會議 探討人工智能如何賦能可持續發展
2023-05-24 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

  2023年5月2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下稱“創意中心”)諮詢委員會會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召開。諮詢委員們和與會嘉賓圍繞新時代人工智能技術如何賦能與推動可持續發展、創意中心未來發展方向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創意中心召開諮詢委員會會議 探討人工智能如何賦能可持續發展

會議現場

  創意中心執行主任肖瀾,創意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戰略規劃助理總幹事漢斯·道維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主任夏澤翰,人工智能科學家、英國皇家學會院士理查德·力沃,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研究員、科技管理與成果處處長鑒海防,北京服裝學院新媒體主任、教授丁肇辰,復旦大學公衛學院特聘教授高翔,北京外國語大學區域與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長李又文,全球文化網絡總裁、前聯合國秘書處高級經濟官員梅裏·馬達沙希,靈雅企業形象諮詢公司創始人雅恩·蒙特比,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吳志強,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北京郵電大學交互技術與體驗系統文化和旅遊部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曉明,北京郵電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教授趙海英,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院長朱旭峰等來自7個國家的14位專家出席會議併發言。

創意中心召開諮詢委員會會議 探討人工智能如何賦能可持續發展

創意中心執行主任肖瀾在會上致辭

  “面對日益嚴峻的環境問題和挑戰,人類急需尋找創新的解決方案來實現可持續發展。”創意中心執行主任肖瀾在致辭中指出,人工智能獨特的工具屬性及其所展現的巨大潛力,使其成為解決上述問題的重要選擇之一。然而使用人工智能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同時,需要權衡技術的利益和風險,採取合適的監管和政策措施。肖瀾強調,作為全球首個以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聯合國教科文創新中心將扮演好科技文化與可持續發展領域溝通的橋梁角色,促進多領域專家對人工智能的發展進行探討和研究。希望通過自己的工作,為人工智能賦能和推動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創意中心召開諮詢委員會會議 探討人工智能如何賦能可持續發展

創意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戰略規劃助理總幹事漢斯·道維主持會議

  創意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戰略規劃助理總幹事漢斯•道維勒表示,與 2022 年 4 月召開諮詢委員會會議時相比,未來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自 2022 年 11 月受微軟支持的OpenAI發佈ChatGPT以來,人們對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興趣與日俱增。在如何借力人工智能更好實現可持續發展方面,漢斯•道維勒指出,為了解決當前大多數全球和區域環境問題,人工智能已應用於生物多樣性、水、能源和交通等領域,並滲入更具體的相關領域,還在不斷發展。但在利用人工智能促進環境可持續性方面,仍存在一些關鍵的研究缺口,比如預測生態系統服務、監測與保護等。他指出,創意中心的使命正是希望推動技術的進步,並且將技術的進步應用於解決我們所面對的挑戰。

  與會專家們表示,人工智能與可持續發展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議題,他們對創意中心的工作表示高度認可和支持,相信創意中心必將為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重要貢獻。在諮詢研討環節,專家們就人工智能在不同領域的應用踴躍發言。

  夏澤翰表示,數字化和人工智能可以增強文化遺産保護能力,在這一領域創意中心已取得了重大進展。理查德·力沃從技術層面,介紹了ChatGPT所能夠給人們帶來的新發展。

創意中心召開諮詢委員會會議 探討人工智能如何賦能可持續發展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院長朱旭峰發言

  朱旭峰表示,其團隊研究了全球各地400多個案例,都是關於AI如何去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他認為人工智能可以促進可持續發展。但與此同時,朱旭峰提出兩點關切,其一是數據中心、存儲中心等人工智能産業消耗的能源量巨大,如何做到産業節能需要引起重視,其二是人工智能帶來的數字鴻溝有可能加劇社會不平等。

  鑒海防介紹,在過去的幾年時間裏,其團隊利用圖像、音頻的多模態感知與識別技術,對中國多個城市和自然保護區的以鳥類為主的野生動物進行了智慧識別和智慧分析工作,為鳥類研究者、保護者和公眾提供新的科技手段,極大地提高了生物多樣性監測和保護的效率。

創意中心召開諮詢委員會會議 探討人工智能如何賦能可持續發展

全球文化網絡總裁、前聯合國秘書處高級經濟官員梅裏·馬達沙希發言

  梅裏·馬達沙希表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日期設定在2030年,但是中期進度卻很緩慢。很多人士一直在呼籲,我們必須要去尋求新興技術的幫助,去更快地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梅裏·馬達沙希介紹,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提出了一系列建議,旨在去指導政府、公司、個人來更好地做出依託數字化技術的決策。過去幾年當中,可以看到有超過320場國際會議、研討會以及官方論壇探討如何推動互聯網技術應用於可持續發展目標。

創意中心召開諮詢委員會會議 探討人工智能如何賦能可持續發展

北京外國語大學區域與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長李又文發言

創意中心召開諮詢委員會會議 探討人工智能如何賦能可持續發展

北京服裝學院新媒體主任、教授丁肇辰發言

創意中心召開諮詢委員會會議 探討人工智能如何賦能可持續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北京郵電大學交互技術與體驗系統文化和旅遊部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曉明發言

  趙海英分享的主題是人工智能驅動下的文化計算與文化基因的挖掘,將大數據、人工智能、機器技術與人文歷史進行結合,對文化內涵進行挖掘,推動數字人文的研究。吳志強講解了如何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去解決中國城市規劃和發展過程當中的問題,從而提升中國城市規劃和發展的韌性。作為一名教授,李又文談到如何利用ChatGPT等人工智能,幫助學生更好地實現教育目標。高翔從專業角度指出,人工智能讓人們有更多機會實現可持續健康,幫助人們更好地了解營養、了解食物。丁肇辰以設計⾏業為例,分享了⼈⼯智慧如何賦能産業可持續發展,減少時尚行業的浪費。雅恩·蒙特比表示,創意很多時候是無法用機器完成的,人的感官、情感都是無法用機器表達的。張曉明則指出,智慧化發展的衝擊將使更多人走出傳統的工作崗位,擁有越來越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從而能夠更好地賦能人們創造性,這是使人令人振奮的前景。

創意中心召開諮詢委員會會議 探討人工智能如何賦能可持續發展

與會專家合影

  會上,漢斯·道維勒宣佈北京服裝學院新媒體主任、教授丁肇辰成為諮詢委員會新任委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