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版《牡丹亭》全本亮相重慶大劇院
來源:華龍網  |  2023-03-21 09:00:55

  原標題:3天近9小時演繹傳世經典 青春版《牡丹亭》全本亮相重慶大劇院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訊(記者 陳發源)3月20日晚,由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沈豐英、俞玖林領銜主演,江蘇省蘇州昆劇院製作演出的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在重慶大劇院上演,該劇將在重慶連演3天,足以讓山城戲迷們酣暢淋漓、流連忘返,沉醉在崑曲美的世界裏。

【城市遠洋】青春版《牡丹亭》全本亮相重慶大劇院

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在重慶大劇院上演。重慶大劇院 供圖

  據了解,青春版《牡丹亭》是江蘇省蘇州昆劇院經典品牌。由文化戲曲精英合作打造,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擔任總製作人和藝術總監,著名昆劇表演藝術家汪世瑜、張繼青擔任藝術指導。該劇獲得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工程等多項國家大獎,並參加了北京奧運會、冬奧會文化演出等眾多有影響力的藝術節慶演出和國家級重要演出,形成了崑曲文化現象。

  400年前,明代戲曲家、文學家湯顯祖創作了堪稱世界文化瑰寶的《牡丹亭》。2003年,江蘇省蘇州昆劇院與著名作家白先勇,攜手文化戲曲精英,共同打造了青春版《牡丹亭》,希望借此把崑曲的青春生命召喚回來。

【城市遠洋】青春版《牡丹亭》全本亮相重慶大劇院

青春版《牡丹亭》劇照。重慶大劇院 供圖

  青春版《牡丹亭》是在湯顯祖原著上,完全繼承原詞,經過精心梳理,以“夢中情”“人鬼情”“人間情”為核心的故事,精選二十七折,分為上、中、下三本,每本演出時長170分鐘,全本合計近9小時。正如白先勇先生所説:“崑曲無他,得一‘美’字,辭藻美、舞蹈美、音樂美、人情美,這是一種美的綜合藝術,是明清時代最偉大的文化成就之一。”

  青春版《牡丹亭》首演時全部由年輕演員擔綱演出,滿臺都洋溢著符合原著的青春氣息。這源於白先勇先生獨具一格的創意,他希望用年輕演員的表演來吸引更多的青年人熱愛古老的崑曲藝術,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事實證明這是有效的,在青春版《牡丹亭》的幾百場演出中,青年觀眾佔了六七成,是一大主力軍,甚至有學生觀眾看後感慨:寧願醉在《牡丹亭》中,永遠不要醒過來。

【城市遠洋】青春版《牡丹亭》全本亮相重慶大劇院

青春版《牡丹亭》劇照。重慶大劇院 供圖

  在音樂和唱腔方面,該版本的《牡丹亭》在保留傳統唱腔的基礎上融入了現代音樂審美,同時加入了大量的幕間音樂和舞蹈音樂,豐富了戲曲本身和音樂的表現力,為觀眾呈現出一席五彩斑斕的視聽盛宴。

  服裝設計上,整體色調淡雅,呈現濃郁的中國山水畫風格,傳統蘇繡工藝將古典美展現得淋漓盡致。為了更具觀賞性,青春版《牡丹亭》更創造性地用服裝來烘托花神出場,傳統的花神拿花舞蹈改用十二個月不同的繡花來表現,讓舞臺整個氣氛隨花神獨具特色的表演流動起來。

  舞臺設計上,以灰色地膠鋪就,配合著古代大家的書法和水墨畫作品景片,恰當留白的“空舞臺”,讓崑曲的古典美學與現代劇場完美融合,藝術感滿滿。

【城市遠洋】青春版《牡丹亭》全本亮相重慶大劇院

青春版《牡丹亭》文化沙龍。重慶大劇院 供圖

  在正式演出前,3月19日晚,重慶大劇院舉行了昆劇青春版《牡丹亭》文化沙龍,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杜麗娘扮演者沈豐英老師與山城觀眾見面,暢聊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創作、巡演臺前幕後的故事。

【城市遠洋】青春版《牡丹亭》全本亮相重慶大劇院

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杜麗娘扮演者沈豐英。重慶大劇院 供圖

  據悉,青春版《牡丹亭》全本拉開了2023重慶大劇院傳統文化類演出大幕,7月舞壇雙子星韓真與周莉亞執導的舞劇《咏春》、8月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琵琶音樂會、9月楊麗萍舞劇《孔雀》、11月舞蹈詩劇《只此青綠》等國潮國風演出將陸續登臺。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