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石柱:盤活撂荒地 拓寬致富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4:26:50

  陽春三月,重慶市石柱縣黎場鄉秀才村連片集中的油菜基地每個週末都會吸引大量遊客前來賞花,新開的渝秀農家樂每個雙休日也會有數十桌客人就餐。以前人跡罕至的秀才村,如今變成了遊客休閒好去處,村民也吃上了“旅遊飯”。

重慶石柱:用民族發展資金在撂荒地上走上致富路_fororder_圖片1

遊客在千畝油菜基地賞花

  石柱縣民宗委立項投資168萬元少數民族發展資金,支持黎場鄉以石柱縣的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縣創建為引領,創新探索“三轉促三變”模式,在秀才村打造出了1000畝有機蔬菜糧油示範基地,為民族村寨發展描繪出了交流、交往、交融的“三交”畫卷。

  黎場鄉黨委政府聚焦鄉村振興、産業興旺目標,探索建立“鄉主導、村主抓”工作機制,在秀才村強化村組幹部“三種思維”,推動基層幹部由抓村集體經濟的外行變成了內行。

  針對大量耕地撂荒問題,秀才村在縣民宗委和縣農業農村委等部門支持下,累計復耕復種撂荒地1000余畝,不僅激活了“沉睡”的土地資源,更杜絕了耕地“非糧化”。同時,秀才村創新實施“黨建+眾籌”模式,動員村“兩委”幹部眾籌8.9萬元啟動資金,解決了産業發展起步階段資金難問題。

  為確保村民增收致富,村集體成立了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和勞務有限公司,通過集中流轉村民土地,吸納村民進入公司務工,預計該村群眾年均增收在3000元以上。

  針對流轉土地分散、零星、小塊的問題,秀才村的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積極主動作為,先集資墊資試點建基地,在得到168萬元項目資金支撐後,大刀闊斧實施宜機化改造,建設生産便道,配套添置蓄水池,並利用大型農用機械耕地、播種,用無人飛機噴灑農藥,實現了機械化作業,降低了生産成本。

  針對産業發展缺技術、缺人才的問題,秀才村聘請農業生産專家進行技術指導,以解決冬種油菜、夏種紅高粱種植技術難題;通過招聘本土人才、本地生産能手進行全程精細化管理,以解決“無人管”和“管不好”問題。

  針對産業發展形式單一、綜合效益不高的問題,秀才村按照“農業+旅遊”的思路,以有機蔬菜糧油示範基地為基礎,同步建設生態停車場、觀景平臺、步遊道,佈局遊樂設施和休閒體驗場所,深度挖掘花兒與蜂蜜、油菜與榨油、高粱與釀酒等農耕文化,引導群眾開辦農家樂、便民商店和民宿,努力把該基地打造成為集觀光、休閒、體驗、生産于一體的農旅融合綜合體,讓秀才村村民吃上“旅遊飯”,掙上“旅遊錢”,走上致富路。(文/圖 隆太良 劉建平)

編輯:胡明珠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