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發佈2017年春夏精彩劇目

2017-01-10 09:50: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近日,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向媒體發佈了2017年上半年的重點劇目和年度精彩藝術節:第二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詩意生活節”、德國柏林喜歌劇院&英國1927劇團版莫扎特歌劇《魔笛》、“遇見大師”系列演出、“WOW世界女性藝術節”等重量級演出和藝術節將輪番登陸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為京城觀眾給帶來超強的文化藝術盛宴。

  引進世界經典,引領國內演藝風向

  定位明確,建設最專業音樂劇劇場,吸引國際演出合作

  雖然開業僅一年多的時間,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已經上演近600場劇目,接待了來自國內和21個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團體150余個,其中國外藝術團體近50個,演出近300場,共吸引不同年齡層近50萬人次走進劇場。在過去一年間,音樂劇上演了158場,佔總演出場次的26%。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的開幕大戲“音樂劇之王”《劇院魅影》共計演出64場,征服京城近十萬名觀眾;美國百老匯原版音樂劇《窈窕淑女》演13場,觀眾15000人;韓國音樂劇《洗衣服》演出16場,觀眾3800人;法語原版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演出13場,觀眾近兩萬人;《不能説的秘密》演出12場,觀眾一萬多人……進一步夯實了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為音樂劇而生”、成為國內最專業的音樂劇劇場的定位和行業地位。

  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將這門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紀的輕歌劇(Operetta)、喜劇(Comedy)和黑人劇(Minstrel Shows)的世界藝術以最為豐富的表現形式,呈現在國內觀眾面前,吸引越來越多的音樂劇愛好者。

  已經有一年的經驗積累的北京天橋藝術中心,2017年還將首次匯聚世界四大音樂劇,推出《魔法壞女巫》、《澤西男孩》、《芝加哥》等國際經典音樂劇。其中已經開票且銷售狀況十分火爆的《魔法壞女巫》更是喊出了“百老匯請你向東看”的口號。

  2016年底,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分別榮獲有關媒體頒發的“北京十大文化消費地標”、“年度劇場推薦”等的獎項。2017年,經過一年的嘗試,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將更加明確其“百姓的藝術殿堂”的定位,立足高品質的藝術定位,帶給北京市民新穎、開放、多元的文化體驗。

  再度啟航 開啟劇場中國風

  第二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匯聚中國頂級藝術家

  隨著新春臨近,第二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將於2017年3至5月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辦。屆時,兩岸三地及海外華人藝術家的頂尖作品將匯集天橋。上海張軍崑曲藝術中心帶來的當代崑曲《春江花月夜》是唐代詩人張若虛傳世名篇《春江花月夜》首次戲劇化呈現,在上海演出時在開演前十天宣告售罄,被譽為當代崑曲的市場奇跡。王佩瑜京昆演音會《亂彈三月》是“瑜老闆”對京劇藝術溫和改革與積極保守的探索,也是傳統藝術的當代化演繹的探索。台灣當代傳奇劇場將二度參加藝術節,帶來創團之作、全球長演30年之久的《慾望城國》,該劇以莎士比亞名作《麥克白》為藍本,講述中國古代故事,用傳統戲曲語匯和中式美學打造經典現代戲劇。

  與此同時,香港話劇團帶來的原創音樂劇《頂頭錘》曾榮獲第十八屆香港舞臺劇獎,七項提名共四項大獎,包括最佳整體演出、最佳創作音樂、最佳男主角、十大最受歡迎製作獎,是首次將足球題材搬上音樂劇舞臺。

  五次格萊美獎提名,世界頂級琵琶演奏家吳蠻將帶來《邊疆:吳蠻與絲路音樂大師》音樂會,演繹中國及中亞絲路沿線豐富音樂的多元交融。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打擊樂聲部聲部長劉恒將帶來互動打擊樂專場音樂會《給我一小時》,演出過程中可以看到千奇百怪的打擊樂器,還能聽到來自生命的聲音。

  全球頂級藝術家齊聚北京 近距離領略大師風采

  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重金打造“遇見大師”系列演出

  2017年,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聯手世界最頂級的藝術家,推出“遇見大師”系列演出,為京城觀眾呈現一場又一場重量級演出併為觀眾提供獨一無二的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據了解,2017年4月,德國天后級爵士巨星Ute Lemper將演繹她的經典名曲合集Last Tango in Berlin。她曾因主演音樂劇《芝加哥》榮獲“奧倫斯·奧利弗獎”最佳女主角大獎。她的聲線磁性、低沉,且蘊含無窮變化與驚喜,這與她演唱的音樂類型——融合了歌劇、音樂劇、爵士樂、流行樂等多元化的音樂風格——息息相關。也正是基於此豐富的專業音樂履歷,烏特·蘭帕的歌唱實力足以橫跨古典、流行兩界且遊刃有餘,其主演的歌劇、音樂劇廣受好評,被稱為“Diva”(首席女主角)。

  同樣在2017年4月,葡萄牙法朵音樂靈魂歌者──多娜·羅莎(Dona Rosa)將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中劇場呈現她的作品。多娜·羅莎將以不經修飾、渾厚中帶粗礪的嗓音,細數著馬路人生的滄桑。據悉,演出前半部分,觀眾在幽暗中聆聽多娜·羅莎悠揚有致的歌聲,跟隨她一起關閉其他感官,沉浸在音樂的內在意識中。後半部分則加入一系列裏斯本風情元素,通過現代視聽藝術效果加深觀眾對多娜·羅莎和孕育她的故土之間的微妙聯繫的認識。

  “法國文藝女王”伊莎貝爾·于佩爾(Isabelle Huppert) 曾屢獲國際最具影響力的大獎,如她在1978年便榮獲第31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1999年獲頒法國總統榮譽勳章,2001年獲戛納最佳女主角獎,2009年她出任了第62屆戛納國際電影節評委會主席,並獲得了第22屆歐洲電影獎終身成就獎。就在今年,由她主演的電影《她》已經送審奧斯卡獎。作為法國一代影后,伊莎貝爾·于佩爾戲路寬廣,非常多産,從天真型、性感型,到喜劇型,無所不包,把表演視作“發泄內心的瘋狂”。 2017年6月,她將來到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與影迷分享杜拉斯經典作品。

  2017年7月,英國現代作曲家邁克爾·尼曼和他的樂隊(Michael Nyman & His band)將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大劇場上演。他的代表作之一——為在第46屆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榮獲金棕櫚獎的電影《鋼琴課》(The Piano)做配樂,並因此榮獲奧斯卡最佳配樂獎提名。在邁克爾·尼曼的音樂生涯中,他創作過弦樂四重奏、清唱劇、歌劇(兩部)、交響樂,應該説他是以古典音樂起家,樂曲創作充滿了實驗性與思考性。

  大膽引進最潮歌劇,與世界同步

  柏林喜歌劇院聯合英國1927劇團版《魔笛》震撼來襲

  作為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的年度大戲之一,2017年7月,德國柏林喜歌劇院和英國1927劇團共同呈現的莫扎特歌劇《魔笛》將在此精彩上演。

  《魔笛》是莫扎特在生命中的最後一年創作出的。當時莫扎特的生活已經處於貧病交加的狀態,但是他仍然譜寫出的這部完全嗅不到生活苦痛的作品,並將精緻的音樂與戲劇手法完美融洽地合而為一。與莫扎特其他傳世歌劇相比,《魔笛》意境高遠、形式複雜,將德國民謠融入意大利歌劇,並輔以維也納通俗戲的表演,是莫扎特成熟時期的巔峰之作。

  此版本《魔笛》由柏林喜歌劇院聯合英國1927劇團,在新任柏林喜歌劇院藝術總監巴裏·科斯基(Barrie Kosky)的導演和製作下完成。柏林喜歌劇院是德國最受觀眾歡迎的歌劇院之一,秉承“音樂與表演並重”的歌劇創作理念,和最前沿的創新精神,並且是歌劇院中的票房佼佼者。這出“創作于18世紀,由成立於19世紀的歌劇院進行詮釋,帶有20世紀默片風格,借助21世紀新媒體手段”的經典歌劇。以前只能靠人工裝扮的野獸們可以通過多媒體活靈活現地出現在舞臺上,天使會在空中自由飛翔,殘暴的夜後在降臨時會伴著亂真的雷雨閃電,可愛的捕鳥人帕帕季諾會讓鳥兒在他身旁飛翔嬉戲。這些讓人大開眼界的布景與製作將與柏林喜歌劇院的優秀歌唱演員一道,為觀眾帶來一次革命性的視聽盛宴。此版本《魔笛》憑藉大膽的視覺創意,以及演員精湛的表演,一經問世就大獲成功,獲得2015年“年度歌劇”稱號,也讓柏林喜歌劇院贏得了“年度歌劇院”的最高殊榮。

  據悉,目前此次《魔笛》中國之行僅有北京一站的3場演出。

  與英國南岸藝術中心合作展示女性精彩

  “WOW世界女性藝術節”首次落地北京

  2017年,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將與英國南岸藝術中心合作,首次把享譽全球五大洲、8個國家15個城市的“WOW世界女性藝術節”落地北京。該藝術節是全球範圍內觀眾人數最多、涉及城市最廣的藝術節。而英國南岸藝術中心每年觀眾客流量800萬,這在文化藝術領域可以稱得上是一個奇跡。

  “WOW世界女性藝術節”是全球覆蓋面最廣的文化藝術節,也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女性文化盛事,超過一百萬人參與了全球的WOW藝術節。據了解,參與者通過演講、對談、表演、音樂會、街頭藝術、工作坊、市集、展覽、社交活動、社區參與活動等,將社會不同背景的人們聚集在一起。

  近日,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就此藝術節發佈WOW策劃委員會委員公開徵集令,招募來自不同領域,富有正能量的傑出女性代表,以及關心、支持女性成長、性別平等並願意為之努力的朋友。具體招募信息可以關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官網或官方微信、微博。

  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小不點大視界親子微劇場正式掛牌落地

  2017年將引進7個國家12部 “媽媽藝術總監品質”全球頂尖親子劇目

  小不點大視界親子微劇場源自媽媽們“給孩子看點好的!”這一初心而創立的親子品牌, 繼2016年6月1日開始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多功能廳首演後,全年呈現11部共233場“讓孩子動心、讓爸媽動情”的海外精品好戲和全球資深藝教專家研發的趣味創意工作坊,通過戲劇這一綜合的藝術形式日益在資深媽媽群中受到熱捧和擁躉。

  2017年,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小不點大視界親子微劇場將正式在藝術中心二層多功能廳掛牌落地,全年將引進英國、瑞典、西班牙、德國、丹麥等7個國家12部全球頂尖親子劇。其中既有把一整架鋼琴拆了給孩子演一齣音樂多媒體故事會的《鋼琴解剖課》,又有呈現孩子睡前奇思妙想的光影音樂遊戲劇《晚安,小宇宙》,還有瑞典音樂故事會《愛撿石頭的小石頭》,英國創意人偶劇《小小雲先生》,西班牙人偶物件劇《大腳小小鳥》等劇目上演。此外,小不點大視界還會更加重視“劇+學”的戲劇研發,通過藝術家工作坊進校園等形式使得每部戲與觀眾的溝通點不但局限在親子娛樂上,在教育上的功能性能增大。源於藝術,超乎藝術——各國藝術家大朋友的巧心思不僅會讓孩子們大笑、尖叫、著迷,更會意想不到地在親子、生活、教育各個方面,讓你會心一笑、靈光閃現。 

  2017年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小不點大視界親子微劇場將通過更多沉浸式的劇場體驗,為親子間提供了一種更開放與互動的親子溝通和生活方式,用藝術的“微”力,守護小不點天生的創造力,激活你我從未遠去的童心。

  愉悅自己暢享自由

  “詩意生活節”給都市麗人回歸詩意生活的新契機

  2017年春,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將開放更多公共空間,繼續舉辦“詩意生活節”,該生活節倡導以一種愜意生活的態度,為每個人提供一個零壓力空間,還原最真實的知覺,用純粹的思索與感觸進行一場心靈回歸。在這次詩意生活節上,將舉辦展覽、詩歌及音樂為主題的系列活動及手工藝市集和西式點心製作等富有創意性的文化活動。

  展覽活動將選取有詩意生活特性的主題展覽(如插畫展、攝影展、裝置藝術展、手繪畫師、現代詩歌展),講述作品背後現代人的生活態度。

  詩歌及音樂為主題的系列活動將以有詩意生活特性的多元音樂表現形態(如民謠、爵士、鄉村等),以Live House的形式,營造輕鬆愜意的環境和氛圍,傳達自由隨性的生活態度。而以手工藝市集則會選取有詩意生活特性的手工工藝品,用手工市集的方式(包含攤位售賣、現場製作、參與性體驗等),體會工匠精神,尋找一份純粹,進行一場心靈回歸。

  同時還將以精緻西點為主選取有詩意生活特性的精緻西點,搭配故事卡片,品聞食物的香氣,了解背後的淵源,再點綴如花藝、燭臺、香氛等,用嗅覺體味詩意。

  2016年5月,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與為你讀詩聯合出品了“詩意生活節”,以“劇場開放日”的形式于公共空間內提供多種演出、講座、工作坊、家庭休閒等藝術活動。這些藝術活動的成功舉辦既讓更多藝術形式走入生活,也使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成功開放了更多的藝術空間。

  2017年,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將繼續堅守音樂劇高地,聚焦最前沿的國際當代文化、致力於為觀眾帶來一流的都市娛樂體驗和藝術享受,同時將著力把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打造成為公共文化休閒空間。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