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重磅推出“醇•萃古典”系列音樂盛會

2018-08-09 17:11: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9月13日至11月28日,享譽世界的超一流交響樂團,國際古典樂壇最炙手可熱的頂級指揮名家大師,都將先後登陸國家大劇院“醇·萃古典”系列。屆時,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將成為由世界頂級樂團與音樂家集結的“明星舞臺”,為北京奉獻一次令人矚目的年度古典音樂盛會。柏林愛樂樂團、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柏林國家歌劇院交響樂團、聖彼得堡愛樂樂團、聖切契利亞交響樂團等世界級交響名團,以及杜達梅爾、蒂勒曼、巴倫博伊姆、泰米爾卡諾夫、帕帕諾,阿什肯納齊、郎朗、穆特等一系列響噹噹的名字,無疑將讓中國觀眾在這個即將到來的秋天熱血沸騰。誰是觀眾心目中的最佳指揮,哪支樂團將成為觀眾心中的“王者”,這些都要等觀眾在音樂廳中一一尋找答案。

  “四大天團”齊聚:聆聽德奧“本宗之聲”

  柏林音樂盛會:可遇不可求

  德奧向來音樂大師輩出,從莫扎特、貝多芬到馬勒、理查·施特勞斯,他們的作品中都流淌著濃厚的德奧音樂血液,而來自德奧陣營的交響樂團,無論是坐擁維也納金色大廳的維也納愛樂樂團,還是由富特文格勒、卡拉揚、阿巴多一手締造的柏林愛樂樂團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們對本民族音樂的傑出詮釋令人讚嘆的同時也令全世界觀眾翹首期盼。本年度國家大劇院“醇·萃古典”系列將回歸德奧音樂“本宗”,帶領樂迷鑒賞一次系統、難得的德奧音樂360度“全景地圖”。

  其間,世界交響樂壇旗艦“柏林愛樂樂團”,全世界最古老交響樂團之一、已有超過450年輝煌歷史的“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首次造訪大劇院的“柏林國家歌劇院管弦樂團”、久負盛名的德國樂壇中堅力量“柏林音樂廳管弦樂團”將陸續登臺,觀眾將通過各團對莫扎特、舒曼、勃拉姆斯、舒伯特、貝多芬、馬勒等大師作品的演繹,親身感受名團對德奧音樂基因的深刻理解。而由曾經和即將指揮“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的巴倫博伊姆、杜達梅爾、蒂勒曼所組成的超強指揮大師“矩陣”,也同樣令樂迷無比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11月3日至23日,柏林音樂廳管弦樂團、柏林國家歌劇院管弦樂團和柏林愛樂樂團三大位於德國首都的世界頂級樂團將密集造訪國家大劇院,堪稱一場難得一見的柏林音樂盛會。對於北京樂迷而言,能夠在如此短期內見證柏林三大樂團風采,不僅在國內,甚至全世界範圍內都堪稱可遇不可求的盛大文化事件。其中,巴倫博伊姆將帶領他執掌多年的柏林國家歌劇院管弦樂團為北京觀眾帶來“勃拉姆斯交響曲全集”,同時還將演奏舒伯特、貝多芬的交響曲作品。76歲高齡的巴倫博伊姆將通過這三場音樂會完成大劇院“首秀”,與觀眾展開一場超長古典音樂對話。

  多場古典音樂“環球嘉年華”

  八旬指揮泰斗音樂會慶生

  除四支“德奧天團”外,本屆國家大劇院“醇·萃古典”還將傳遞更加壯闊多彩的音樂圖景——俄羅斯聖彼得堡愛樂樂團、波蘭華沙交響樂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意大利聖切契利亞交響樂團,中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等都將展現各自獨特的交響音樂文化,京城樂迷也將在不同音樂流派的縱橫交織中體驗古典音樂的“環球嘉年華”。

  巧合的是,今年還將迎來兩位指揮大師泰米爾卡諾夫的80歲壽辰及潘德列斯基的85歲壽辰。其中,9月16日泰米爾卡諾夫將率領代表俄羅斯深厚音樂傳統積澱的聖彼得堡愛樂樂團再度訪問國家大劇院。從1988年開始接手樂團,泰米爾卡諾夫與聖彼得堡愛樂這對“黃金組合”便令全世界古典音樂愛好者嚮往,在本場音樂會中,他們將奉獻全場拉赫瑪尼諾夫作品音樂會。10月17日,著名作曲及指揮大師潘德列斯基將聯袂小提琴大師穆特,與華沙交響樂團合作呈現兩首潘德列斯基的代表力作《弗利亞舞曲》和《第二小提琴協奏曲》,這將是一次感受現代嚴肅音樂創作風格的絕佳機會。此外,9月13日,81歲高齡的阿什肯納齊大師將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再次合作,演繹兩位俄羅斯作曲家哈恰圖良和柴科夫斯基的代表名曲。

  而法國著名指揮家艾曼紐爾·克列文將在10月27日率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再次訪問國家大劇院。多年前,已故指揮大師庫特·馬祖爾曾率領法國國交在國家大劇院帶來了兩晚貝多芬專場音樂會,而這也成為馬祖爾大師在中國的“絕唱”。此番,在新晉音樂總監克列文的領銜下,樂團不僅將演繹拉威爾和德彪西兩位法國印象派作曲家的經典作品,還將攜手柏林愛樂樂團的明星級成員、長笛演奏大師帕胡德帶來哈恰圖良的《長笛協奏曲》。與此同時,意大利第一支專門從事交響音樂演奏的團體,堪稱意大利交響樂的“鼻祖”的聖切契利亞交響樂團則將於11月27、28日在現任音樂總監安東尼奧·帕帕諾執棒下,演奏交響樂兩大重鎮德奧和俄羅斯樂派的作品。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