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文化大會》講好新時代的黃河故事
來源:人民日報  |  2024-03-21 09:22:35

《黃河文化大會》講好新時代的黃河故事

  《黃河文化大會》第二季海報。山東衛視供圖

  近日,文化綜藝節目《黃河文化大會》第二季收官。這檔節目以“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圍繞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豐富的精神內涵和當代價值,贏得觀眾好評。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講好新時代的黃河故事,必須堅持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這一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黃河文化大會》第二季在各地海選出99位黃河文化達人,他們不分年齡、性別、職業,既有名校學子、有志少年,也有各行業的翹楚以及堅守黃河事業的躬耕者……以“人”為切入點,用鮮活可感的普通人的故事折射黃河文化的“大主題”,體現創作者與參與者對於黃河、對於家鄉的深厚情感。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師範大學教授胡智鋒認為,這部“黃河文化百科全書”,讓黃河文化煥發時代風采,將知識性與趣味性相結合,做到了全面、好看、有新意。《黃河文化大會》的成功,説明創作者必須關注火熱的現實生活、關聯時代的發展需要,節目才能贏得觀眾和市場。

  以黃河文化為紐帶,以媒介融合為契機,《黃河文化大會》第二季以共創融合的姿態,創新亮點頻出。一是地域融合,山東廣播電視臺聯動沿黃九省(區)廣播電視臺成立了《黃河文化大會》第二季聯合導演組,共同推進節目的策劃、製作與播出工作。二是文旅融合,節目組織調動九省(區)衛視主持人,成立外景出題團,整合製作40條可視、可聽、可感的外景微視頻,帶領觀眾沉浸式體驗黃河沿線燦若繁星的文旅資源,以“文化+旅遊”賦能黃河流域文旅高品質發展。三是大小屏融合,第二季《黃河文化大會》以技術創新增強節目的吸引力與感染力,全流程、沉浸式虛擬拍攝,融合數字化、VR、AR等前沿科技,賦能黃河文化的時代化呈現。同時,充分發揮沿黃九省(區)廣播電視臺新媒體矩陣的力量,打造立體互聯、全網覆蓋的傳播矩陣。

  如何將傳統文化符號進行當代轉化,使之煥發時代魅力,是節目創作的難點與重點。《黃河文化大會》緊緊圍繞中華文明的五個突出特性和“第二個結合”,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元素進行內容設計。節目聚焦五千多年中華文明史、新中國治黃史、新時代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邀請多位文化領域的專家學者,通俗易懂地向觀眾講述黃河文化的時代價值。專家認為,《黃河文化大會》的高水準呈現,是對中華文脈的一次深入梳理,是對黃河這一具有精神標識的文化符號的集中展示,立意高遠,其中的創作理念與創作經驗值得推廣。

  立足文化引領,深耕文化資源,堅持守正創新,文化綜藝節目《黃河文化大會》不僅是山東衛視深耕傳統文化資源的成果,更是廣電媒體形成發展合力的創新探索。(丁坤年)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