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西安一帶一路文化藝術中心—— 灞水之畔,躍動“長安樂”
來源:人民日報  |  2024-03-22 09:16:30

陜西西安一帶一路文化藝術中心—— 灞水之畔,躍動“長安樂”

  《無界·長安》表演中,演員在操作皮影。圖為本報記者張丹華攝

陜西西安一帶一路文化藝術中心—— 灞水之畔,躍動“長安樂”

  《無界·長安》表演中,演員在表演華陰老腔。圖為本報記者張丹華攝

陜西西安一帶一路文化藝術中心—— 灞水之畔,躍動“長安樂”

  長安樂·一帶一路文化藝術中心俯瞰圖。西安浐灞國際港宣傳文體局供圖

  千年古都西安,因文化而興,因文化而美。隨著長安樂·一帶一路文化藝術中心的正式投用,灞水之畔崛起演藝新高地,向世界展現陜西西安的古韻新顏。

  高亢嘹亮的秦腔、活靈活現的木偶、綺麗柔美的舞蹈……日前,在陜西省西安市長安樂·一帶一路文化藝術中心(以下簡稱“長安樂”),駐場演出《無界·長安》精彩上演,非遺與科技完美融合,傳統與現代交相輝映。

  西安城東,灞水之畔,高空俯瞰,長安樂5個靈動的主體建築依次排開,乳白色外帆幕墻清新亮麗,如一個個樂符在水畔跳動,靈動美妙,因此取名“長安樂”。

  建築設計取意“宮、商、角、徵、羽”

  長安樂緊鄰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由中國建築西北設計研究院首席總建築師趙元超擔綱設計。其造型以西安半坡遺址出土的傳統樂器“塤”為原型,建築風格明快典雅。

  “長安樂建築屋面形成了層層疊落的露臺,露臺與立體綠化結合,漫步其中如置身空中花園。”趙元超介紹。

  5個靈動的主體建築依次排開,設計取意于中國傳統五聲音階“宮、商、角、徵、羽”,分別對應歌劇院、傳媒中心、多功能廳、音樂廳、電影院,總建築面積約14.4萬平方米。

  其中,歌劇院屬於特大型劇院,包含座位2049個。歌劇院室內建築的造型曲線柔和大氣,天花板上燈光排布猶如繁星點點。

  走進1500座的音樂廳,墻面造型呈現水波柔和與柳葉巧姿,更有一朵“石榴花”晶瑩剔透綻放其中。這樣的造型除了視覺上的美觀,功能上還兼具了反聲板的作用,可以把更多的聲音反射到觀眾席中。

  “這裡擁有一流的聲學效果,可支持世界頂級演出,觀眾無論距離舞臺遠近,都能感受到理想的視聽效果。”趙元超説。

  走進500座的多功能廳,室內墻頂面造型連成一體。項目團隊將“絲路”概念和“唐樂”的木質琵琶元素相結合,只見內墻頂面上間隔有序的木紋方通,宛若一根根琴弦,精心點綴于絲路山水的飄帶間,充分展現空間的恢宏與典雅。

  在長安樂的周圍,正在建設中的城市展示中心“長安雲”、圖書館和藝術館“長安書院”共同組成“築夢新長安”系列建築,與周邊“三河一山”城市綠道相得益彰,共同形成綠色人文空間。

  “要處理好建築、環境和自然的關係,特別要處理好建築和建築的關係,最終要處理好建築和人的關係,即從功能城市轉向文化城市,從人文建築轉向山水城市。”趙元超説。

  在現代劇場講述古都歷史文化

  去年10月,第九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開幕式上,長安樂正式啟用。啟用後的長安樂就像城市的文化會客廳,國內外音樂會、演奏會、舞臺劇、大型駐場演出、實景演藝輪番上演。多變的舞臺為觀眾帶來與眾不同的藝術體驗,城市文化於此發出新芽,科技與藝術在此交織共鳴。

  尤其是大型演出《無界·長安》,在長安樂歌劇院亮相以來已演出百餘場,廣受好評。

  由張藝謀等9位藝術家聯袂完成的《無界·長安》,基於西安濃厚的歷史文化,通過提取皮影、木偶、秦腔等藝術元素,結合先進的科技展示手段,探索劇場演出的更多可能性。

  “西安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和文化沉澱的城市,也是我的故鄉。在這樣一個現代劇場,我們想講述一些人類共通的概念,比如時空、宇宙等,借由絲綢之路連接西安和世界,連接現在、未來和過去。”張藝謀説。

  “藝術節期間,我觀看了《無界·長安》首演,讓人難忘,場館恢弘大氣,體驗感很好,後來我和家人又來看了。”西安市民張晶説。

  很多人在欣賞了演出後,會意猶未盡地參觀長安樂。這裡已成為西安的文化新地標和“一帶一路”國際人文交流新平臺。

  依託長安樂歌劇院的常態化駐場演出和音樂廳、多功能廳這兩個特色廳,長安樂持續探索現代化文化藝術綜合體運營模式,搭建國際演藝交流平臺。

  英國廣播公司音樂會管弦樂團、德國萊比錫弦樂四重奏等國際演出團體都曾在此演出,受到歡迎。長安樂多功能廳還同步啟動面向年輕人的“長安樂LIVE”廠牌,邀請不同風格樂隊前來表演。

  惠民演出讓高雅藝術抵達群眾身邊

  “這裡空間寬敞,整體色調讓人感覺很浪漫,現場音效很好,能感受到場館在觀眾體驗上下了功夫。”市民姚朝陽在長安樂音樂廳欣賞了國際鋼琴大師鄧泰山鋼琴獨奏音樂會,這位全亞洲首位肖邦國際鋼琴比賽冠軍的激情演奏,讓她很是感慨,“我是一名音樂教師,這裡給我提供了與世界藝術交流的渠道。”

  “長安樂一直在積極探索並推動國際文化藝術交流,通過引進國內外優質文化資源,舉辦系列音樂演出、惠民演出等,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西安長安樂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陸毓説。

  場館是國際化標準,票價卻十分親民。去年以來,長安樂經常舉辦惠民演出,例如“40元聽國際名團”就備受歡迎。長安樂相關負責人説:“在票價方面,我們經常有五折活動,有些演出還加入了西安文旅的惠民卡,讓廣大市民花較少的錢,享受高端藝術盛宴。”

  據了解,2023年,西安浐灞國際港全年共接待遊客超200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超88億元,舉辦演出2288場,創歷年之最。今年,西安浐灞國際港將著力構建面向“一帶一路”的國家級人文交流平臺,加大與國際國內頂級機構合作,打造國際一流水準運營團隊。

  “我們以遊客細分需求為導向,既面向外地遊客,又吸引西安市民,以優質項目為重點,以定制化為方向,打造一批特色鮮明、多點支撐、多元發展的文旅精品線路。”西安浐灞國際港黨工委書記孫藝民説,“要讓文化旅遊體育産業多元化發展,既有煙火氣,又有時尚范。”(記者 張丹華)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