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追風者》收官 信仰力量引發觀眾情感共鳴
來源:北京日報  |  2024-04-09 08:55:18

  昨晚,電視劇《追風者》在央視八套迎來大結局,魏若來、沈圖南等主要人物的最終命運一一揭曉。劇集收官,演員們紛紛在微博與角色依依惜別,而劇情相關的關鍵詞也再次衝上熱搜。該劇已成為2024年愛奇藝首部熱度破萬劇集,同時也是全網首部熱度破萬的諜戰劇。《追風者》以實力全民破圈。

電視劇《追風者》收官 信仰力量引發觀眾情感共鳴

  讓英雄回歸平民本色

  《追風者》採用了小人物敘事手法。據《追風者》主創透露,創作者充分考慮到這些年革命敘事手法的變遷,同時也兼顧當下年輕群體和收視群體的觀看習慣,沒有按照傳統英雄傳記的方式去呈現這些響噹噹的“大人物”。劇集開篇處,資質和學歷都不太拿得出手的魏若來,面對精英遍地、門檻頗高的國民黨“央行”職場,小人物躋身於亂世的卑微形象撲面而來。

  哪怕被“央行”特別顧問沈圖南看中,並幸運地成為顧問助理,魏若來依然是舉步維艱的生存狀態。他一心報國,自以為跟著沈圖南這種精英就能實現人生抱負,但在重大事件中一次次被現實擊中,“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無力感充斥了魏若來的職業生涯。創作者認為,讓魏若來真切地感受到他所在體系的貪腐與黑暗,他對於世界現狀的認知才來得真切。

  劇中,魏若來先後歷經了假幣案的顛倒黑白,建設庫券讓七寶街的鄰居們死傷慘重,一次次重擊讓他越來越失望,他也曾試圖去做反抗,卻被當做替罪羊承受惡果。初到蘇區的魏若來並沒有堅定選擇共産黨,是鄰居方玲被高利貸逼死的悲劇再次刺激了他的扭轉。當魏若來真正意識到“金融只是一個工具,放在壞人手裏就是殺人的刀,放在好人手裏是耕田的犁”,他才真正選擇了新的信仰,並將所學投入到蘇區金融體系的建設之中。這種一波三折的寫法,讓主角歷經了完整的信仰閉環,劇情承接均有嚴密的邏輯依託,人物的轉變也合乎情理。

  以寫實手法表達信仰力量

  近年來的主題劇展現青年人的信仰是創作上的一大特色,以現實主義創作手法解讀一代代革命者的精神追求,以真實的力量打動人,也是信仰表達的一個創新。

  《追風者》除了細緻入微地講述魏若來的徘徊、猶豫和抉擇過程外,也為人物鋪墊了厚實的生活化敘事內容。魏若來首次出現時,是給江西同鄉會算賬的小賬房,他憑藉個人天賦在財務專科學校讀書,但因為生活拮據而不得不住在上海閘北的七寶街。他的職場與生活呈現兩個截然不同的面貌,“央行”部分的光鮮亮麗都是虛名與浮華,作為普通百姓一面的七寶街居民才是他人生的底色。

  劇集花了很多篇幅來展現七寶街鄰裡之間的關愛與熱絡,精明能幹的房東周姨是個嘴硬心軟的上海老阿姨,講究義氣的黃包車夫阿文是魏若來可以直接傾訴心事的好兄弟,從老家前往上海投親的牛春苗給魏若來帶來蘇區的真實狀況,他們共同構成了魏若來這個人物立身於社會的橫切面。

  魏若來始終沒有脫離過平民底色,而他的善良和純真驅動他的救國理想具象化為守護七寶街百姓的生活。當魏若來歷經了一次次金融風波,眼看著普通民眾陷入國民黨政府的金融圈套,家破人亡,腐敗政權利用民心、搜刮民脂民膏的本質昭然若揭。

  這些家長裏短的煙火氣絕不是隨意可刪改的“閒筆”,恰恰是在這些煙火氣的故事裏,逐步幫助魏若來厘清了現實與夢想,明確了“到底哪個主義才可以救中國”的根本答案。“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發展中國、強盛中國”,這種信念在魏若來與七寶街居民共同經歷的一次次重大事件中變得可信而具體,它不再是留存在紙張上的文字,而是成為了歷經事實反復檢驗的真理。

  在青少年中收穫高口碑

  《追風者》播出後,在觀眾中特別是在青少年觀眾中收穫高口碑,貼近當代青年,引發強烈情感共鳴。

  《追風者》在學生群體中火了起來,很多中小學生持續追看,還把魏若來的故事寫進了作文。一位網友曬出了正在上二年級的兒子的作文,文中寫到,“故今日之責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振興中華這個責任不在其他人身上,而在我們青少年身上。”

  追劇的台灣青年沈宏叡表示,“真的停不下來”,他説,《追風者》讓我由衷對先輩們艱苦卓絕的奮戰肅然起敬,正是他們的負重前行,才有我們今天的歲月靜好。不少觀眾認為,該劇節奏緊湊、角色鮮活,讓信仰深植于歷史中,拍出了一部能真正與時代呼應、與青年人共振的作品。(記者 李夏至)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