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廣交天下》講述關於“承諾”的故事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4-04-17 09:16:43

音樂劇《廣交天下》講述關於“承諾”的故事

  音樂劇《廣交天下》劇照。 出品方供圖

  一條香雲紗絲巾,兩個相隔數千里的異國青年,一段跨越66年、一諾千金的故事……4月10、11日,原創音樂劇《廣交天下》在北京天橋劇場上演。該劇由廣東省委宣傳部指導,珠江電影集團出品,聚焦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即廣交會),以小人物書寫大情懷,傳遞“廣交天下都是愛”的大國情懷和時代精神。

  廣交會創辦于1957年春,每年舉辦兩屆,至今已走過67個春秋,成功舉辦了134屆,是中國歷史最長、規模最大、商品種類最全的綜合性國際貿易盛會。《廣交天下》把廣交會作為故事“主舞臺”,以嶺南人“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為底色,以“情”為主要切口,採取多線敘事結構。音樂劇名稱即題眼——“廣交天下”,既指廣交會,更寓意著廣交世界朋友。

  劇中故事圍繞“承諾”展開。在1957年的第一屆廣交會上,展會工作人員喬誠遇見了來自法國的商人伊莎貝拉,兩人因廣東名産香雲紗心生情愫,定下在廣交會上再度相見的承諾。66年後,第133屆廣交會開幕,喬誠的孫女一諾決心借助廣交會線上平臺“雲上廣交”,幫喬誠和伊莎貝拉實現諾言。作品將人物命運與廣交會的發展、變遷緊密結合,以此反映廣交會的輝煌歷程和中華大地翻天覆地的變化。

  作為音樂劇,音樂的創作至關重要。“我們融合了多元音樂來展現廣交會的年輕、開放與包容。”《廣交天下》音樂總監、作曲杜鳴認為,相容並蓄的廣東音樂,不僅體現了廣東人的氣質,也契合廣交會的精神。

  該劇嶺南特色鮮明,涼茶、雞公欖、炒田螺等嶺南美食,西關上下九、流花展館、花城廣場等廣州城市地標以及粵劇、粵曲、廣東順德特産香雲紗等,都在劇中一一呈現。

  據悉,音樂劇《廣交天下》是推動廣東文藝高品質發展重點項目及“廣東省文藝精品(文藝人才)專項扶持資金項目”,從創作到首演歷時1年,于2023年4月第133屆廣交會開幕之際首演,為每年兩屆的廣交會作專場演出,獲得“全國第二屆優秀音樂劇展演·優秀劇目獎”等獎項,受到廣交會中外展客商和廣大觀眾好評。(聞 逸)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