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三屆未來科學大獎將於9月8日正式公佈

2018-08-24 13:51: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國際在線消息:8月16日,未來論壇和未來科學大獎聯合宣佈,2018未來科學大獎獲獎人名單將於9月8日當天完成評選並正式向社會公佈,此外未來論壇年會正式更名為F²科學峰會。     

  未來科學大獎已獲全球學界認同

  未來科學大獎設立於2016年,獎勵在大中華地區做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科研工作的科學家。未來科學大獎希望獎勵對社會做出傑出貢獻的科學家,啟蒙科學精神,喚起科學熱情,影響社會風尚,吸引更多青年投身於科學,實現中國的“科學夢”。

  未來科學大獎以其審慎的組織態度、嚴密的評審機制、權威的評獎結果,獲得了全球科學界的普遍認同和讚賞,被譽為“中國的諾貝爾獎”,迄今為止已頒發兩屆。據悉,本屆未來科學大獎國際科學家評審回復率已達90%,意味著其國際影響力已達到空前高度。

  根據科技部的最新數據顯示,我國基礎研究經費投入快速增長,從2012年的499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823億元,增幅約65%。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自然科學基金持續加大對重大原始創新和交叉學科領域的支持力度,世界領先的重大成果不斷涌現。今年年初,國務院發佈了《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就如何加強基礎科研進行整體部署。這在我國尚屬首次,中國科技由此迎來轉折:由過去的以技術創新為主轉向技術創新和科學發現並重。

  實際上,相比歐美等科學強國,目前我國對基礎研究重要性的認識相對薄弱,原創性、戰略性的研究成果較少,科研工作評價系統不夠健全。根據國際經驗,來自民間對於原創性基礎科學研究的推動,恰恰可以作為國家引領和推動科學發展的一個有力的補充。未來科學大獎生而逢時,希望通過獎勵取得重要成就的科學家和科技夢想家,樹立科學家偶像,引領全民科學新風尚。同時,帶動更多民間資本,投入到對基礎科學的研究當中,形成可以吸引全球創新創業人才的“強大磁場”,整體提升中國科學創造實力。

  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公信?

未來論壇理事、北極光創投創始人兼董事總經理鄧鋒

  未來論壇理事、北極光創投創始人兼董事總經理鄧鋒強調,作為中國最具權威的科學公益平臺之一,未來論壇自2015年成立以來,以“未來科學大獎”為核心,通過民間資本帶動社會力量促進科學發展,實現了突飛猛進的發展。目前,未來論壇已形成中國唯一的高端多領域國際性的未來科學大獎頒獎典禮暨F²科學峰會、以科學為源動力助推産業、資本、城市協同發展的未來論壇X城市峰會、促進産學研對接與發展的高端閉門研討會議——閉門耕、面向社會公眾開放的理解未來月度科普公益講座,以及圍繞青年科學家開展的未來·局和線上研討會。其中理解未來是以TED形式推出的科學家演講講座,目前已成為國內水準最高的科普講座,並將於9月出版系列圖書,讓一線科學家的知識惠及更多人群。

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首屆輪值主席、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北京凝聚態物理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丁洪

  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首屆輪值主席、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北京凝聚態物理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丁洪,未來科學大獎的評選規則借鑒了諾貝爾獎的經驗,保證評選的結果具有代表性、公信力、影響力和歷史意義。“獎項的評選過程漫長,持續了半年多時間,而且一直保持在非常認真和公正的環境下進行。大獎科學委員會的科學家們把自己的信譽都押上去了。”丁洪説道。

清華大學法學院講席教授、未來科學大獎監督委員會主席高西慶

  清華大學法學院講席教授、未來科學大獎監督委員會主席高西慶,針對如何保證未來科學大獎評選過程的公正、公平、公信作了詳細解釋。他強調,評選結果不會受到相關領導、親戚朋友以及其他個人目的與利益的影響。“在中國,人情關係很重要。為此,大獎的科學委員第一次看到被提名人名單時,即應對自己是否有利益衝突做出披露,其中利益衝突關係包括師生關係、親友關係、項目合作關係及可能影響評審工作公正性的其他關係。對於與評審工作存在利益衝突的委員,我們也會根據實際情況決定該委員是否需要在評審中回避及放棄投票權。”高西慶説道。

  未來論壇年會更名為F2科學峰會

未來論壇發起人兼秘書長武紅

  未來論壇發起人兼秘書長武紅女士宣佈了一項重要決定:自今年起,未來論壇年會將定位為在中國舉辦的高端多領域國際性科學會議,增加專業科研人員的參會比例,吸引更多世界範圍的科學家到中國分享他們的科研成果,讓中國和世界科學界形成無縫交流。內容將聚焦在前沿、交叉和應用,也就是分享科學發展的前沿成果,探討學科交叉與學術創新,推進科學主導的産業應用。為了同之前的未來論壇年會相區別,會議名稱改為F2科學峰會,也就是未來論壇科學峰會。(圖/文 未來論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