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第八屆中泰戰略研討會在廈舉辦

2019-06-28 08:35:32|來源:光明網|編輯:梁生文

  光明網訊(記者 萬霽萱)6月26日上午,由華僑大學、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經濟協會共同主辦的第八屆中泰戰略研討會在華僑大學廈門校區開幕。本屆研討會的主題是“新時代中泰戰略合作:新機遇、新願景”,聚焦兩國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外交、旅遊、農業、交通等多領域的合作,為新時代深化中泰兩國全面合作出謀劃策。華僑大學校長徐西鵬、泰國國家研究院秘書長思瑞拉•宋斯維萊、泰國駐廈門總領事甘迪滿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開幕式由華僑大學副校長曾路主持。共有來自中泰兩國的近百名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參加本屆研討會。

  研討會現場

  徐西鵬指出,華僑大學是中泰友好交流的重要見證者,一年一度的中泰戰略研討會已成為華僑大學進一步服務中泰友好關係的標誌性品牌。他表示,華僑大學將在中共中央統戰部的指導下,繼續致力於推動研討會成為兩國友好關係的學術交流平臺、智庫互動平臺、教育合作平臺和文化融合平臺,並以研討會為橋梁,繼續開創華僑大學服務“中泰一家親”的新領域,為中泰友好事業作出新的積極貢獻。

  思瑞拉·宋斯維萊表示,當前泰國正在積極推進泰國東部經濟走廊建設,可以很好地對接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兩國政府的交流與合作還有許多具體的問題需要研究和探討。他希望與會學者可以在經貿合作、社會文化交流等領域提出建設性意見,共同探討解決城市化和貧困問題,促進科學技術創新、人才發展、外交與國防、旅遊、農業等方面的合作,增進泰國華僑華人的交流等,進一步推進泰中兩國的友好合作。

  甘迪滿表示,如何促進長久的繁榮和持續的發展是泰中兩國甚至世界各地區需要解決的問題。她希望此次研討會不僅能增進泰中兩國對彼此發展的了解,共同尋求合作新機遇、應對挑戰,還能為泰中兩國的大政方針提供政策諮詢,為促進泰中關係的健康發展以及地區繁榮作出貢獻。

  中國前駐泰國大使寧賦魁,泰國泰中戰略研究中心顧問、泰國前駐外大使宋鵬·薩沃班以及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林宏宇應邀發表主題演講。

  寧賦魁介紹了中泰交往的歷史演進、合作領域和未來趨勢,用“親”“實”“新”三個字概括中泰友好合作關係,並提出了推動兩國發展戰略深度對接、深耕中泰鐵路項目等務實合作、發展創新型經濟、推動旅遊合作提質升級等具體建議。同時,他就中美貿易摩擦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衝擊進行了分析,倡議中泰兩國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方面應加強交流、同舟共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宋鵬·薩沃班指出,泰中兩國是血脈相親的兩個民族,有相似的價值觀和文化觀,在新時代泰中戰略合作關係面臨新機遇、新願景的情況下,應當消除分歧與誤會,加強兩國交流、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共同促進亞太地區的穩定與和平。

  “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的外交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指導中國對外工作的綱領性思路,是中國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戰略應對。”林宏宇指出,在“新多邊主義”的新型全球治理觀念的指導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以及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將會為中國與周邊外交關係,尤其是中泰關係帶來深刻影響。

  在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中,中泰兩國與會代表將圍繞“經濟合作:投資、貿易、金融與電子商務”“社會文化合作:城市化與減少貧困”“科技合作:人力資本與創新發展”“戰略對接、外交與防衛合作”“泰國産業與中泰合作”“華僑華人、移民與中泰交往”等六個議題展開研討。

  據悉,一年一度的中泰戰略研討會是中國華僑大學與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經濟協會開展全面合作的標誌性成果。2012——2019年間,中泰戰略研討會在兩國連續成功舉辦八屆,成為兩國學界、政界、智庫交流的高端平臺。研討會規格高、規模大、成果豐,得到兩國社會的高度關注。

  多年來,華僑大學發揮自身優勢,與泰國社會各界建立了密切、良好的合作關係。華僑大學是中國招收泰國留學生最多的大學之一,學校在泰國設有代表處,與泰國農業大學合辦孔子學院,長期開展泰國華文教師培訓班等。泰國詩琳通公主曾兩次到校訪問,並受聘為華僑大學名譽教授。華僑大學承辦的以泰國政府官員為主體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府官員中文學習班已連續舉辦14期。學校在服務華僑華人、推進華文教育、開展僑務公共外交方面與泰國各界不斷深化交流與合作,為增進中泰傳統友誼作出了積極貢獻。

  近年來,華僑大學在泰國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進展,先後成立校屬泰國研究所和詩琳通中泰關係研究中心。2016年至今,華僑大學聯合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連續推出三部泰國藍皮書,該書的發佈旨在增進社會各界對泰國的關注和研究,為中泰關係長期友好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2017年,華僑大學泰國研究所入選教育部國別與區域研究基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