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為轉向創新驅動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2019-07-02 13:34: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中國國家統計局1日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按不變價計算,2018年國內生産總值比1952年增長175倍,年均增長8.1%。2018年,中國人均國民總收入達到9732美元,高於中等收入國家平均水準。有關專家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為轉向創新驅動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國家統計局1日發佈的報告顯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綜合國力實現歷史性跨越。1952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僅為679億元人民幣,人均國內生産總值為119元。經過長期努力,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按不變價計算,2018年國內生産總值比1952年增長175倍,年均增長8.1%。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説:“總體來看世界經濟發展速度它中間有波折,但是我們取得了平均8.1%的年均增長速度,是很罕見的。即便是在六七十年代,包括日本、韓國等這些亞洲國家,它在經濟起飛的過程當中,它發展的速度也就是這麼一個水準,但是好景不長,後來很快速度就掉下去了。我們中國能夠保持這樣一個速度,特別是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年均增長速度更高一些,達到9.4%,遠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增長2.9%的平均增速。”

  統計報告還顯示,70年來中國城鎮化率顯著提高。2018年末,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接近六成。1949年至2018年,中國城市數量由132個發展到672個。同時,中國貧困人口大幅減少,對全球減貧事業貢獻巨大。2018年底中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至1660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7%。中國農村從普遍貧困走向整體消滅絕對貧困,成為首個實現聯合國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對全球減貧貢獻超過70%。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表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我覺得無論是從縱向比較,還是從橫向比較來看,過去70年的經濟成就都是非常了不起的。特別是在過去40年,我們解決了有將近6億多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這對於世界經濟的可持續包容性發展,解決全人類的脫貧問題,為全人類的脫貧事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數據還顯示,中國居民收入持續增加,消費水準不斷提高。2018年中國人均國民總收入達到9732美元,高於中等收入國家平均水準。對此,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説:“過去中國人均GDP是比較低的,現在接近人均一萬美元這個關口,基本上達到一個中等收入國家水準,在發展中國家裏,中國作為14億人口的大國,這麼大的國家,取得這樣的成績是相當不容易的。總體上來説,中國經濟發展到了這個水準,也為將來進一步高水準的發展,逐漸轉向創新驅動發展,帶來了良好的物質條件。”

  報告還顯示,中國醫療衛生長足進步,國民健康水準持續提高。居民預期壽命從上世紀50年代只有35歲提高到2018年的77歲,居民健康水準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中國人生活水準不斷提高,正在邁向全面小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