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綠色“一帶一路”助力沿線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

2019-07-04 10:48: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介紹綠色“一帶一路”建設成果。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詩佳 程亞惠):綠色發展不僅是中國經濟轉型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可持續發展的客觀需要。2019夏季達沃斯年會上,世界經濟論壇與“一帶一路”綠色發展聯盟聯合舉辦了主題為“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倡議”的分論壇。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出席論壇並彙報綠色“一帶一路”的建設成果。

  2013年至2018年,“一帶一路”沿線貨物貿易量已超過6萬億美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然而,一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生態面臨著環境脆弱,環境管理基礎弱,應對氣候變化能力不足等問題。趙英民表示,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是破解全球很多重大問題的“金鑰匙”,綠色“一帶一路”倡議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了重要途徑。

  趙英民稱,“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年來,中國和“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積極開展生態環保領域合作,在多個領域都取得了積極進展。一是合作機制不斷健全。目前生態環境部已經和33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簽署了雙邊的生態環境合作文件;二是合作平臺日漸豐富。“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目前已經與130多個機構確定為合作夥伴,其中就包括世界經濟論壇;三是政府溝通不斷深入。中國已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綠色之路分論壇、中國-東盟環境合作論壇等一系列主題交流活動;四是合作成果不斷落地,通過環境政策、標準、法規、技術産業等內容的交互傳遞,實現共建綠色“一帶一路”的信息共享、知識共享、會議共享,為“一帶一路”的綠色發展提供決策支持和數據支持。

  趙英民表示,接下來,生態環境部將更加積極參與到全球環境治理與氣候治理,通過“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這一平臺,為完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提供中國方案。在政策、規劃、標準、技術等方面,生態環境部將進一步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對接機制,並在具體的“一帶一路”項目上落地。此外,生態環境部還將在建設綠色“一帶一路”項目管理機制、鼓勵金融機構建立綠色投資機制、推動綠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等方面有更多舉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