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朋友圈越來越大 為合作共贏提供良機

2019-07-04 13:03:43|來源:央廣網|編輯:楊磊

  央廣網大連7月4日消息(記者王雨馨)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六年間,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貨物貿易額超過6萬億美元,與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文件,“一帶一路”朋友圈越來越大。

  近日在大連召開的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與會嘉賓紛紛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了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為更多國家合作共贏提供良機。

  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志平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近幾年産生的變化,自己有著切身的體會。自2013年至今,“一帶一路”建設規模不斷擴大,水準不斷提高。

  “前期,我們去沿線國家做投資的時候,大都以電力、鐵路等基礎設施為主,現在,許多‘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城市建設步伐加速,正大力發展城鎮化和工業化,這讓中國及其他國家的企業看到了新的發展機遇。”宋志平指出,中國的很多産業都可以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接軌,在這些國家的發展過程中,很多很好的技術和經驗都能平移過去。

  對此,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奧爾加·阿爾加耶羅瓦也表示贊同。“在我所負責的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的成員國中,一半的國家在‘一帶一路’倡議覆蓋下,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可以説是大家的機遇。”

  “一帶一路”合作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家參與。從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新加坡等國家,到今年簽署合作文件的意大利、盧森堡等,目前已有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加入到共建大家庭中。

  孟加拉國作為其中的一員,也深深感受到了“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發展機遇。孟加拉電力、能源與礦産資源部國務部長Nasrul Hamid表示,“一帶一路”為自己的國家吸引了大量外資,帶來了很多益處,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倡議。“孟加拉國正在經歷新的發展階段,一些國家認為,‘一帶一路’帶來了債務陷阱,我認為這並不正確。”

  據商務部7月2日發佈數據顯示,在貿易方面,1-5月,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5000億美元,同比增長3.2%。我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佔同期總額的比重達到了28.8%,比去年年底提高了1.4個百分點。

  風好正揚帆,與會嘉賓紛紛表示,可以預見,“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之路將越走越實,越走越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