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航都:用影視傳播綠色 提升全球公民生態文明意識

2020-05-07 11:21: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濤):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永恒的話題,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更具競爭力和生命力。為凸顯當下各企業在中國市場、國際經濟和全人類發展命運中所承擔的企業責任和發展價值,推廣其經驗和精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聯合央視頻主辦“企業社會責任影像節巡展活動”。 本期記者專訪了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理事長陳素平,深入了解了其通過“綠色傳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維護全球生態體系平衡的行動。

  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都”)是一家紮根深圳、放眼全國、走向國際的文化産業投資運營公司。2011年至2013年,航都主要在電影、電視劇、動畫片、音樂會等領域進行投資,其中多部電視劇作品在央視實現播出,電影作品在院線放映,積累了豐富的版權運營經驗;自2013年起,航都開始聚焦科技影視領域,致力於科普文化産業的內容運營和平臺搭建,聚焦于科技影視領域,致力於科普文化産業的內容運營和平臺搭建,先後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生態環境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氣象局、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科學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等國家級相關科研機構的直屬單位,以及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傳媒大學、深圳大學、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等高等教育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航都把企業發展的重點放在了環境保護和氣候變化傳播方面, 2015年策劃了中國首個以“應對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公益影視活動——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並成功舉辦了四屆。

  作為一家影視公司,航都把“堅持綠色産業的經營理念,致力於成為有社會責任的公眾企業” 作為其經營理念之一,實現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有機統一。航都理解並認可文化市場發展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滿足國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最高準則是社會效益。

  堅持綠色産業的經營理念 尋求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平衡

  記者了解到航都充分利用了企業自身的發展優勢,充分挖掘新媒體所蘊藏的潛力,通過影視這一流行的傳播渠道把綠色發展的理念傳播至全球。在國家生態文明建設號召的指引下,航都自2011年成立以來,積極響應國家生態文明建設號召,順應國際社會綠色可持續發展的潮流,承擔起“用影視手段傳播生態文明建設,普及氣候變化知識,引領氣候變化行動”的企業社會責任並策劃發起了首個以“應對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公益影視活動——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據了解,首屆大會于2015年在深圳舉辦,至今已成功舉辦四屆。前四屆大會共徵集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5000部作品,徵集到的優秀作品在全市範圍內進行公益展映場次達數百場,覆蓋市民人數數百萬,得到了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重視和支持。同時,大會也被作為“公眾廣泛參與應對氣候變化案例”,連續3年(2017、2018、2019年)寫入中國政府發佈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政策與行動》白皮書。組委會評選出的優秀作品,連續5屆(2015年至2019年)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國角”進行展映,受到聯合國秘書處的好評。

 

 2015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2017第二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

   2018第三屆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大會

  航都一方面把傳播的對象放眼全球,另一方面把傳播的重點領域擴展到校園,提高中小學師生的生態環保意識。對此,陳素平表示:“在2017年第二屆大會上,航都發起了《綠色影視倡議書》,以及創新性推出“青鋒少年”活動。《綠色影視倡議書》旨在希望全行業能夠一起行動起來,在創作影視作品的過程中保護自然資源,減少碳排放,推行環境保護。” “青鋒少年”活動是通過影視專家和氣候專家對中小學生老師進行專業知識培訓,由教師進一步指導學生拍攝“應對氣候變化”主題短片,讓青少年切身參與到拍攝活動中,來喚醒和培養孩子們的綠色環保意識。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使人類進一步審視人與自然的關係,對此,航都結合當前疫情形勢即將舉辦第五屆中國(深圳)氣候影視大會,並將今年大會的主題定為“氣候變化與人類健康”,拍攝宣傳短片《保護野生動物就是保護人類自己》。通過舉辦一系列的活動來加強“禁食野生動物” 宣傳,為建設生態文明、保護野生動物貢獻力量。

  聚焦可持續發展領域影視製作 在國際舞臺傳播綠色發展理念

  作為一家“綠色影視傳播”的企業,航都除了每年舉辦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外,也不斷把影視製作聚焦在可持續發展領域,通過影像來更好地向國際傳達綠色環保理念,維護全球生態系統的平衡。

  2015年出品的影片《綠·道》反映了深圳綠色低碳發展道路,同時作為國內首部以綠色主題的系列電影,在2015年12月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首映,向全球傳播綠色發展理念來喚起人類的低碳環保意識;2016“國際能源變革”論壇舉辦期間,航都文化拍攝製作的宣傳片《醒來》作為開幕影片得到了國內外嘉賓的好評。

  深圳市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理事長陳素平在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中國角邊會後接受中央電視臺的採訪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提高全球公民生態文明意識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推進與發展,環境保護成為世人關注的熱點話題之一。 陳素平在採訪中表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是國家戰略,也是所有社會成員共同利益訴求。公民生態文明意識的養成是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目標和關鍵所在,也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途徑和基本保證。世界各國的環保實踐表明,環境保護的根本動力在於全民參與,而全民參與的基礎則是公民生態文明意識的普遍提高。”

  航都文化通過影像大力開展綠色傳播,積極搭建綠色傳播聯盟,加強與政府機構、NGO、高校、企業和傳播機構戰略合作,一方面提升了國內居民的環保意識,另一方面也通過生態文明建設更好地向國際社會發出了中國聲音,與世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航都供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