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企業社會責任】摩登天空沈玥:開啟循環世界 履行社會責任

2020-07-30 17:30: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小樹不會一天長成茂密的森林,‘草莓森林’的成長以及企業社會責任的履行都需要持續的關注和努力。”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企業社會責任影像節巡展”活動中,摩登天空副總裁沈玥在接受記者專訪時這樣解讀了摩登天空對於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性。   

摩登天空副總裁沈玥 鄭思雯/攝

  環保、生態——“循環”融入年輕人的生活

  “‘循環’可能有很多種解釋,但是我認為最好的一種解釋還是跟環保有關的。”沈玥説。2019年開始,摩登天空與世界自然基金會(以下簡稱:WWF)聯合發起了2019草莓音樂節主題“循環世界”,以環保為核心理念,攜手海內外領先的環保機構對草莓音樂節進行多方位環保實踐,讓環保成為青年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一開始大家想得都比較多,但是怎樣才能把‘循環’這個理念落在年輕人感興趣的點上才是最關鍵的。”沈玥表示:“和植物、動物相關的,年輕人會更加有興趣,更容易激起大家的合力。我們也想為生命重建家園,‘草莓森林’也應運而生。

  據悉,西雙版納分佈著中國四分之一的哺乳動物和水生物種以及約六分之一的植被資源,也是亞洲象在中國種群數量分佈最多的區域。但是,隨著西雙版納的原始森林面積減少造成亞洲象食源不足,而亞洲象種群數量卻由上世紀70年代的170多頭增加到如今的近300頭,亞洲象的日子也不太好過了。沈玥介紹到,“草莓森林”裏將會種植野生動物喜食的十余種植物,為食草動物和鳥類打造屬於它們的餐廳和遊樂場,周邊的樹林則會成為野生動物們隱藏、休息的臥室。除此之外,周邊還會營建以亞洲象為主的野生動物和鳥類的行為學研究及自然教育基地。目前,“草莓森林”項目區已經種植下共計3300株鄉土樹種,這群“小傢夥”長成茂密的“草莓森林”還需3-5年時間。

  此外,摩登天空官方微博及微信平臺共同發起了“種棵希望之樹”H5 互動小遊戲,即使用戶無法在線下參與草莓音樂節,也可以通過遊戲獲得屬於自己的樹。目前,活動參與人數已達21781人, 有3位用戶通過參與遊戲在“草莓森林”中擁有一棵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樹。

  減塑、護漁——“循環”絕不是“一陣風”

  減塑方面,摩登天空利用人工回收的方式對音樂節的塑膠製品進行科學處理。2019年,15場草莓音樂節共計回收塑膠製品20640件,再生潮品産生收益共計201879元,觀眾通過購買塑膠製品轉化成的再生潮品所帶來的利潤也將捐贈給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進行森林種植。

  在採訪的過程中沈玥提到,成本、垃圾分類、落地的難度以及如何讓年輕人認可産品,都是項目實施時所面臨的問題。“例如將音樂節上所用的雨衣及紙杯等用品升級成可回收材料,需要一些成本上的負擔,但這也是為了這個主題必須要付出的,同時每個城市、每個場地的垃圾回收措施都不一樣,這可能導致垃圾並沒有被真正的分類回收,大家接受這個理念還需要一定時間,也需要更多的推廣,才能讓更多的人參與到這個項目裏面。”沈玥説。

  在上海、成都超級草莓音樂節現場,通過“打卡垃圾桶”“#見圾行事#撿跑行動” 等活動,促進了PET塑膠杯及雨衣的回收,在共計3天的音樂節現場回收水杯8240個,雨衣1260件,共計31公斤。“除此之外,草莓音樂節現場有許多印著主視覺、時間表、注意事項或者地圖的噴繪畫面,他們圍繞著整個場地,不可或缺。2019年,草莓音樂節攜手合作夥伴閒魚‘循環工廠’,將音樂節現場廢棄的噴繪寶麗布裁剪、熨燙、打孔……最後被設計師改造設計成300個限量款書包,因材料不一每款都獨一無二。”沈玥表示,“此舉效果不錯,未來這種合作也會越來越多。”

  草莓音樂節還聯合知識分享平臺知乎,聚合摩登天空旗下音樂人參與探討,呼籲年輕人分享他們對環保行動的想法與靈感。“有些音樂人本身就是知乎專欄作家,用音樂人的“大V”性質,讓他們去闡述保護森林、保護海洋的故事,還是效果不錯的。”沈玥提到。摩登天空旗下藝人查可欣在帕勞潛水時曾被困在十分危險的小船上,迷茫無助的時候遇到了一群海豚,為人們托著船,引領方向。那我們能為海豚做些什麼?帶著這個思考,查可欣于去年3月發起了“讓海豚飛”海洋保護行動,旨在通過減塑和漁業的可持續性等角度推進海洋保護的進程,同時還推出了聯名款雨衣,全部收益捐給仁渡海洋進行海洋垃圾的實際清理。

  目前,循環世界項目話題覆蓋量超3.2億。其中,全年15場草莓音樂節吸引了120萬餘人次參與到循環世界的活動中,討論量近萬條。平臺合作方面,通過知乎、閒魚等多個平臺,以環境保護的視角切入,融入當代青年生活方式元素,呼籲年輕人分享各自對環保的新世代主張。“很多觀眾聽到、看到草莓音樂節這麼多藝人都在倡導環保是非常開心的。草莓音樂節將迎來新的一年和新的主題,但循環世界的理念將會延續,讓環保成為草莓音樂節永恒的主題之一。我們既然建立了這樣一個概念,這就是一個長期的事,絕不能是‘一陣風’”沈玥説。

  空間、落實——“危中有機”依然創造幸福感

  在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對線下娛樂行業的影響時,沈玥表示,“這確實是非常嚴酷的打擊,但在某種程度上,這又是一個‘危中有機’的事情。例如宅草莓、線上音樂節、草莓星雲這樣的項目,從前停留在想像裏,難去落實。現在能夠把這些項目做成,其實也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們還發展了更多線上平臺合作,未來也不會完全回到線下的場景裏面,也是線下加線上的運營方式。”同時,沈玥也為整個音樂文化行業提出了發展設想,“我認為企業都應該去制訂並統一行業的標準。比如説我們就要制訂音樂節的節能減排的標準,一個音樂節戶外舞臺,怎樣製作、搭建,能源方案是什麼樣子的。所有的藝人、工作人員和觀眾的出行應該怎麼去引導。我希望就此能建立統一的行業標準,結束各自為政的狀態。”

  對於未來音樂文化産業的發展,沈玥表示很有信心。“我希望各種方面的環境逐漸變好,希望在一個行業發展的時候可能多一些空間,也多一些試錯的空間。”2020年,摩登天空將和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合作,繼續擴大“草莓森林”的種植面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