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企業社會責任】企業公民委員會張少平:倡導企業公民理念 自覺承擔社會責任

2020-08-06 11:03: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企業公民委員會副會長兼總幹事張少平(本人供圖)

張少平解讀企業社會責任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永恒的話題,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更具競爭力和生命力。為凸顯當下各企業在中國市場、國際經濟和全人類發展命運中所承擔的企業責任和發展價值,推廣其經驗和精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企業社會責任影像節巡展活動”。近日,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企業公民委員會副會長兼總幹事張少平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專訪。

  自覺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的使命 更是優秀企業公民發展戰略的核心

  關於怎樣看待企業公民履行社會責任,張少平談到,企業是社會的細胞,社會是孕育企業成長的母體,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加快,世界各地聯繫日益緊密,企業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作為社會的一份子,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傳播愛的力量、推動社會進步、促進人類和諧是企業更重要的使命。企業承擔社會責任不是一句句空洞的口號,它應該是實實在在的行動。企業創造的利潤取之於社會,就有責任回饋于社會,造福于大眾。踐行企業公民社會責任已經成為企業不可回避的重要課題,更是優秀企業發展戰略的核心組成部分。

  張少平倡議,在經營發展的過程中,樹立科學經營理念,理順內外部關係,爭做負責任的企業公民,使企業的發展壯大真正走上和諧健康的軌道,在努力創造經濟、環境和社會綜合價值的同時,參與社會服務,解決社會問題,與利益相關方及全社會,同步發展,共進共贏。

  他表示,新時代的企業,不僅需要以自身良好的業績來證明其本身的發展能力和潛力,同時也需要以良好的社會責任感來建立起令公眾信服的聲譽,以期在以後的發展中能最大程度的獲得公眾的認可和政府的支持。企業公民社會責任是塑造企業形象和贏得企業信譽的基石,不僅産生效益物質化的經濟財富,還會産生和諧精神化的社會財富。

  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 分享履責經驗講述履責故事

  對於企業如何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線性發展,張少平認為,企業公民是一種關於企業、政府和社會新的契約關係,它將公民觀引申到企業社會責任範疇,不僅意味著企業要自覺承擔社會責任,還應享有權利和義務的法律保障。企業公民委員會將中國企業公民定義為:企業在經營活動中,以地球環境和人類幸福為出發點,按照為客戶提供滿意的産品和服務為基本原則,自覺承擔社會責任,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線性發展。企業公民理念反映了一種強烈的社會期望:人們期望企業應該能夠像公民個人那樣,成為對社會的福利與發展負有社會責任與社會義務的社會團體公民。從全球範圍來看,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的企業正在步入企業公民這一全新的競爭階段,企業公民社會責任績效已經成為對一流企業評價的重要指標。

  談及“講好企業履責故事”,張少平總結到,于企業內部而言,可以對社會責任工作進行全面分析整理和評估評價,有利於加強對企業內部的管理;同時可促進企業公民理念在企業內部的普及和深化,增強管理者和員工社會責任意識,形成企業責任文化和核心價值觀;還可促使公司管理層重新審視公司經營的制度、戰略和方針,規避社會責任風險,發現新的增長機遇。從企業外部來看,則可以向社會披露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信息、行為和建設成果;為外部利益相關方評價企業社會責任績效提供依據,有助於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滿足利益相關方合理訴求和期望,與利益相關方積極的溝通有助於提升企業社會責任績效。

  他建議,企業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分享履責經驗,講述履責故事,全面詳實展示企業公民踐行社會責任的使命擔當。自覺接受全社會監督,已經成為企業積極發展和與利益相關方溝通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路徑,有助於實現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互促共贏。

  責任品牌新時代 社會責任與品牌建設高度融合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企業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逐漸成為全球共識,企業品牌正在邁向更加負責任的、以滿足利益相關方與後代期望和訴求為導向的責任品牌新時代。張少平認為,企業公民責任品牌不是簡單的責任和品牌的疊加,他是在新的社會經濟條件下,企業通過社會責任的踐行,在利益相關方中實現負責任的形象累積而形成的品牌類型。他不同於以追求單一的産品或者服務為核心的傳統品牌,企業公民責任品牌追求的是社會責任與品牌建設的高度融合。

  他分享了一個典型案例,廣藥集團接到東西部扶貧協作、幫扶貴州刺梨産業發展的任務後,奔赴貴州進行實地調研。調研發現,貴州刺梨資源極為豐富,刺梨維生素C含量遠高於其他蔬果,但刺梨在全國認知程度低、當地工廠生産標準化程度低、口感澀味較重等,市場研發道路面臨許多挑戰。廣藥集團結合自身産業優勢,迅速制定了《貴州刺梨時尚生態産業“136”發展方案》,從資源、産品、資金、品牌、運營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幫扶,舉全集團科研力量,短短98天內高效開發出了王老吉剌檸吉複合果汁等刺檸吉系列産品。2019年,上市不到一年的刺檸吉系列産品總銷售額超1億元,間接帶動超2.8萬人脫貧增收,貴州刺梨生産加工企業銷售額同比提高30%以上。其中,設立於貴州省黔南州的刺檸吉生産基地直接解決120位農民就業,包含山區移民戶45人、建檔立卡戶貧困戶12人。王老吉將社會責任深度融入品牌建設之中,創造有價值的責任品牌,助力貴州打造百億時尚刺梨産業,助推國家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決勝全面小康。

  企業公民責任品牌發展伴隨著企業從承擔社會責任、為利益相關方負責到與利益相關方共同合作承擔社會責任的演進過程。企業公民責任品牌注重在企業社會責任框架下通過企業為社會帶來的貢獻而提升、延展、創新原有品牌含義與附加值。企業公民在推進責任品牌建設中,不斷在品牌中注入責任和可持續發展的內涵,通過為利益相關方創造經濟、社會和環境綜合價值,全面塑造企業公民在各利益相關方的負責任形象。

  企業公民委員會始終與企業一起 共同探索企業公民精準履責路徑和未來發展趨勢

  張少平強調,培育中國企業的社會責任意識、塑造中國企業的良好形像是企業公民委員會職責所在。企業公民委員會自2003年經民政部批准並主管以來,連續舉辦了十五屆“中國優秀企業公民年會”(2019年更改為“中國企業公民交流總結大會”),旨在積極倡導企業公民理念,促進廣大企業自覺履行社會責任,總結會員企業以卓越貢獻和優異成績爭做優秀企業公民的經驗和成果,共同探索企業公民精準履責路徑和未來發展趨勢,推動經濟社會和企業公民建設健康、持續地蓬勃發展。委員會還與多個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公益機構、會員企業聯合開展各類相關活動和項目,參與制定國家及行業的社會責任標準和指南。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企業公民委員會發起“大疫見大義,善心喚善行”倡議,通過視頻直播、線上講座等方式為企業出謀劃策、紓困解危,幫助企業沉著面對當前挑戰,一方面堅定突出重圍的勇氣,另一方便增強攻克難關的信心,探尋企業發展新動能,促進企業綜合競爭力,提高企業抗風險能力,助力積極回暖復蘇,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發展目標雙勝利。

  對於委員會如何發揮其社會組織的作用和優勢,更好地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張少平表示,委員會將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的協調整合能力,凝聚思想智慧、提升業務水準、引領企業踐行社會責任,始終秉承“服務、引領、橋梁、合作”的宗旨,牢記“凝聚最具社會責任的企業領袖,倡導現代企業社會責任理念,探求人類共同價值,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使命。同時也將繼續推廣企業公民理念,提升責任品牌價值,優化營商生態環境,在企業與政府、社會、企業之間搭建融合通道和互惠平臺,共同推動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貢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