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宣佈升級開放舉措 引領打造高品質世界經濟

2019-06-28 21:35: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星期五(28日)在日本大阪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呼籲各方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品質世界經濟,並宣佈中國近期將進一步開放市場等五大舉措。這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合作指明方向。

  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週年,世界經濟又一次來到十字路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最近指出,兩年前,75%的全球經濟經歷了增長加速,而今年,70%的經濟體將經歷增長減緩。增長乏力就像一場傳染病,讓原本持續復蘇的全球經濟漸漸失去活力,前景堪憂。各主要經濟體此時如何抉擇,至關重要、影響深遠。

  習近平宣佈的五大開放措施包括,即將發佈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對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進一步開放,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主動擴大進口,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水準;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明年1月1日起實施新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將全面取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大力推動經貿談判,將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

  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全球産業格局和金融穩定受到衝擊,世界經濟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中國在G20機制內率先高舉開放合作的大旗,給世界經濟以積極信號、為全球市場增強信心、給各國人民帶來希望。

  一年多來,面對美方發起的貿易摩擦,中國推出一系列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讓中國經濟穩中有進。今年前5個月,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2.1萬億元,同比增長4.1%;實際使用外資3690.6億元,同比增長6.8%,增速是去年同期的5倍有餘。儘管有人揮舞關稅大棒,豎起貿易壁壘,並沒有動搖中國把大門越開越大的決心和行動。相反,中國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自身經濟向高品質發展轉型,上述數據再次證明,開放才是經濟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

  作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倡導者、踐行者和推動者,習近平主席在峰會多個場合呼籲各國共同建設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使世界經濟保持健康和活力。人們應該從中國開放的實踐和成果中領悟這份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世界價值。

  目前,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為各國經濟轉型升級帶來重大機遇,世界經濟面臨向高品質發展轉型的關鍵時期。如果有人這時大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挑起全球貿易摩擦,損失的恐怕不僅是本國的發展機遇,也會給全球經濟造成梗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出警示説,如果各國能聯合加快國際貿易體系的現代化建設、建立一個更開放、更穩定和更透明的貿易體系,從長遠看,將使G20成員的GDP增長4%;反之,下一輪經濟衰退不可避免。

  世界期待各國領導人作出順應經濟發展規律的明智選擇,期待各國攜手合作共同行動。一如既往,習近平主席在本屆峰會上發出倡議,強調G20要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堅持夥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要實現這一目標,世界主要經濟體領導人需要尊重規律、把握經濟全球化大勢、胸懷共同未來,這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弘揚夥伴精神、推動互信合作、緩解緊張局勢、掃清發展障礙,在分歧中尋求最大公約數,把世界經濟送上包容性、可持續增長的高品質發展軌道。

  “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是中華文化數千年的相處之道,開放發展、互利共贏是中國與世界共同的目標。中國一直在用實實在在的開放舉措與世界分享發展經驗、共享發展機遇。各方期待大阪峰會能夠向世界傳遞出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國際體系和自由貿易體制的鮮明信號,共同開啟世界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局面。(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