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人口機遇和挑戰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05-13 09:55:19

  相比以往歷次全國人口普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順應了新時代信息技術發展的大趨勢、實現了一系列品質控制方法的新突破,從而做到了將人口基數查得更實、人口底數摸得更清。其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全面啟用電子化的方式採集數據。700余萬名普查人員持平板電腦或智慧手機,深入數以億計的家庭戶及集體戶,一舉告別過去紙表手記這種效率相對不太高、品質可能受影響的數據採集方式。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同時還增設了普查對象聯網自主填報通道,更好地滿足了人們對於普查工作靈活性等方面的要求。電子化的方式確保數據可直接上報和實時核準,扎牢了普查的品質控制全過程中最關鍵的一道“籬笆”。其二,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充分利用部門行政記錄校驗數據。作為在證明公民有效身份、保障公民合法權益、便利公民社會活動等多方面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信息,身份證號被首次列入普查的主要內容。這使得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可以同公安部門戶籍登記、衛健部門婦幼統計等在內的大數據相掛鉤,彼此間實現了各取所長、互通有無、查漏補缺,用大數據改善普查工作,推動數據品質控制技術更上一個“臺階”。依靠著推陳出新、多管齊下的品質控制舉措,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總體上契合了求真求實、不重不漏的調查設計“初心”,漏登率僅為0.05%,屬於國際上公認的低漏登水準,高品質普查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特別是在全球首屈一指的人口大遷移大流動環境下,交出這樣一份“答卷”殊為不易。

  數量、結構、素質、分佈是人口的基本範疇,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公報從這些方面出發,清晰地繪製出中國近10年間的人口發展“全景圖譜”。

  從人口數量看,近10年間,中國總人口數增長速度延續放緩勢頭。2020年,大陸地區人口總體規模達到14.1億人,相較于2010年“六人普”時,增加7205萬人,其年平均增長率為0.53%。這一增量比從2000年“五人普”到2010年“六人普”的10年間減少185萬人,增速降低0.04個百分點。顯然,中國人口高速甚至於超高速增長的時期已漸行漸遠,人口慣性增長階段正漸趨尾聲,人口零增長乃至負增長的時代則漸行漸近。“十四五”時期預計將是21世紀最後一個人口完全正向增長的發展規劃期,而到“十五五”時期,我們會迎來中國人口總量的“拐點”。人口增長勢頭放緩以至扭轉,主要是出生人口數量下降的結果。黨的十八大之後,生育政策調整完善步伐明顯加大加快,面對著城鎮化水準增長、受教育程度提高、離婚不婚率上升等諸多生育水準下行因素的持續影響,相當程度地推遲延緩了生育水準走低態勢。但是因育齡婦女規模在減小、結構在老化等,出生人口數量降低的大走向不會根本改變,總人口數趨於零增長乃至負增長的基本面不會根本改變。邁入人口零增長乃至負增長時代,是中國在人口領域所面對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進程需關注的先導性議題,深刻影響著高品質發展的勞動力供給量、消費者需求量等。

  從人口結構看,近10年間,中國已跨過了第一個快速人口老齡化期,我們很快還需應對一個更快速的人口老齡化期。2020年,大陸地區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總量為2.64億人,已佔到總人口的18.7%。自2000年步入老齡化社會以來的20年間,老年人口比例增長了8.4個百分點,其中,從2010年“六人普”到2020年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10年間升高了5.4個百分點,後一個10年明顯超過前一個10年,這主要與20世紀50年代第一次出生高峰所形成的人口隊列相繼進入老年期緊密相關。而在“十四五”時期,20世紀60年代第二次出生高峰所形成的更大規模人口隊列則會相繼跨入老年期,使得中國的人口老齡化水準從最近幾年短暫的相對緩速的演進狀態扭轉至增長的“快車道”,老年人口年凈增量幾乎是由21世紀的最低值(2021年出現)直接衝上最高值(2023年出現)。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現實迫切性空前凸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應勢而為地將其上升至國家戰略的高度。未來直至21世紀中葉後,中國老年人口數量增長的步伐儘管時快時慢,但不會停,通過在勞動供給、財富儲備、科技創新及産品服務供給等多方面持續發力,人口老齡化給高品質發展帶來的壓力有望得到化解,甚至於向動力轉換。

  從人口素質看,近10年間,中國人口教育水準又有新的較大幅度跨越,我們可在高等教育大眾化時代中收穫更多“人口品質紅利”。2020年,大陸地區每10萬人中具有大學文化程度的達15467人,比2010年“六人普”時高出6537人,高中文化程度的相應比例同期也有升高,初中文化程度、小學文化程度比例以及不識字率則在降低。這無疑是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後,教育事業持續發展所結出的“碩果”。義務教育推行、高中教育普及、特別是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階段等一系列教育改革發展舉措,未來還將推動中國人口教育水準不斷邁向新高度,從而以更加優質充裕的人才人力資源夯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根基。高品質發展應當把勞動年齡人口數量減少、結構老化等方面的劣勢寓于勞動年齡人口素質提高的優勢中,從而釋放新動力、激發新活力。

  從人口分佈看,近10年間,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在突破50%後仍保持快速增長趨勢,我們還將延續大規模的鄉城遷移流動。2020年,大陸地區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63.9%,相較于2010年“六人普”時的49.7%,上升14.2個百分點。人口遷移流動是城鎮化率從2010年“六人普”到2020年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相繼衝上50%和60%大關的主推進力,廣東省也由此繼續成為人口數量最大的省份。從發達國家城鎮化一般規律看,中國當前仍然處於城鎮化率有潛力以較快速度提升的發展機遇期,“十四五”時期可突破65%的城鎮化率,鄉城之間因此還將呈現出大遷移大流動的基本格局。在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推動下,歷史上千百年的“鄉土中國”正日益發展為“城鎮中國”,這可成為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源泉”。

  開發好、利用好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寶藏”,將為新人口特徵下有新思路、新人口形勢下有新對策更好貢獻力量。(翟振武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