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築網絡安全産業高地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12-15 09:15:18

  經濟日報重慶訊:重慶市合川區將網絡安全作為引領産業轉型升級的主導産業,全力構建網絡安全的創新圈、産業圈、生態圈,打造網絡安全産業高地。截至目前,合川區已引入數據安全等方面企業40多家,全區網絡安全産業累計實現産值近600億元。

  佔地約4平方公里的網絡安全産業城,是合川區培育網絡安全産業的核心載體。産業城內,羅克佳華科技集團投資3億元建設了智慧産業數據工廠和數據運營中心,面向政府和企業開展智慧化服務。羅克佳華(重慶)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瑋告訴記者,公司前不久自主研發推出了“生態環境雙碳雲圖”監測系統,運用物聯網和區塊鏈技術,實現對區域內氣象數據、碳排放數據、企業用能數據和排放數據等的實時動態監測,目前已為全國數千家政府部門和企業提供數據支撐服務。

  合川網絡安全産業城還聚集了360網絡安全協同創新産業基地、訊飛幻境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等30多個産業項目,形成了以羅克佳華、訊飛幻境為代表的數據安全板塊,以360集團、中興網信為代表的軟體安全服務板塊和以電子科大、豬八戒網為代表的研發孵化板塊。

  合川區網絡安全産業發展中心副主任于群飛介紹,合川區按照國家戰略、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的原則,整合政、金、産、學、研、用資源,初步形成“政府支持體系、技術創新體系、産業應用體系、教育培訓體系、投資保障體系、建設運營體系”六位一體的網絡安全産業生態。

  2021年6月,合川區制定發佈《網絡安全産業扶持政策》,從提高創新能力、提升産業能級、産品應用推廣、人才引進培育、投融資支持、用地政策保障、營造發展氛圍、支持招商引資等方面出臺30條具體措施。按照規劃,到2025年,合川區將完成1000億元産業佈局,成為全國網絡安全産業發展和人才培養的新高地。(記者吳陸牧)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