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數西算”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02-18 09:13:57

  數據作為新一代生産要素,已被提升到國家戰略資源層面加以規劃利用,而代表著數據處理能力的算力,不僅成為數字時代的核心生産力,也是市場上“家家戶戶”離不開的重要資源。“東數西算”有助於發揮不同區域的比較優勢,更好賦能數字化發展,促進東西部數字經濟協調發展。

  春節年味尚未散去,各地已頻頻傳來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的好消息。其中,“東數西算”工程的全面啟動更是令人為之一振。

  很多人還清晰記得,一段時期以來,在“新基建”概念的加持下,數據中心建設變得炙手可熱,一些地區“一哄而上”,各種“大數據中心”遍地開花,引發了市場對於數據中心重復建設與投資泡沫的擔憂。針對上述苗頭,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四部門在去年5月聯合印發了《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加快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提升跨區域算力調度水準。

  經過大半年的籌備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和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8地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建設方案近日正式獲批,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也同步啟動。至此,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佈局,“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

  對於這個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重大基礎性工程,各方給予高度關注。事實上,數據作為新一代生産要素,已被提升到國家戰略資源層面加以規劃利用,而代表著數據處理能力的算力,就如同農業時代的水利、工業時代的電力,不僅成為數字時代的核心生産力,也是市場上“家家戶戶”離不開的重要資源。

  正因為此,加快算力建設,將有效激發數據要素創新活力,催生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支撐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特別是“東數西算”有助於發揮不同區域的比較優勢,促進東西部數字經濟協調發展。這也是實施“東數西算”工程的目的之一。有專家形象地將“東數西算”類比為數字時代的“南水北調”“西電東輸”,應該説是恰當的、符合我國發展實際的。未來,充分發揮我國體制機制優勢,將東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導到西部來,同時讓西部的算力資源更充分地支撐東部數據的運算,更好賦能數字化發展。

  從長遠來看,“東數西算”工程在夯實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底座”的基礎上,將産生一系列溢出效應。首先,8個算力樞紐一體化佈局將帶來集約效應。“東數西算”工程實現了數據中心全國一體化佈局,整體上擴大了算力設施規模、提升了算力使用效率,有助於算力的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其次,實現了綠色發展的示範效應。算力樞紐西遷,可充分發揮西部區域氣候、能源、環境等方面優勢,促進可再生能源的就近消納,通過數據、算力和能源的高效聯動,為新型基礎設施綠色、低碳和可持續發展提供示範;再次,有助於發揮區域經濟增長的協同效應。算力設施由東向西佈局,將帶動相關産業有效轉移,促進東西部數據流通、價值傳遞,在延展東部發展空間的同時,為西部地區轉型發展注入新動力。

  此外,還要積極發揮“東數西算”工程對於擴大有效投資的帶動作用。需要指出的是,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政府主要側重於加強規劃佈局、完善配套保障,而算力樞紐及數據中心集群建設,需要更多地發揮市場主體的作用,特別是要利用好數據中心産業鏈條長、投資規模大、帶動效應強的特點,推動産業鏈上下游企業集群發展。未來,相關樞紐節點及數據中心集群內,也應考慮佈局一定的公共算力服務,面向政府、企業和公眾提供低成本、廣覆蓋、可靠安全的算力服務,實現與市場化服務的錯位互補、協同發展。(顧陽)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