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見“代客理財”回歸本源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03-11 10:06:37

  銀行業理財登記託管中心日前發佈的《中國銀行業理財市場年度報告(2021年)》指出,2021年銀行理財行業在總體平穩增長的基礎上,實現了回歸本源、結構優化、提質增效的良好效果。截至2021年底,銀行理財市場規模達到29萬億元,同比增長12.14%。

  相比歐美國家,我國銀行理財業務起步較晚。2003年以來,國內銀行業理財發展經歷了從外資銀行到中資銀行,從外幣理財産品到人民幣理財産品的過程。在供求綜合作用下,銀行理財産品種類快速豐富,業務規模不斷壯大。需求方面,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居民在財富迅速積累的同時,理財意識也不斷增強,對銀行理財産品有較多需求。供給方面,銀行在客戶規模、機構網點、資産管理等領域具備優勢,並逐步成為財富管理市場供給的主導者。

  為推進銀行業理財健康有序發展,金融監管部門研究制定監管政策文件,做了大量工作,在推動銀行業理財發展的同時,不斷提高其發展規範化水準。特別是面對利率市場化改革進程加快,為應對非銀行金融機構、互聯網金融機構的競爭壓力,滿足實體經濟融資需求和居民財富管理需求,銀行業按照監管要求不斷推進理財業務轉型的創新和探索,銀行理財業務規模一度在各類資産管理業務中位居首位,資産規模在穩步快速增長的同時,銀行理財參與主體不斷增加,有效服務實體經濟,為投資者帶來豐厚回報。

  然而,受國內銀行業理財發展時間較短等多種因素影響,銀行理財業務發展存在不規範的問題,通過同業理財、期限錯配、多層嵌套等導致資金脫實向虛明顯,逐步偏離理財業務發展的本源。

  對此,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2018年4月,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管理局聯合下發資管新規,重在按照産品類型統一監管標準,打破剛性兌付,治理亂象,防範風險,推動資産管理業務回歸代客理財的本源。在原本設置過渡期的基礎上,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將過渡期延長至2021年底。在此期間,銀行理財發展和監管有關配套政策相繼推出,監督制度體系逐步完善,理財轉型方向和展業格局逐步清晰。

  資管新規出臺以來,銀行業理財市場進一步實現規範發展。在健全監管規則的同時,2021年底銀行理財業務過渡期整改任務基本完成,保本理財産品實現清零,凈值型産品比例大幅增加,同業理財和多層嵌套大幅減少。理財業務公司制改革取得積極進展,外資機構逐步進入我國理財市場,理財市場發展格局進一步優化。銀行理財産品投資門檻大幅降低,覆蓋投資者數量持續增長,居民財富管理需求進一步得到滿足。銀行理財行業持續提升資金配置能力、拓展投資渠道、縮短投資鏈條,更加精準高效支持實體經濟。

  展望未來,考慮到我國經濟發展水準提高,居民資産配置從房地産領域更多轉向金融領域,財富管理需求將快速增長,銀行理財産品更適合居民理財投資需求等因素,銀行業理財發展空間巨大,需要銀行業增加理財産品供給,以服務居民理財需求,並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在此過程中,也需要關注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的趨勢,結合居民養老需求創新推廣養老理財産品。在銀保監會指導推動下,養老理財産品在試點成效明顯的基礎上擴大試點。所有這些都需要堅持代客理財的本源,做好金融消費者教育,著眼長遠推進銀行業理財健康持續發展。(婁飛鵬 係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研究員)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