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靈活就業者撐起“保護傘”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03-21 09:25:29

  2022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靈活就業社會保障政策,開展新就業形態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當前,依託互聯網平臺的靈活就業不斷涌現,網約配送員、網約車駕駛員、貨車司機、互聯網行銷師等勞動者數量大幅增加。目前我國靈活就業者已有2億多人,政府部門應針對靈活就業者的勞動權益、社會保障等問題,逐步完善政策,為他們撐起“保護傘”。

  首先是要保障靈活就業者人身安全、勞動安全。一些互聯網平臺公司的規則設計,不利於保護靈活就業者的安全。以外賣行業為例,平臺公司通過技術手段壓縮騎手送餐時間,為快速送餐,騎手常會超速、逆行、闖紅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需要及時加以糾正。

  平臺企業還應在內部治理層面採取措施健全勞動者權益保障機制。比如,應圍繞職業傷害的特點,為靈活就業者購買保險,提供相應的工傷保障。為勞動者提供技能培訓,助其提高技能。在平臺利用演算法進行勞動資源調度的場景,也應優化調度和派單機制,建立合理的訂單分配、報酬構成及收入支付、工作時間、獎懲等相關演算法。

  保護靈活就業者的勞動權益已得到有關部門重視,人社部等部門去年發佈了《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提出了健全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的相關政策,包括健全公平就業、勞動報酬、休息、勞動安全、社會保險制度,強化職業傷害保障,完善勞動者訴求表達機制等。

  未來,可創新權益保障方式,開展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從職業傷害風險較大的出行、外賣、即時配送、同城貨運等行業入手,選擇部分省份先行試點,暢通平臺企業和平臺靈活就業人員的職業傷害保障渠道,普遍建立職業傷害保險制度。

  需要注意,當前,不少靈活就業者在平臺公司的霸王條款下,與平臺公司簽署為勞務關係,而非勞動關係。要用法律條文約束平臺公司,對符合確定勞動關係情形的,平臺企業應當依法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從法律層面賦予新業態勞動者在平等就業、最低工資、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基本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等方面的權利。(彭 江)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