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成為廣西首個全域120急救服務一體化的城市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11 13:05:27

  1月10日,廣西南寧市召開健全公眾急救體系新聞發佈會,通報健全公眾急救體系和互聯網醫院“南寧雲醫院”的推進情況。近年來,南寧市急救醫療服務不斷拓展延伸,公眾急救體系進一步健全,南寧市已成為廣西首個全域120急救服務一體化的城市。

南寧市成為廣西首個全域120急救服務一體化的城市_fororder_圖片9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杜佳徽

  院前急救實現城鄉一體化

  近年來,南寧急救網點佈局日臻完善,城鄉急救服務綜合能力顯著提升。2022年11月18日,全部實現南寧全域範圍內120急救電話由南寧急救醫療中心統一受理和指揮調度,急救輻射覆蓋南寧全域874.16萬人口,打造全域院前急救“一張網”,2022年全市120呼入量43.79萬次。目前,全市共建成141個由南寧急救醫療中心統一指揮調度的急救站(點)。南寧市成為廣西首個、全國少數實現設區市全域120急救服務一體化的城市。

  公眾自助互救體系更加完善

  2021年,南寧市在重點公共場所建設6個急救小屋並投放18台自動體外除顫器(AED)及一批急救設備物品,組建6支自助互救隊伍。2022年繼續加大投入,在地鐵、機場、火車站、公園等公共場所部署150台自動體外除顫器(AED),並完成以上布點場所工作人員的心肺復蘇術和AED使用培訓,南寧市公眾急救自助互救體系逐步建立完善。

  院前急救效率大幅提升

  2022年,南寧市實現應急反應時間由使用質控平臺前的20.1分鐘降至當前的9.05分鐘,全市院前急救響應效率全面提升,醫療服務品質進一步提高,全市院前急救患者滿意度均保持在99.3%以上。

  2022年,南寧市衛健委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先進信息技術,建設了“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平臺——“南寧雲醫院”,為群眾提供互聯網診療、互聯網護理及基層“處方+智慧雲藥房”等服務。下一步,“南寧雲醫院”平臺將繼續探索優化,進一步整合醫療資源,覆蓋診前、診中、診後全流程就醫環節,實現在線問診、線上處方、送藥上門、線上醫保結算、線下24小時自助雲藥房、智慧居家慢病管理、護理上門等全方位的健康醫療服務,助力健康南寧建設。(文 蔡俊聰)

編輯:韋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