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實舉措提升綠城品質 讓南寧更加美麗更具魅力
來源:南寧日報  |  2023-02-16 18:20:48

更實舉措提升綠城品質 讓南寧更加美麗更具魅力_fororder_a87ff679a2f3e71d9181a67b7542122c_img_8_193_545_320

  南寧市通過河道整治、水質改善、生態構建等措施,打造“水清岸綠 魚翔淺底”美麗幸福河湖。圖為晴空下的那考河美景。 記者 潘浩 攝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將著力做好十個方面工作,“更實舉措提升綠城品質”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  

  聚焦提升綠城品質,南寧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各抒己見,熱烈討論。大家表示,要以“綠城”之名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實施治水擴綠、智管安全、治污降碳等行動,不斷提升綠城宜居韌性智慧安全水準,讓南寧更加美麗更具魅力。  

  向美而行 實施治水擴綠行動

  “實施治水擴綠行動”“落實河湖林長制”“加快牛灣郊野公園、動物園改建工程及口袋公園等項目建設”……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多項內容,引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的熱切關注。  

  近年來,我市錨定美麗幸福河湖建設目標,依託河湖“清四亂”、黑臭水體治理成效,在保證河道行洪安全的前提下,採用河道整治、污水截留、水質改善、生態構建等措施,打造“水清岸綠 魚翔淺底”美麗幸福河湖。今年1月,自治區河長制辦公室公佈2022年度廣西美麗幸福河湖名單,其中我市包括邕寧區八尺江(八尺江大橋段)等11處河湖榜上有名。“經過這幾年的水環境治理,邕寧區八尺江(八尺江大橋段)水質得到極大改善,沿岸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市人大代表、邕寧區那樓鎮鎮長莫普程自豪地説。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強化河長制的責任意識,細化治水‘責任鏈’,紮實推進河長制工作落實落細。”莫普程表示,要繼續深入開展河庫“清四亂”等行動,發現問題及時整改;要把“河長制”作為一項民心工程,抓好常態化落實,圍繞水資源保護、水岸線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等任務,定期組織日常巡查,定期召開工作會議,不定期進行專項整治,進一步提升轄區水質;要整合優勢資源,抓好條塊聯動,深入推進精細化、品質化長效管理,努力構建河道管理“一張網”格局,推動河長制從工程性治理向長效化管理轉變。  

  市政協委員、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腫瘤內科主治醫師陳鋒認為,實施治水擴綠行動,推進綠色生態環境建設,不僅美化了環境,讓市民群眾休閒、娛樂、健身有了好去處,還彌補了城市綠地分佈不均的不足,化解了公共空間供需矛盾,進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質。  

  陳鋒建議,南寧市可以從提升綠城顏值、涵養綠城品質和增強綠城內核等方面發力,樹立“大園林”理念,完善環湖、沿江、繞山、穿城綠廊建設,完善一體化城市生態景觀,打造城市橋梁“立體花帶”和“生態綠島”。還可以利用城市樓宇頂部開闢空間做綠化,打造“空中花園”,成為城市空中景觀效果的展示窗口;推動“公園+”建設,選擇近年來新疏通的“斷頭路”打造道路網紅綠化景觀,塑造園林綠化特色路網。  

  科技賦能 實施智管安全行動  

  “城市治理不僅要‘治得好’,還要‘治得精’,要‘治’到老百姓心坎裏。”在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上,市人大代表、西鄉塘區城管局局長麻振特別關注城市精細化治理。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城市治理數字化轉型,持續建設城市運行管理服務平臺,探索城市運行“一網統管”。麻振介紹,近年來,西鄉塘區在探索城市精細化、數字化治理過程中,突破以往單一的線下網格化瓶頸,利用信息化和科技化手段,打造了西鄉塘區城管一體化指揮平臺,做到“一網統管”、扁平化指揮調度。“5G執法記錄儀、可視對講機、執法無人機、手機執法App、監控攝像頭成為執法人員的‘眼睛’和‘耳朵’,借助該平臺,不僅實現區域預警、遠程指揮,還能記錄執法全過程,實現‘現場可視、指令可達、運轉可控、人物可管’。”麻振説。  

  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今年我們將對平臺服務內容進行提質升級,把城管進社區、城市易澇點、共享單車潮汐點、地攤經濟擺賣區、轄區夜市經濟區、工地揚塵監管等與群眾息息相關的板塊納入管理範疇,同時打造‘城管進社區’示範點,‘線上+線下’傾聽群眾心聲,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城市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麻振説。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拓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提升市民文明素養和城市文明程度。如何讓共享電動車健康有序發展,助力安全文明出行?市政協委員、市自然資源局綜合科科長周鴻翔認為,需要從城市治理的角度,探索形成政府監管、企業主導、群眾參與的治理體系,不斷提升共享電動車治理規範化、科學化水準。  

  “建議行業主管部門加強對共享電動車的監管和引導,各共享電動車企業的後臺系統數據端口應向主管部門開放,讓主管部門及時了解掌握各企業在市轄區的運轉數據、投放規模與分佈信息、信用評價信息等數據信息,並加強對企業投放運營的監管。”周鴻翔説。  

  周鴻翔建議,進一步健全信用監管機制。在企業層面,推行共享電動車企業信用承諾制。行業主管部門不定期開展專項整治工作,對存在亂停亂放等問題的企業,經提醒後仍整改不到位的,採取限制其投放數量和縮小投放區域等措施予以懲戒。在用戶層面,對不按規定停放車輛的用戶,在違停行為發生的當月,通過短信、小程式推送等多種形式提醒其文明騎行、有序停放,對屢勸不改或惡意損毀車輛的用戶,視情節可予以罰款、納入用車黑名單、提高用車費用等懲治。此外,共享電動車治理還應發揮全社會的力量,以共治促共享,讓文明騎行、綠色出行深入人心,真正成為城市文明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保護環境 實施治污降碳行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開展綠色家庭、學校、建築、社區等綠色生活創建行動。對此,市人大代表,南寧市江南區壯錦初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李斌認為,深入開展綠色生活創建行動,學校要以校內活動為載體,通過開展“光碟行動”,營造厲行節約、拒絕浪費的校園氛圍;通過提倡節約用水、節約用電、垃圾分類等一系列行動,增強學生綠色生活的意識,讓學生從小養成良好行為習慣。

  “我們不僅會組織學生志願者到小區、農貿市場等地開展綠色生活宣傳活動,還帶動他們參與衛生清潔、回收廢舊電池等活動。”李斌表示,學生通過參與社會實踐可加深對創建綠色生活的理解。“此外,還要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讓學生帶動家長,讓每一個家庭都積極參與綠色生活創建行動,為提升綠城品質增添力量。”李斌建議。  

  市政協常委、南寧市社會福利院副院長許文水認為,實施治污降碳行動,推進綠色新能源特別是新能源汽車項目勢在必行。  

  “隨著新能源汽車數量的增長,我市充電樁等基礎設施需求量不斷提升。”許文水建議,南寧市要科學規劃輸配電和充電樁等設施建設,出臺相應的支持政策,大力推動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建設,補齊老舊小區、單位企業、公共場所等缺乏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的短板,並對充電樁的介面標準、使用管理、收費監督等方面進行規範,進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車充電的便利性,積極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和城市交通新能源化,降低碳排放,助力城市交通向綠色低碳轉型。(南寧日報 記者楊玲 楊盛 吳青華 周小燕)

編輯:韋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