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境內種群從“滅絕”增長到五群三十五隻 跨境合作共護東黑冠長臂猿
來源:廣西日報  |  2023-02-10 12:06:05

中國境內種群從“滅絕”增長到五群三十五隻 跨境合作共護東黑冠長臂猿

在廣西邦亮長臂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棲息的東黑冠長臂猿。林勇堅/攝

中國境內種群從“滅絕”增長到五群三十五隻 跨境合作共護東黑冠長臂猿

監測隊員進山開展東黑冠長臂猿野外監測。(廣西邦亮長臂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供圖)

  在廣西西部邊境一帶的石山季雨林中,活躍著一群珍貴的生靈,它們是全球僅存為數不多的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東黑冠長臂猿。

  東黑冠長臂猿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全球極度瀕危物種,種群數量極其稀少,目前全球種群數量在135隻左右。位於靖西市西南部的廣西邦亮長臂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東黑冠長臂猿在中國境內唯一的棲息地,保護區南面與越南重慶縣長臂猿保護區山水相連。兩個保護區是亞洲大陸與中南半島生物交流的重要通道,也是東黑冠長臂猿最後的家園。

  近年來,中越攜手合作,簽署了保護工作《備忘錄》。在這一合作框架下,雙方通過經常性會晤交流、共同巡護執法、共享保護信息等線上線下方式積極開展跨境合作保護活動,共同守護著全球最後的東黑冠長臂猿種群。

  據邦亮保護區管理中心主任楊江介紹,東黑冠長臂猿曾廣泛分佈于紅河以東的中國南部和越南北部,由於人類活動、森林萎縮等原因,種群數量銳減。上世紀50年代,國際上公認該物種已經滅絕,直至2006年,消失近半個世紀的東黑冠長臂猿在中越邊境被重新發現。

  “2006年,我們在靖西市壬莊鄉邦亮村的森林裏發現了東黑冠長臂猿,2009年便成立了邦亮自然保護區,2013年升級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為保護東黑冠長臂猿不懈努力。”楊江介紹。

  中越兩個保護區山水相連,跨境保護必不可少。為切實保護好東黑冠長臂猿,2007年以來,中越雙方政府和林業部門多次溝通並開展交流互訪,了解雙邊的社區民生、保護區的保護現狀、保護區存在威脅以及保護區居民替代生計等,並於2011年就跨境合作保護達成初步共識,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開始常態化聯合巡護執法等。

  2011—2022年,中越兩個保護區以界碑會晤、線上視頻會議等方式召開了16次現場交流會和3次視頻會議。雙方就野生動植物資源的管護、森林防火工作、保護宣傳工作、棲息地恢復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和探討,交換經驗。同時,雙方護林員還經常通過電話、跨境圩會等多種方式不定期開展交流活動,重點溝通森林火情、盜獵盜伐案情、跨境違法販賣野生動植物案情等信息,共同打擊走私販賣、盜採盜獵等違法犯罪案件,東黑冠長臂猿的生活家園得到了有力保障。

  在科研方面,邦亮保護區積極與中山大學生命科學院、廣西師範大學生命科學院合作開展東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調查。幾年來,東黑冠長臂猿的監測研究取得了豐碩成果,轄區內東黑冠長臂猿群體數量動態變化和活動領域範圍數據清楚,為更好地保護東黑冠長臂猿提供了科學技術支撐。在中越兩國以及相關科研單位的努力下,中國境內長臂猿數量實現穩定增長,2007-2022年15年間,數量由3群19隻增長到5群35隻。

  “我們將持續加強科研攻關,並做好跨境聯合巡護,不斷恢復動物棲息地和逐步恢復壯大東黑冠長臂猿的種群數量以及擴大其活動範圍,實現自然資源、自然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楊江表示。

  就在前不久,廣西邦亮長臂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巡護隊揭牌,標誌著全國首支東黑冠長臂猿保護隊伍正式成立。巡護隊成立後,將充分發揮聯合執法作用,不定期在保護區及周邊村屯開展聯合巡邏、邊境基礎設施維護、法律法規宣傳等工作,切實擔負起保護生態和穩邊固邊的雙重使命。(廣西日報 記者王艷群  通訊員黃悅 蔣正憲)

編輯:韋歡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