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風雨 一路繁花
來源:廣西日報  |  2023-02-25 19:42:43

  原標題:一路風雨一路繁花——二〇二二年廣西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紀實

一路風雨 一路繁花

左:桂林會仙喀斯特國際重要濕地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圖為濕地公園特色景觀玻璃田。右:龍勝大寨村入選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最佳旅遊鄉村”。

一路風雨 一路繁花

大新明仕旅遊度假區獲評國家級旅遊度假區。

  編者按

  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關鍵之年,是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進的重要一年,面對疫情的反復肆虐,全區文化旅遊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4·27”重要講話和對廣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迎難而上,拿出非常之策,使出非常之力,加快推進文化旅遊業恢復發展。

  一路風雨,一路繁花。2022年,彩調劇《新劉三姐》榮獲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第十七屆文華大獎,“六堡茶製作技藝”“瑤族油茶習俗”作為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組成部分,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桂林龍勝大寨村入選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最佳旅遊鄉村”,賀州黃姚古鎮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一項項耀眼的成果,引發廣泛關注,讓人們感受到了廣西文化旅遊強區建設的鏗鏘足音。

  1 昂起發展龍頭

  雲繞梯田誰家畫,層層疊疊到巔峰。2022年12月20日,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公佈2022年“最佳旅遊鄉村”名單,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龍脊鎮大寨村成功入選。

  喜訊傳來,大寨村一片沸騰。

  “通過一年多的努力,桂林‘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建設取得了重要成效。大寨村榮獲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最佳旅遊鄉村’,昭示著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建設漸入佳境。”桂林旅遊學院教授蘇會衛説。

  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桂林,賦予桂林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的重大使命。自治區黨委、政府把打造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作為重要使命任務和發展機遇,積極部署落實並出臺系列支持政策,要求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風範、廣西特色、桂林經典,加快推進世界級山水旅遊名城、世界級文化旅遊之都、世界級康養休閒勝地、世界級旅遊消費中心建設,全力打造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昂起全區文化旅遊發展龍頭。

  擦亮“山水旅遊名城”名片。桂林市新增國家4A級旅遊景區、自治區級旅遊度假區等品牌20余個,成功承辦2022年金磚國家旅遊部長會議、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旅遊趨勢與展望國際論壇等重大活動,桂林旅遊國際影響力持續擴大。

  夯實“文化旅遊之都”內容。靖江王府及王陵入選第四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靈渠博物院掛牌成立。創作推出漁鼓《除五瘴》《我所思兮在桂林》等文藝精品,恭城“瑤族油茶習俗”入選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2022年12月11日晚,以“山水有約桂林有戲”為主題的首屆桂林藝術節在新修繕後的廣西省立藝術館正式啟幕,再現桂林戲劇之城風采。

  加快“康養休閒勝地”建設。遇龍河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獲評國家體育旅遊示範基地,桂林國際智慧健康旅遊産業園獲評全國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康旅融合發展步伐加快。

  激活“旅遊消費中心”功能。新增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1個、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2個,組織開展十萬大學生樂遊桂林等活動,舉辦陽朔“漁火節”等節慶活動,激活旅遊市場。

  2 譜寫文化新篇

  “山頂花開山腳香,橋底水流橋面涼。哥到遠方把詩找,妹在詩中找遠方。”悠揚的壯族山歌,從旖旎的山水中傳來,在火熱的農村中唱響,時尚和傳統的有機融合,讓觀眾看到了一個全新的“劉三姐”。

  2022年9月15日,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式在河北雄安新區舉行,廣西選送的彩調劇《新劉三姐》喜獲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第十七屆文華大獎。

  “文華大獎含金量高,我區時隔18年再次獲得該獎,標誌著廣西文化發展進入了新階段。”自治區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院長曹慶華説,去年廣西藝術創演、公共文化服務、文物和文化遺産保護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新的突破,成績喜人。

  藝術創演好戲連臺。彩調劇《新劉三姐》不僅摘得第十七屆文華大獎,還榮獲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彩調劇《木匠哥的鋼琴夢》入選文化和旅遊部新時代現實題材創作工程重點指導劇目(全國僅7台);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藝術處榮獲2022年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

  公共文化沁潤人心。啟動“奮進新征程”5·23廣西全民藝術普及月活動,首次將“普及日”升級為“普及月”,舉辦第十屆全區基層群眾文藝會演,共有204個節目入選,參與演出群眾近2600人。持續打響全區性群眾文化活動品牌,“四季合唱音樂會”納入文化和旅遊部2022年全國“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群眾文化活動。“走讀廣西”持續創新,引領我區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

  文化遺産保護加強。統籌文物保護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完成平陸運河等一批自治區重大項目考古調查。推動大遺址保護,靖江王府及王陵列入第四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廣西博物館改擴建工程竣工,並於2022年11月28日正式開館。完成第二批革命文物名錄公佈工作。積極打造“壯美廣西·多彩非遺”品牌,開展“廣西有禮”“廣西美味”等非遺傳播展示活動。

  3 奏響産業強音

  重大項目是文化旅遊強區建設的“壓艙石”。2022年,我區積極推進招商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深化文旅融合發展,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步伐穩健有力。

  “去年,全區文旅産業重大項目276個,總投資6165.81億元,累計完成投資1144.29億元。”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産業發展處處長蘇尉東説。

  崇左市加快推進總投資552.47億元的230個文旅重點項目建設。2022年,中國(崇左)糖業文旅創意産業園(一期)、寧明花山溫泉小鎮、新和鄉村旅遊度假區等一批重大文旅項目相繼建成,成為拉動崇左文化旅遊發展的新增長點、引爆點。

  南寧市以重點項目為龍頭,出臺重點推進項目獎補方案。2022年全市共儲備文旅項目165個,總投資2540億元。策劃包裝46個富有南寧特色的重大文旅項目,將南寧牛灣文化旅遊島等20個項目列為市領導挂點督戰項目,合計完成投資24.25億元,首府文旅産業發展後勁持續增強。

  梧州市圍繞加快建設西江生態旅遊帶龍頭城市的戰略佈局,統籌推進全市計劃總投資1160億元的文旅大健康項目210個。重點推進計劃總投資383億元的十大文旅項目,2022年計劃投資16.72億元,實際投資20.13億元,完成年度投資任務的120.39%。

  為推動文化和旅遊消費擴容提質,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出臺《廣西“文旅+”産業融合培育新業態拓展新消費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按照計劃,我區3年內將打造10個以上消費業態新、聚集程度高、區域帶動強、品牌影響廣的文化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建成50個以上具有核心競爭優勢和創新驅動作用的“新業態示範項目”,創建一批高能級的“國字號”産業融合品牌。

  4 涌現金字品牌

  寒山轉蒼翠,流水響潺潺。冬日的明仕田園,儘管輕寒籠罩,但生機已在萌發。

  2022年12月22日,參加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的200多名嘉賓,深入大新縣明仕旅遊度假區明仕服務區、那裏田園社區、秘境麗世度假酒店考察,感受這個新晉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的風采。

  “2022年,我市新增了明仕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太平古城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等3個國家級品牌,新增了龍州紅軍古道景區等3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新增了花山溫泉旅遊度假區1個自治區級旅遊度假區,文化旅遊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崇左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張雪奎説。

  2022年,廣西大力推進文旅品牌創建工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以明仕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為代表,全區文旅行業涌現了一批高含金量的金字品牌。”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資源開發處處長郭勇説。

  在景區方面,賀州黃姚古鎮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全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達到9家。丹泉洞天酒海工業旅遊景區入選首批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

  在非遺方面,“六堡茶製作技藝”“瑤族油茶習俗”作為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組成部分,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

  此外,桂林東西巷、南寧三街兩巷入選首批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南寧市東盟文化和旅遊片區等5地入選第二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北海富麗華大酒店等3家酒店被評為五星級旅遊飯店,10個村鎮獲評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

  “2022年,我們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和文化旅遊恢復發展,文化和旅遊領域各項工作取得重要進展。”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甘霖説,新的一年,全區文旅系統將進一步堅定信心,推動文化旅遊高水準恢復和高品質發展,為全面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廣西日報 記者吳麗萍 通訊員李志雄 藍志煌 圖片均由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提供)

編輯:韋歡
“邕”毅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