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內陸水域禁漁4個月 非法捕撈將從重處罰
來源:南寧日報  |  2023-03-02 11:03:22

南寧內陸水域禁漁4個月 非法捕撈將從重處罰

執法人員開展禁漁期巡航。  南寧日報記者吳瀟 攝

  記者從昨日舉行的南寧市2023年內陸水域禁漁期啟動儀式上了解到,從2023年3月1日0時至6月30日24時,南寧市內陸所有自然水域和通江湖泊、庫區(養殖水域除外)將禁止除休閒漁業、娛樂性垂釣(無船、艇等載具)外的所有捕撈作業。

  禁漁期指的是在天然水域主要經濟生物的繁殖期和幼魚生長期間禁止捕撈作業的一項措施。禁漁期措施將減少對水生生物産卵群體和幼體的損害,使水生生物資源得以休養生息,是一項最直接、有效的水生生物資源養護措施。“在為期4個月的禁漁期,我市1500余艘漁船一律停止捕撈作業、封存網具。”南寧市農業農村局漁業漁政漁港監督科科長黃劍峰告訴記者,禁漁期間,我市將開展水上、陸上禁漁巡查,對重點水域、市場和餐館等開展聯合檢查、交叉檢查,對非法捕撈等行為原則上一律從重處罰。

  當天啟動儀式結束後,由市農業農村局牽頭,市海事處、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市城管支隊水上執法大隊聯合開展了執法行動。3艘執法船從江北大道南寧港碼頭出發,往邕江上游方向進行巡航執法,同時向市民和漁民開展禁漁政策宣傳。

  當聯合執法組巡航至邕江石埠河段時,發現該片水域有人設置了漁網捕撈工具,執法人員當即進行了收繳清理,現場繳獲漁網5張。當天早上,執法人員在巡航時,還在繳獲的漁網中發現了國家二級保護魚類斑鳠(俗稱芝麻劍),執法人員及時將斑鳠從漁網中解救,進行放生處理。

  禁漁期間,市民發現電魚等非法捕撈行為,可及時撥打南寧市漁政值班電話18076541110舉報。(南寧日報 記者吳瀟)

編輯:韋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