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過路經濟”到“産業經濟”——廣西邊貿提質升級新觀察
來源:新華網  |  2023-03-03 12:49:51

  原標題:構建新發展格局|從“過路經濟”到“産業經濟”——廣西邊貿提質升級新觀察

  眼下,在中越邊境廣西憑祥市友誼關口岸,一輛輛滿載貨物的汽車跨越國境。隨著今年出入境政策優化調整,這個中國連接東盟乃至世界經濟的貿易大通道恢復往日車水馬龍的景象。

  近年來,廣西多地以“暢通開放、以貿促工、貿工並舉”發展思路,用活口岸區位、資源、政策等優勢,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廣西邊貿由“過路經濟”向“産業經濟”轉變。

從“過路經濟”到“産業經濟”——廣西邊貿提質升級新觀察

一輛貨車正駛出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新華社記者農冠斌 攝

  提升“通”的效率

  不久前,廣西靖西市振隆農業專業合作社邊民代表張歲車在龍邦海關關員指導下,通過現場一體機錄入資料、人臉識別驗證,完成了在廣西邊民互市貿易“單一窗口”平臺的商品進口申報。

  接著,海關係統快速審核,無異常報關單直接簽章放行。“我們合作社本次申報進口越南芒果蜜餞等農産品200多噸,沒想到通關這麼快!”張歲車説。

從“過路經濟”到“産業經濟”——廣西邊貿提質升級新觀察

圖為邊民在愛店口岸邊民互市“單一窗口”進行申報。新華社記者趙歡 攝

  提高通關效率,大大釋放了口岸活力。由於氣候的差異,越南、泰國等東盟國家的水果成熟時間更早,3月便進入水果進口的旺季。水果屬於易腐貨物,對物流運輸、倉儲和通關時效要求高。“海關在實行嚴格查驗的同時,還實行進境水果‘綠色通道’、‘7×24小時’預約通關、實驗室快速檢測等舉措,大大縮短了東盟水果進口通關時間。”友誼關海關監管一科科長黃菲菲説。

從“過路經濟”到“産業經濟”——廣西邊貿提質升級新觀察

圖為友誼關海關在查驗貨物。新華社記者農冠斌 攝

  近年來,廣西積極籌措資金支持重點邊境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強化重點口岸協調,解決查驗卡口不足、貨物過駁場地容量小等問題。在友誼關口岸,來往貨車僅用幾十秒時間便可通過卡口。“我們實行了一站式通關、全信息化智慧通關、進出口貨物‘提前審結、卡口驗放’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車輛通關時間顯著縮短。”崇左市外事和商務口岸局局長夏高峰説。

  做好“商”的服務

  在距離東興口岸幾步之遙的中國(東興試驗區)東盟貨幣業務中心,巨型電子屏顯示著人民幣對越南盾的官方匯率。如今當地已實現人民幣對越南盾的直接報價兌換。

  沿邊金融改革惠澤中越兩國民眾,邊貿愈發繁榮。近年來,桂林銀行等金融機構陸續開展人民幣和越南盾現鈔跨境調運業務,跨境金融也逐漸從單一的結算業務向多元領域拓展。

  “我們還推出‘惠邊貸’‘互市貸’‘邊易貸’等興邊富邊專項融資産品,以滿足從事邊境貿易的邊民、落地加工企業及採購方的資金需求。”桂林銀行副行長王雲霄説,截至2023年1月底,桂林銀行累計投放沿邊金融專項融資産品逾8億元。

  近年來,通過持續推進沿邊金融改革、打造保稅物流體系、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等,廣西邊境不斷強化服務産業能力。

  憑祥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廣西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武曉輝介紹,憑祥目前已開通13條跨境鐵路班列、22條跨境公路物流線路,通達東盟國家20多個主要樞紐城市,跨境物流覆蓋了中南半島。

從“過路經濟”到“産業經濟”——廣西邊貿提質升級新觀察

圖為一輛貨車正在通過友誼關口岸。新華社記者趙歡 攝

  此外,邊境電網改造升級,供電能力得到質的飛躍;邊境通信基礎設施加快建設,實現4G網絡基本覆蓋;高速路網不斷完善,物流通道越發暢通……多方共同努力下,廣西邊境的基礎設施得到巨大提升,為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緊抓“融”的文章

  在廣西東興市邊民互市貿易區,幾輛載著胡椒的貨車相繼通過浮橋。

  經過海關查驗後,這批胡椒將被運往東興市洪福盛農産品加工有限公司進行加工。“得益於區位和落地加工政策等方面的紅利,這幾年我們生意越做越大,企業産值過億元。”公司負責人符小麗説。

從“過路經濟”到“産業經濟”——廣西邊貿提質升級新觀察

圖為憑祥一家落地加工企業生産車間裏工人正在工作。新華社記者趙歡 攝

  自治區口岸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為了推動邊貿提質升級,廣西統籌資源、口岸和園區融合發展,逐漸培養出“原材料進口+國內加工”“大灣區研發+廣西製造+東盟組裝”等特色跨境産業鏈,從而改變了以往過境商品在口岸城市只有價值進出、沒有價值溢出的發展模式。

  一些邊境地區主動融入中國-東盟跨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

  走進廣西自貿區三諾跨境電子産業示範園,工人們在音響流水線上忙碌著。“我們在國內生産核心零部件,再發往越南工廠進行組裝,在産業合作上與國外形成了良性互動。”憑祥市三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説。

  眾多企業的入駐,也為邊民提供了更多的就業崗位和穩定的收入來源。“以前在老家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只能到外地打工,現在在家門口上班,又能賺錢又能照顧家人。”在憑祥市夏石落地加工産業園區上班的夏石村村民余青霞説。

  “我們要立足‘邊’的實際,做足‘邊’的文章,全力做好口岸經濟發展這篇大文章。”武曉輝説。(記者農冠斌)

編輯:韋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