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拱”驚嘆世界 ——寫在天峨龍灘特大橋建成通車之際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1-31 11:28:46

一“拱”驚嘆世界 ——寫在天峨龍灘特大橋建成通車之際

  碧波映虹影,銀橋架兩端——天峨龍灘特大橋通車在即。

  臘月,深冬。

  紅水河,碧波盪漾。天塹之上,世界最大跨度勁性骨架拱橋——天峨龍灘特大橋如長虹臥波。橋面上,黨旗迎風飄揚,獵獵作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程科技是推動人類進步的發動機,是産業革命、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有力杠桿。在突破自然之困的艱難進程中,廣西拱橋建設始終以科技創新為第一動力,大膽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攻破一道道難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

  位於桂西北的天峨龍灘特大橋便是最好的證明。經過3年多的建設,這座投資、設計、施工、監理、監控都由廣西企業全産業鏈建設的世界最大跨度勁性骨架拱橋即將開通運營,世界拱橋也將正式邁入600米級時代。

  A 跨越拱橋技術傳統與現代的分水嶺

  赫赫聞名的中國拱橋,始終以匠心、傳承、民生、跨越、福祉為主題,綿延著兩千多年的底蘊。

  然而,基於傳統支架法施工的拱橋囿于技術發展和自然環境,跨徑始終無法做大。

  1968年,時年27歲的鄭皆連(現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廣西大學教授)在廣西靈山三里江大橋擔任技術小組負責人。匱乏的物資、落後的技術,始終困擾著這位年輕的技術負責人。經過無數次的論證、計算、模擬演練,鋼絲繩斜拉扣挂懸拼松索合龍工法橫空出世,首次實現了拱橋無支架施工。而這座主跨只有40多米的小橋,也成為了傳統拱橋和現代化拱橋的分水嶺。

  此後,拱橋在八桂大地異軍突起,這種最古老的橋型煥發出更蓬勃的生命力。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環江東興大橋、容縣繡江大橋、遷江紅水河大橋、大化紅水河大橋……乘著渡改橋的東風,一座座拱橋漸次落地,為山河和民生帶去福音的同時,也在一次次優化無支架纜索吊裝工藝。

  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廣西順利建成數座世界級拱橋:邕江大橋——被列為交通部“八五”聯合科技攻關項目、是當時世界上最大跨徑的中承式混凝土肋拱橋;三岸大橋——當時世界最大跨徑的中承式鋼管混凝土拱橋;平南三橋——世界上已建成的最大跨徑拱橋……一座座拱橋如同一道道彩虹,代表著廣西拱橋建造技術和工藝位居行業前列。天峨龍灘特大橋的橫空出世,更為這份榮譽增添了成色。

  B 世界拱橋看中國 中國拱橋看廣西

  2022年6月6日,世界最大跨度勁性骨架拱橋——天峨龍灘特大橋主橋拱桁實現高精度合龍,合龍口偏差小于等於2毫米,拱軸線偏差小于10毫米,高程偏差小于30毫米。這是行業內領先水準,毫米之精是品質與品牌最動人的共振。

  天塹之上,一拱飛跨。天峨龍灘特大橋在合龍的一瞬,便向世界和時代宣示,拱橋這個綿延歷史和文化底蘊的橋型,正在強勁崛起。

  如果説正在建設的天峨龍灘特大橋,每一次壯懷激烈的邁步,都是重新寫就拱橋歷史,那麼,主跨575米的中承式鋼管混凝土拱橋——平南三橋,則與漫漫潯江一起見證歷史。

  2020年12月,平南三橋即將通車之際,跨徑更大的天峨龍灘特大橋主體工程全面開工,這是自我超越的詮釋,也是大跨拱橋建造優勢的有力接續,更是廣西在拱橋領域方興未艾的縮影。

  據悉,天峨龍灘特大橋是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全長2488.55米,主橋是跨徑600米的上承式勁性骨架混凝土拱橋,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投資建設、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直屬企業廣西路橋承建。

  2023年3月,世界大跨拱橋建造技術大會召開,國內外多位院士、教授、學者、行業專家雲集。在天峨龍灘特大橋現場,鄭皆連院士慷慨激昂:“從勁性骨架混凝土拱橋發展歷程看,天峨龍灘特大橋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百年跨越”。同年8月,鄭皆連院士接受採訪時表示,“天峨龍灘特大橋是傳世之作,會對全世界拱橋發展起作用”。

  天峨龍灘特大橋,為拱橋定義一個全新的時代。

  C 方寸匠心 肇啟宏闊的交通強國夢

  起筆是世界眼光,落筆是時代標杆,這是天峨龍灘特大橋建設過程中的嚮往。“跨徑是會被超越的,但我們建設過程中呈現的品質理念和創新精神是不會過時的。”項目指揮長黎水昌的話擲地有聲,也是建設者意志的集中表達。

  執著于品質,是廣大工程師對工程的遵循,也是對建成以後漫漫時光的許諾。這份許諾,又可以用精工匠造的每一處細節、每一個節點來考量。

  天峨龍灘特大橋鋼結構加工,精度是毫米級,外法蘭和節段端面誤差精度控制在0.2毫米以內,基本相當於一張A4列印紙的厚度;管內混凝土灌注,主管超聲密實性檢測優良率達到100%,且所有主管28天齡期的各方向超聲波速都在4000米/秒以上;27994立方米外包混凝土,內在品質和外在品位同步提升……詳實的數據背後,是參建單位的凝心聚力,是工匠精神在實體工程上的延展,也是建設者不忘初心最動人的表達。

  世界第一,除了跨徑,更有襟懷,以項目建設為基礎,造福行業與民生。依託交通運輸部重點科技項目——600米級勁性骨架混凝土拱橋關鍵施工技術研究,勇立潮頭的科研攻堅向著縱深發展。分離式斜拉扣挂裝備、“樁基承臺+120米級長錨索”扣地錨組合體系、新型塔腳橫樑、基於PLC控制的纜索起重機電氣控制系統、新型300噸級纜索索鞍、跑車、吊具、支索器……每一個專業化術語,都是傳承卓越以後的開拓進取,都是無支架纜索吊裝系統的再升級。外包混凝土澆築,項目研發的“3環6段8工作面”同步澆築施工工藝、外包混凝土模架裝備、研製全封閉性模板系統,又為該類型拱橋往更大跨徑邁進打下堅實基礎。

  天峨龍灘特大橋的科研突破、技術升級,一直在施工建設的宏大敘事中鋪展。接軌大數據時代,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施工,“BIM+技術、安全雲廣播系統、AI功能一體化智慧安全帽系統,智慧工地正與科技時代同向而行。

  一次邁步,百年跨越,兩千年傳承。如今的天峨龍灘特大橋雄偉矗立,淩越山河,歷史與現實便在此重疊,拱橋新形象便愈發生動而具體。

  勢起高原走東海,群山巍巍臨南溟。八桂大地,從來不缺上下求索的勇氣、革故鼎新的銳氣。而今的廣西,高速公路總里程已突破9000公里,位居全國前列,正向著通達和未來延伸。

  2023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廣西視察時強調,要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實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平陸運河,高水準打造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提高江鐵海多式聯運能力和自動化水準。世界最大跨度勁性骨架拱橋——天峨龍灘特大橋通車進入倒計時,意味著廣西大跨拱橋建設“答卷”即將落子成勢。

  這答卷,是廣西用心、用情、用奮鬥、用理唸書寫的精彩。

  揮毫是歷史,是當下,也描畫未來。大跨拱橋的新時代,就在此刻。(通訊員 藍 翼  朱 靈  岳海江  廣西日報記者 趙 超 文/圖)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