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電網多措並舉守護群眾溫暖過冬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2-01 18:40:39

  1月31日19時許,在廣西北流市,經過供電人員連續奮戰,移動變壓器被成功接入110千伏六靖變電站,進入24小時試運行模式,將變電站容量從7萬千伏安提升至10.15萬千伏安,有效緩解北流南部片區的供電壓力,也為迎峰度冬和春節保供電夯實基礎。

廣西電網多措並舉  守護群眾溫暖過冬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201150958

  南方電網廣西新電力集團鳳山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在更換安裝變壓器  攝影 陳聿

  這是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採取多項措施保障春節期間電力供應的縮影。龍年春節臨近,針對節日用電需求,該公司採用接入移動變壓器、以大帶小更換配電變壓器等多種方式,提前實施增容改造工程,同時運用新科技新技術加強負荷預測和科學調度,組織服務隊巡查值守快速響應,多方面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全力守護群眾溫暖亮堂過冬。

  提前完成設備“增容手術”。春節前夕,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利用生産指揮系統大數據平臺,對廣西22萬個公用配電變壓器“身體狀況”和“工作壓力”進行實時監測統計,對梳理出的過載變壓器按計劃開展過載配電變壓器輪換治理。

  截至1月下旬,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對梳理出的627台過載配電變壓器全部完成輪換治理,並對111條可能存在重過載和低電壓的10千伏線路及809個低電壓配電變壓器進行了整治,為迎峰度冬、春節保電提供了堅強的設備保障。

  創新模式迎峰度冬。進入冬季用電高峰期,連日來,廣西用電負荷保持高位運行。截至2023年底,廣西新能源裝機容量超2600萬千瓦,佔比達35%。針對新能源發電隨機性、波動性、間歇性特點,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創新能源保供模式,發揮新型儲能電站“調節器”作用,助力廣西電網安全平穩應對高峰負荷、保障電力供應。

  據預測,春節期間廣西最高用電負荷約2400萬千瓦。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運用電網AI負荷預測系統等新技術,結合氣象、經濟運行等大數據,優化風、光、水、火等各類電源出力,結合用戶側用電需求,有針對性制定保供電方案,多舉措保障可靠供電。

  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工作人員還主動服務重大項目、産業園區用電需要,通過收集用電需求,為春節期間“加班加點趕生産”的企業“把脈問診”,有針對性幫助企業優化用電方案,最大限度保證産業鏈供應鏈、重點行業、重要用戶用電穩定。

  春節前夕,供電人員還通過巡檢無人機、紅外測溫儀等手段,加強對交通樞紐、旅遊景區等場所的重點設備進行全面“體檢”。截至1月30日,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已完成5759公里輸電線路隱患排查。

  氣象部門預計,春運期間,廣西還將有5次降溫降雨過程。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密切關注天氣和負荷變化,運用覆冰預警系統實時監測高寒山區線路,對關鍵線路設備開展特巡特維,對涉及交通樞紐等人口密集區域開展巡查,應急搶修隊伍實時待命,全力保障群眾溫暖過冬。(文 陳欽榮 佘晟 陸裕富)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